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国会听证调查俄干预美大选事件

来源:综合 作者:法制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国会听证调查俄干预美大选事件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20日在国会公开的听证会上表示,他们正在调查俄罗斯企图干预美国大选的争论以及竞选期间特朗普团队是否与俄有任何“串通”。据报道,特朗普和共和党则更关心泄密问题。特朗普称,国会和联邦调查局等应调查内部信息被泄密的情况,“必须找出泄密者”。

  调查内容非常广泛

  据报道,这是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首次举行有关俄罗斯干预去年美国大选的公开听证会。科米和国家安全局局长罗杰斯接受了委员会成员的质询。由于同时涉及到特朗普对奥巴马“窃听”的指控,本次听证会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听证会持续近5个小时。

  早在去年7月,美国就指责俄干预美国大选。当时,维基解密公布了首批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内部邮件。在特朗普夺得11月8日大选胜利后,围绕俄干预美国大选的争论更是愈演愈烈。

  在今年1月20日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之前,美国情报机构还公布了一份按时任总统奥巴马指令完成的报告,指称俄总统普京不仅要削弱美国选举过程的合法性,还要刻意伤害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以提高特朗普当选的机会。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情报官员在报告中称,为俄情报机构工作的黑客在2015年和2016年入侵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电脑和民主党官员的邮箱。他们将获得的材料交给维基解密,并在去年7月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开始陆续公布。

  舆论认为,科米承认正在对俄干预美国大选事件进行调查是“不寻常”的举动,联邦调查局通常是不会证实正在进行的调查。不过,科米表示,“在涉及公众关注的不寻常的环境下,这样做可能是合适的”。他还称,他是得到司法部授权才进行这一内容广泛的调查的。

  根据科米的证词,这一调查的内容包括特朗普团队的任何人与俄政府之间的联系,也包括特朗普团队与俄方之间是否存在“串通”,是否有任何犯罪行为。据报道,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也包括俄情报机构的黑客行动。

  共和党更关心泄密

  据报道,相对于民主党,特朗普和共和党则更关心泄密问题。特朗普当天在推特上表示,所谓他在去年大选中与俄“串通”的说法是“假新闻”,民主党“编造和推销”这一说法是为其糟糕的竞选找“借口”,国会和联邦调查局等应调查内部信息被泄密的情况,“必须找出泄密者”。

  据报道,在过去一个半月里,一系列涉及特朗普政府官员或助手与俄官员接触的内部信息被泄露给媒体。其中,《华盛顿邮报》2月9日就爆料称,特朗普总统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曾与俄驻美大使讨论时任总统奥巴马即将宣布对俄制裁的问题;而这一情况是美情报部门根据外国情报监视法院授权在对俄驻美大使进行的常规监听中发现的。由于弗林没有如实向副总统彭斯汇报情况,在任职不到一个月时就被迫辞职。

  在听证中,情报委员会共和党成员特里·高迪就表示,这些泄密是政治性的。他要求科米证实,情报机构是否会向前司法部长林奇或奥巴马通报这类情况。科米表示,高层官员通常都会掌握这些情况,但同时拒绝透露他与奥巴马谈话的内容。

  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努内斯表示,根据外国情报监视法,这样的泄密是非法的。科米也表示认可,并称这也“违背了外国情报监视法院对我们的信任”。

  谁泄露了弗林通话

  共和党成员汤姆·鲁尼则要求同时作证的罗杰斯澄清,在何种情况下与被监听对象谈话的美国人的身份被公开是合法的,这种身份泄露是“有损还是有助于”情报搜集。罗杰斯表示,这是“有害的”。

  但他强调,被附带搜集到的美国人的身份,如在对俄驻美大使的监听中发现弗林给他打电话,只有在“正当且需要知情”的基础上才会公开,通常是在发生刑事犯罪或者正对美国造成潜在威胁的时候。罗杰斯表示,国家安全局共有20人参与了决定是否公开涉案人员的身份。

  科米证实,有权知道涉案美国人身份的范围包括国家安全局、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司法部,白宫有时也会了解。但他强调,只有搜集单位才能揭开涉案人的身份,其他知情者“可以要求搜集单位揭开真相”,但他们不能自己那样做。

  而对于是否有官员曾要求向外国情报监视法院申请批准以监听特朗普团队的任何人,科米则拒绝予以回答。他表示,他不希望讨论高度保密的工作。

  法制网华盛顿3月22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17-03/23/content_7064250.htm?node=20908 report 2077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20日在国会公开的听证会上表示,他们正在调查俄罗斯企图干预美国大选的争论以及竞选期间特朗普团队是否与俄有任何“串通”。据报道,特朗普和共和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