>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南华南遇“降雨周” 北方气温大跳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南华南遇“降雨周” 北方气温大跳水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20日-26日),江南、华南等地将遭遇降雨车轮战,局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而北方受冷空气影响,本周气温将持续降低,较之前下降幅度可达10℃左右。

  江南华南遭遇降雨车轮战

  刚刚过去的周末,江南、华南等地阴雨不断,南宁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广州出现今年第一场强对流天气。昨天,降雨依然强盛,19日8时至20日6时,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及广东中部和珠三角地区、海南岛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海南保亭局地大暴雨(114~122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南方强降雨短暂减弱,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及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明后天,新一轮强降雨紧随而至,江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随后,24-26日还会有一轮持续较强降雨过程。

  进入3月,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出现的概率将大大增加,而且每一旬都比上一旬多出不少,需高度警惕强对流天气。目前南方降雨基本都是暖湿气流主导带来,能见度往往都不高,雨雾天气或对交通出行影响较大。

  接连不断的降雨对农业也将造成不利影响,长江中下游一带的油菜产区降水偏多,部分土壤过湿加重,对油菜开花授粉不利。同时华南北部春播区降雨多也影响春播进度。3月下旬,江南茶区进入“明前茶”大规模采摘季,晴天9时-16时采摘的茶叶品质最佳。今明天,春茶主产区依然阴雨较多,不利于采摘。

  北方气温上演大转折

  昨天,华北、黄淮等地仍旧是暖意融融,14时多地气温已经逐渐攀升到18-20℃,例如北京达17.7℃,天津达18.6℃,济南达20℃。

  今天是春分节气,北方的暖意却将随着冷空气的频繁到来而按下暂停键。本周北方气温将一路下滑,由之前的显著偏高转为正常甚至是略偏低。

  预计今天起,北方气温将一路走低,北京、天津、河北北部、山东、江苏北部等地降幅可能会达到6-9℃,最高气温将从接近20℃的水平降到只有10℃出头,并且本周都将整体保持在15℃左右。例如,北京昨天最高气温达18.3℃,今天北京将只有12℃,到周五最高气温将只有5℃。呼和浩特本周末最高气温可能跌回到0℃,降幅超过10℃。

  此外,在20-24日,在陕西、山西、内蒙古河套地区一带,将频繁出现弱降雪过程。

  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大,建议公众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7/03-20/8177957.shtml report 1284 中国天气网讯本周(20日-26日),江南、华南等地将遭遇降雨车轮战,局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而北方受冷空气影响,本周气温将持续降低,较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