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产前仅32公斤患胃癌晚期 曾遭歧视家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产前仅32公斤患胃癌晚期 曾遭歧视家暴(图)
41岁的马凤珍,现在还不知道自己得了胃癌 记者 张玉杰/摄
41岁的马凤珍,现在还不知道自己得了胃癌 记者 张玉杰/摄

  胃癌晚期、智力障碍、生下女婴……这几日,来自寻甸鸡街镇的产妇马凤珍的事,在昆明市延安医院产科传开了。这些关键词还没概括完马凤珍41岁的人生。这41年,她被歧视、家暴、贫困轮番折磨着。她呆呆地忍受了一切,瘦成了一把骨头。

  3月13日,马凤珍在昆明市延安医院经剖宫产生下一名1.56公斤的女婴。这个还没起名字的女婴,给马凤珍一家带来一丝欢愉。欢愉散去,马凤珍后期的化疗费用、孩子的治疗费,让马凤珍一家再次陷入无边的黑暗中。

早产女婴还躺在温箱里
早产女婴还躺在温箱里

  产前体重只有32公斤

  ●“我工作30多年,见过很多特殊情况的产妇,这么瘦的还从没见过”

  马凤珍第一次来延安医院产检时,体重只有32公斤。这震惊了延安医院产科主任牛兆仪。“我工作30多年,见过很多特殊情况的产妇,这么瘦的还从没见过。”牛兆仪说。

  在产科的病床上,马凤珍消瘦的脸,像刀刻斧凿似的线条明晰。高高凸起的颧骨顶着透亮的皮肤。她的双眼向前突出,脸颊陷进了骨头之间。马凤珍还没见过出生的女儿。马凤珍的大哥马兴彩和姐姐马凤英陪在病床边,他们已经被多日的疲累折磨得不见笑容。

  马凤珍出生时,家里为添了一个妹妹而高兴。稍大些,家里就发现马凤珍“不聪明、有点呆。”马凤英说。到了上学的年纪,老师发现教不会马凤珍。“她小学一年级上了4年,有时候被老师直接送回家,我爸爸就去求老师,学校才肯收下。”马凤英说。

  马凤珍生活能力一直很低下,到出嫁的年纪。由父母做主嫁给了第一任丈夫。她和第一任丈夫的孩子今年16岁,如今辍学在家。“她不聪明,炒菜的时候放了油,就不知道放菜。”马凤英说。类似的事情常常发生,或许也因为这样,马凤珍常遭到家暴。姐姐马凤英记得,妹妹遭前两任丈夫暴力相向,让妹妹住院六七次。最严重的一次是丈夫用木棒敲打她的头。姐姐马凤英不愿意回忆此事,妹妹受过的苦,常人难以想象。马凤珍怕极了家暴,家人问她也不敢说。她苦苦地忍着,哥哥姐姐们却不能忍。

  去年农历八月二十六,马凤珍的家人让她嫁给了现在的丈夫毕天才。毕天才虽然家里极度贫困,但至少不会打骂马凤珍。

  昨天,记者看到毕天才时,他穿着一件破旧西装、憨厚地跟同病房的人点头打招呼。毕天才的家一贫如洗,兄弟三人只有他娶上媳妇。一家人靠低保和毕天才外出打工赚钱。今年,当地政府给毕天才家盖了新的房子,还没来及装修,妻子马凤珍怀孕了。


医生给马凤珍检查伤口
医生给马凤珍检查伤口

  怀孕30周才查出胃癌

  ●“产妇年龄大且肿瘤还有扩散的风险,我们跟家属谈了话,家属坚决不同意终止妊娠”

  毕天才今年45岁,他在家附近的厂矿打工,月收入2000元。多年来他存了4万元钱。去年,盖房子、娶媳妇,毕天才本来觉得生活刚有点盼头,怀孕的妻子却查出了胃癌。

  到昨天为止,马凤珍并不知道自己已是胃癌晚期,家人骗她得的是“胃溃疡”。家人整天营造出不久就可以出院回家的乐观气氛。可是出了病房,毕天才一家就愁眉紧锁。

  马凤珍话语很少,产后的虚弱和胃癌晚期的折磨让她难以进食,她吃什么吐什么,像刚刚怀孕的时候。初怀孕时,大家就误以为马凤珍“害喜”厉害,并未在意。

  2017年2月28日,因为呕吐不止,毕天才带马凤珍去寻甸求医。由于病情难以确诊,3月9日,马凤珍转诊来到昆明市延安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产科医生们大惊失色。除了危及生命的严重电解质紊乱,在马凤珍幽门附近发现一个肿瘤。此时马凤珍已经怀孕超过30周。

  导致马凤珍呕吐不止的原因查清楚了,产科主任牛兆仪跟家属谈话要求产妇终止妊娠。“产妇的风险很大,年龄很大,而且肿瘤还有扩散的风险,我们跟家属谈了话,家属坚决不同意。”牛兆仪说。

  马凤英和大哥马兴彩、毕天才都不同意产科主任的建议。“大人已经救不了,只能救小孩,我们虽然穷,我们把能借的钱都借了来。”马凤英说,毕天才45岁才结婚,他也迫切想有个孩子。

  3月13日,马凤珍出现产兆,被送进昆明市延安医院产科分娩。马凤珍不知道,一条急危重产妇抢救绿色通道已经为她开启……

  剖宫产生下一名女婴

  ●“孩子评分是8分,非常不错啦。我们会想尽办法,不会让马凤珍一家人有负担”

  牛兆仪说,从3月9日,马凤珍第一次来延安医院的时候,产科就向各个相关部门进行了通报,急危重产妇的绿色通道也相应开启。

  “我们是昆明市急危重产妇抢救中心,寻甸是我们的帮扶地区,马凤珍来的时候,我们就全科动员努力救治。”牛兆仪说。除了严密的抢救方案,产科也对马凤珍倾注更多的关心。13日马凤珍经剖宫产生下一名1.56公斤重的女婴,整个产科都为马凤珍高兴。

  “孩子是早产儿,原本的预产期是5月17日,新生儿评分是8分,非常不错啦。”牛兆仪有些激动地说。马凤珍一家在产科还没有交过分文的住院费。牛兆仪说:“我们会想尽办法,不会让马凤珍一家人有负担。”

  马凤珍的后期治疗会是怎样?牛兆仪也有些担心,“我们会和当地医院协商,一切安排妥当,才会让她出院。”

  在新生儿科,马凤珍还没有给孩子取名字,就安静地睡着了。经过这几天的抢救,孩子的体重略有增加。医生说,经过及时救治,孩子的并发症概率也在显著降低。

  马凤珍第一次看见孩子是在摄影记者的相机里。她瘦瘦的脸上,第一次有了一丝笑容。

  都市时报记者 侯玉才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7/03-22/8180147.shtml report 3305 41岁的马凤珍,现在还不知道自己得了胃癌记者张玉杰/摄胃癌晚期、智力障碍、生下女婴……这几日,来自寻甸鸡街镇的产妇马凤珍的事,在昆明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