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案组核查“49天死亡20人”:当地政府监管失责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托养中心4名责任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3月20日21时许,新丰县县长马志明通报“练溪托养中心死亡事件”调查进展。

  3月20日21时许,新丰县县长马志明通报“练溪托养中心死亡事件”调查进展。

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
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

  “练溪托养中心自闭症少年死亡调查”追踪

  3月20日新京报报道“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自闭少年雷文锋死亡调查”,当日上午,韶关市政府作出回应,称已严厉查处。当晚,新丰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县长马志明承认,练溪托养中心死亡率较高,当地政府监管失责。

  已对4人采取强制措施

  韶关市政府官网通报中称,今年2月中旬,在发现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存在有托养人员死亡的情况之后,韶关市公安、民政、卫计和新丰县相关方面组成专门工作组迅速开展调查。调查发现练溪托养中心不具备托养条件,民政部门已于3月2日正式取缔该托养中心,对现有733名托养对象进行了妥善安置。

  通报中提到,市相关部门已对该托养中心负责经营管理的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正在对托养对象的死亡人数和死亡原因组织深入调查。市纪委对涉嫌违纪违规的公职人员正在开展组织调查。

  雷文锋的死因还在调查中

  当晚9时许,新丰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新丰县县长马志明首先表示,新丰练溪托养中心发生托养人员死亡的事,我们感到非常痛心,韶关市也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彻查此事。

  马志明说,去年雷文锋被送到练溪托养中心后,出现举止、饮食异常的情况,中心将他送到医院救治后死亡。他的死因调查组正在认真调查中。

  练溪托养中心“很多条件不具备”

  马志明说,据他们初步了解,练溪托养中心手续不完善,证照不齐全。很多条件都不具备,生活条件没有完全按照有关要求,最终导致人员死亡。具体原因和危害的程度,还在进一步调查。

  马志明承认,练溪托养中心落实责任不到位,政府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也不到位。“我们的监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监管部门虽多次对这个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但是没有按照要求去落实整改。”

  其中,练溪托养中心在消防、饮食方面都有差距,消防和食药部门也都要求他们整改,但最终未落实。

  专案组核查“49天死亡20人”

  对于49天死亡20人的情况,马志明回应称:练溪托养中心死亡人数,死亡率还是比较高的,具体的情况专案组在核查,因为人员的身份相对比较复杂,核查需要一定的时间。

  马志明说,他们成立调查组后,对733名托养人员做了全面体检,给他们送被子、送衣服,并拨出专款,进行营养干预,为他们补充营养。另外,采取各方面措施对他们进行治疗。

  另外,马志明强调,并没有发现集中暴发的疾病。

  “有部门人员涉嫌违纪违规”

  马志明说,初步调查,有部门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规参与到托养中心的事情中。

  “我们是负责任的人民政府,人民生命高于天,我们不可推卸我们应当担起的责任。”马志明说,将对违纪违法人员严肃查处。

  背景

  新京报昨日报道,2016年10月19日,15岁的自闭症少年雷文锋走失后,被辗转送到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12月3日他因病死亡。

  根据新京报记者调查,练溪托养中心成立6年以来,存在多起死亡事件。据当地殡仪馆的记录,今年1月1日到2月18日,49天内由练溪托养中心送来的死者是20人。

  新京报记者 王婧祎 刘子珩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3/21/content_675257.htm?div=-1 report 2158 3月20日21时许,新丰县县长马志明通报“练溪托养中心死亡事件”调查进展。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央视新闻客户端图“练溪托养中心自闭症少年死亡调查”追踪3月20日新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