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燕鸣】刷脸取厕纸,这个可以有

来源:千龙网 作者:孙维华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燕鸣】刷脸取厕纸,这个可以有

  《经济日报》3月20日报道,为防浪费厕纸,北京天坛公园出奇招,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自动出纸,需要刷脸才能拿到厕纸。天坛公园18日安装6台人脸识别厕纸机,分别设置在每座公厕的男女厕所入口处。目前的设计是同一个人每隔9分钟才能取一次纸,每次出纸长度为60到70厘米。试用该机器的3天时间内,平均每天的厕纸使用量减至原来的五分之一。

  天坛公园免费供应厕纸,本意是为方便民众,初衷充满着善意,充满着人情味。然而好事、善事却让人们十分尴尬,一些市民大量的、反复的偷厕纸。月初,媒体曝光天坛公园厕所内的不文明行为。报道称,来公厕取纸带走的多为办理游园卡的市民。有清洁工坦言,其中大部分是被人拿回家私用。曾有一个60多岁先生,每天带着提包,上午、下午分两趟带走厕纸,更有两个老太太,一口气把新换的整卷卫生纸全都拽完带走。有公厕一天的用纸数量多达30卷,较少的也有十多卷。对于多次拿纸的不文明情况,也进行过劝导,但劝导过程并不顺利,有时甚至会爆发口角。

  为因应游客取纸过量造成浪费,天坛公园才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我以为天坛公园这事可以有,而且开启了一个先河。以科学技术手段防范、治理、纠正不文明行为。

  我们城市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极多,如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随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公共场所吸烟等。这类行为量大、事小、人多,涉及到每一个人,涉及到所有的公共场所。即与每个人的文明素养有关,又和每个人的个人经历有关;即和社会的管理程度有关,又和公共设施的多寡、分布有关。刷脸厕纸机在天坛公园的使用,为什么可以有?因为它为我们提供了一条社会不文明行为治理的新思路——运用新科技手段。

  例如公共场所过去有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人们不能做到随手关灯,长明灯随处可见随时可见。不仅灯头受损严重而且浪费大量的电力。一些单位的领导大会小会反复讲,也无济于事;安排专人管理开关作用也不大。随着新技术的大量使用,公共场所采用了声控开关、光控开关,人来了灯自然开,人走了灯自然灭;天空黑暗了灯自然开;天空明亮了灯自然关。这样长明灯的问题自然就很好的解决了。

  再如吃喝拉撒是人们的本能,大小便是人们的必须。过去在我们的城市规划建设中,公共厕所并不在考虑之内。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公共厕所提升到议事日程,可是依然存在着密度低的问题;一些公共厕所成了收费厕所,一些公共厕所也有上下班制度,为了厕所的干净一些公共厕所干脆关门闭户。对于儿童和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前列腺疾病的老年人仍然存在如厕不便、如厕难的问题,在急不可耐的情况下,不得不随地解决。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是个难题,禁止吸烟的牌子随处可见,但是烟民照样吞云吐雾,管理人员视而不见,禁止吸烟成了屡禁不止的存在。在新西兰我曾经住过一个宾馆,在室内、过道、大厅都安装了空气报警系统,只要烟气超标就会向监管部门报警,监管部门立即调查进行罚款。对于禁止吸烟起到了很大作用。

  文明行为的建设,一方面要注重教育、注重培养、注重监管,另一方面要采用新技术手段,才能进行有效治理。天坛公园刷脸取厕纸,是一种新的尝试,是一种新的思路。这个可以有。

news.sohu.com false 千龙网 https://review.qianlong.com/2017/0320/1517209.shtml report 1480 《经济日报》3月20日报道,为防浪费厕纸,北京天坛公园出奇招,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自动出纸,需要刷脸才能拿到厕纸。天坛公园18日安装6台人脸识别厕纸机,分别设置在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