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提速降费人人盼 宽带垄断几时休 揭秘小区垄断乱象

来源:厂商动态
  • 手机看新闻

  尽管工信部一直明令禁止小区垄断安装指定运营商宽带,但是,小区宽带垄断问题仍然层出不穷。又是一年3·15,小区宽带垄断相关新闻屡见报端。据报道,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吉林、辽宁两省物价局日前分别对吉化集团信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通丹东市分公司、中国联通长春市分公司、长春一汽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电信企业实施的垄断行为进行了调查,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纵观这些企业的违法行为,包括强行搭售固定电话业务、强行收取停机保号费、横向价格垄断阻碍市场竞争等,严重损害了用户权益。

  “垄断毒瘤”不仅阻滞了提速降费的进程,更侵犯了消费者自主选择质优、价廉产品的合法权利。更令人气愤的是,这一现象在全国各地都不在少数。

  物业设阻牟利 想办宽带“独此一家”

  上海丰庄一村的王先生搬入新住宅后,发现刚续约2年的移动宽带不能使用。“我去移动营业厅办理的时候,他们告诉我,目前不能接入到我所在的小区。”几经折腾才弄明白,该小区只能使用电信宽带。对此,小区物业的回答非常简单:“除了电信,其他运营商都没能与我们达成接入的协议”。为了尽快搞定宽带问题,他只能被迫重新安装电信宽带。小区宽带只此一家的现象屡见不鲜,用户根本没有第二种选择。

  河南商丘的海域金亚湾小区同样如此,业主困惑不已:“小区宽带被垄断了,只此一家,根本没得选择。感觉这是被迫消费,太不合理了。”

  上海禄德嘉苑的杨先生、山东滨州翡翠城的陈先生也都遇到了类似情况,也被告知所在小区只有1家运营商的宽带,其他运营商的宽带业务都无法接入到小区。

  业内人士表示,新建住宅小区通信服务中存在指定宽带接入是具有普遍性、常态性的,而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公司正是这背后的“操盘手”。小区建设时,开发商和宽带运营商就有协议在先,运营商想要进入小区就免不了要签订明文规定不能有的排他性协议;而由于小区的管道已经铺设完毕,宽带运营商在进入已建成小区或进行网络光纤改造时,须向物业交纳“天价入场费”,否则网络便无法接入或改造。意即,前期进入小区的运营商须给开发商些好处,后期进入小区的运营商则要给物业公司一些利益。

  别让宽带垄断成为提速降费的最后障碍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而小区宽带垄断显然限制了消费者选择宽带运营商的权利。

  通信部门就针对宽带垄断颁布一系列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宽带垄断。然而,部分运营商仍然屡教不改,消极处理正规开放共享的流程,导致上海的大部分小区仍然存在宽带运营商独此一家的垄断现象,用户的合理诉求大多得不到满足,甚至维权无门。

  今年是提速降费的第三个年头,也将是举足轻重的一次检验,三大运营商也纷纷提出了各自提升网速的计划。提速降费如果在“最后一公里”上掉了链子,总理的要求和公众的期待将很难照进现实。剜除小区的“垄断毒瘤”,打通网络的“最后一公里”,不论是相关部门、还是媒体监督,都任重道远,必须拿出“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决心。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70323/n484421660.shtml report 1425 尽管工信部一直明令禁止小区垄断安装指定运营商宽带,但是,小区宽带垄断问题仍然层出不穷。又是一年3·15,小区宽带垄断相关新闻屡见报端。据报道,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
(责任编辑:张丰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