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部分市民被强制要求交安装电动车防盗装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明部分市民被强制要求交150元安装电动车防盗装置引吐槽(组图)
图为昆明电动车防盗装置安装点 刘冉阳 摄
图为昆明电动车防盗装置安装点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3月21日电  (陈静)连日来,昆明部分市民被“强制”要求交费150元(人民币,下同)安装电动车防盗装置,引来“吐槽”不断。正值昆明市“两会”召开期间,人大代表李春光建议相关部门回应质疑,公开“警企”合作内容、确保市民自愿安装、给予相应政府补贴。

  据昆明市公安局统计数据显示,昆明市二轮电动车至少有200万辆以上,解决百万市民日常出行的同时,盗抢二轮电动车的犯罪活动呈高发态势。为此,昆明市公安局与部分企业合作,推出电动车防盗装置安装服务。市民交付150元(含安装费、服务费、3年盗抢保险)安装防盗装置后,更易寻回丢失的电动车,3年内丢车可获赔600-1200元。

  该项工作启动后,不少市民主动到相关服务网点安装防盗装置,为自己的爱车上个“保险”。与此同时,也有市民反映,昆明市公安局在全市多条道路设卡,对没有安装防盗装置的电动车进行拦截、盘查,要求电动车使用者出具相关材料证明车辆的合法性,同时使用大量警员和协警推介市民安装防盗系统,引得市民“吐槽”不断。

  
图为昆明电动车防盗装置安装点 刘冉阳 摄
  图为昆明电动车防盗装置安装点 刘冉阳 摄

  本月17日昆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民是否安装电动车防盗系统完全系个人意愿。可能一些警察在为电动车主安装电动车防盗系统时表述不清、语气不对,因此部分车主对昆明市公安局推广安装电动车防盗系统的初衷理解有误。”

  正当该事件持续发酵之时,昆明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3月19日-24日在昆明召开。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春光向大会建议,昆明市公安局打击犯罪的行为应该被支持,但相关部门也应对市民的质疑作出解释和回应。

  李春光建议:公开公安机关与相关企业就安装防盗装置、售卖商业保险所进行的“警企合作”的具体内容及各自权利义务;警务人员及协警不应再介入防盗装置、售卖商业保险的推介、销售等相关商业行为;如坚持认为安装防盗装置、售卖商业保险对维护社会秩序有重大意义,应在确保自愿的前提下,对城市低保困难家庭给予足额的政府补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7/03-21/8179721.shtml report 1621 图为昆明电动车防盗装置安装点刘冉阳摄中新网昆明3月21日电 (陈静)连日来,昆明部分市民被“强制”要求交费150元(人民币,下同)安装电动车防盗装置,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