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北风”或遇“出云” 法国5月与日美在西太军演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谢瑞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北风”或遇“出云”:法国5月与日美等国在西太联合军演

  据路透社3月19日报道,消息人士称,法国将于5月在西太平洋举行军演。

  据报道,军演将在天宁岛及附近区域举行。"西北风"直升机航母(注:两栖攻击舰)、日美两国军队及两架英国军用运输直升机将参加演习。消息指出,军演旨在向中国彰显法国军力。

  “西北风”或与“出云”相遇

  “西北风”级是法国海军装备的一型两栖攻击舰,标准排水量16500吨,满载排水量21300吨。该舰可搭载16架NH-90中型直升机和12辆主战坦克或60辆轻型装甲车。坞舱能容纳2艘LCAC气垫登陆艇或4艘LCM登陆艇,具有较强的立体登陆能力。

  “目前,法国海军拥有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分别是‘西北风’号和‘龙卷风’号,由于该舰具有较强的多用途能力,可执行人道主义救援、护航等任务,加上运行成本较低,经常被派到国外执行任务。”海军专家李杰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说。

  此次联合军演,日美两国军队也会参与,但还没有日美两国会派出哪些武器装备参演的消息。但从演习区域和英法参与武器来看,此次联合演习可能涉及登陆作战等内容。李杰认为,日本的“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将会在5月份启程,其很可能会参与联合演习。因为,“出云”号直升机航母也能够搭载十多架运输直升机,用于登陆作战。从2013年,日本自卫队多次赴美参加夺岛演习,强化自卫队的“离岛”作战能力。

  路透社3月13日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计划派遣其最大的军舰“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向印度洋方向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远航,其中会途经南海——这是二战后日本海上军力在这一地区最大规模的展示。

  路透社援引一位匿名消息人士称,“出云”号此行旨在检验其执行延伸使命的能力,并且“会与美军在南海进行联合演练”,而日本海上自卫队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法国寻求借力彰显亚太军事存在

  天宁岛又名提尼安岛,位于塞班岛西南方5.6 公里处,1944年7月24日到同年8月1日,美国和日本在天宁岛爆发了一场激烈夺岛和反夺岛战役,双方伤亡惨重,尤其是日军有8010人阵亡。

  天宁岛地处菲律宾海的东面,从2012年起,日美已经在天宁岛举行了多次联合夺岛演习。演习地点和演习内容的敏感性引发了外界对法国参与演习目的猜测。路透社认为,旨在向中国彰显法国军力。

  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认为,法国参与联合演习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让特朗普看到法国愿意更多承担一些国际防务义务的姿态,因为特朗普上台之后,在不同场合强调美国打算减少负担,要求盟国在防务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二是法国近年来无论是在欧盟内部还是在国际上,影响力都在走下坡路,在这种情况下,借联合军演可以彰显法国在东亚地区的军事存在。

  除了军演,法国和日本还计划在南海进行联合训练。《日本经济新闻》3月19日报道称,日本和法国将在南海进行联合训练。双方意在通过显示日本自卫队和法国军队的紧密合作,牵制加强海洋战略的中国。当地时间3月20日在法国巴黎举行日法首脑会谈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将就此达成共识。

  李杰表示,“辽宁”舰、海军航空兵等前出第一岛链表明,中国海军已经有实力在西太平洋地区展示军事存在。目前,法国海军已经明显感受了中国海军的崛起。但受距离、实力等因素的影响,法国只能依靠盟国减轻所谓的压力。法国在南太平洋的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和波利尼西亚拥有军事基地,对于和日本的合作显示出积极态度。

  中国外交部不止一次表示,美日等国不时举行大规模演习会使地区局势持续紧张,不利于维护和平稳定。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43477 report 1781 据路透社3月19日报道,消息人士称,法国将于5月在西太平洋举行军演。据报道,军演将在天宁岛及附近区域举行。"西北风"直升机航母(注:两栖攻击舰)、日美两国军队及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