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出台住宅平房新规 剑指天价“过道学区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出台住宅平房新规 剑指天价“过道学区房”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某10平方米“过道学区房”被炒至150万元(人民币,下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1日发布消息称,不动产权证附记栏将对通道予以记载,严控住宅平房一间擅自分割为多间的行为。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某城区胡同有一处约10平方米的通道,虽然不能居住,但因为有房本,可以获得某名校分校的入学指标,竟然被叫卖到150万元的天价。

  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住宅平房的管理,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市规划国土委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测绘、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管理的通知》,从规划验收、测绘审核、房源核验、不动产登记等一系列环节对住宅平房进行了规范。

  一是实施住宅平房测绘成果审核。《通知》规定,房管部门严格依照规划许可内容和不动产权登记证明记载的房屋平面布局进行测绘成果审核,严控住宅平房一间擅自分割为多间的行为。

  二是住宅平房申请不动产登记,需提交房管部门审核的房产测绘成果。《通知》规定,住宅平房因新建、翻改建或同一权利人分割合并等情形申请不动产登记的,除其他规定材料外,还应提交经房管部门审核的房产测绘成果。

  三是实行住宅平房交易现场核验。《通知》针对既有存量住宅平房交易,要求属地房管部门或其委托机构应进行实地核验,将具有院落居民通行、应急救援功能的部位,在《存量房房源核验信息表》中标注为“通道”。

  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此次多部门联合下文,就是剑指此前媒体报道的所谓“过道学区房”。新政将有效扼制住宅平房擅自分割的行为,从而遏制“过道学区房”的产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新规将有效打击非居住功能的过道,以学区房名义进行交易的行为,有利于抑制非理性的学区平房交易。从北京学区房市场来看,预计后续还有更多、更严厉的政策出台。

  该《通知》将于2017年4月10日起执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7/03-21/8179682.shtml report 992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于立霄)北京某10平方米“过道学区房”被炒至150万元(人民币,下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1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