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新型火箭发动机试验成功 重型洲际导弹或将面世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雪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朝鲜新型火箭发动机试验成功,重型洲际导弹或不久后面世

  日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观看了国防科学园新研发的大推力发动机的地面点火试验。这次试验位于朝鲜西海卫星发射场,主要用于验证燃烧室、涡轮泵、各种阀门和控制系统的设计,以及发动机可靠性等整体技术指标。

  金正恩称新型发动机的研制和完成,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堪称“3·18革命”。金正恩的兴奋是有原因的,这次试验的新型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将为朝鲜研制真正意义上的洲际导弹和更大运力的运载火箭奠定基础。

此次朝鲜大推力火箭发动机点火试验照片,可见该发动机采用主机+游机的设计,一般用于火箭或导弹的第二级。

  此次朝鲜大推力火箭发动机点火试验照片,可见该发动机采用主机+游机的设计,一般用于火箭或导弹的第二级。

  朝鲜和洲际导弹的距离只差一个发动机

  朝鲜目前已经进行了5次核试验,据报道,其还在准备当量高达28万吨的第六次地下核试验,不断进行核试验后,朝鲜突破原子弹甚至氢弹技术只是时间问题。仅有核弹不过是“有弹无枪”,要实现朝鲜追求的威慑作用,还必须有运载工具的配合,对于海空军羸弱的朝鲜来说,最好也是唯一的投送工具自然是弹道导弹。朝鲜多年来一直执著于和美国进行双边谈判,期待美国的认真解决朝鲜政权的生存危机,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朝鲜认为需要能威胁到美国的武器,也就是能打到美国的洲际导弹。在这个思路指引下,朝鲜不顾国际压力,不仅连续进行核试验,也积极开展弹道导弹飞行试验,全力推动洲际导弹的研制。

  愿望虽好,但现实却比较残酷。朝鲜的弹道导弹工业源自从埃及引进的“飞毛腿”导弹,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朝鲜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火星”系列弹道导弹,比如仿制“飞毛腿”的“火星-5”和“火星-6”短程弹道导弹,放大的中程弹道导弹“火星-7”和“火星-10”中远程导弹,以及阅兵上多次出现的机动发射的“火星-13”远程导弹。朝鲜还研制过外界称之为“大浦洞-1”和“大浦洞-2”的多级液体导弹,后者更是成为“银河”系列运载火箭的基础。然而,现役的“火星”系列导弹只能威胁韩国和日本,即使是“火星-13”这样的远程导弹,甚至是“银河”火箭直接用于投掷核弹头,当它们携带1吨重的核弹头时,对美国威胁还是十分有限。总而言之,朝鲜要对美国本土构成可信的核威慑,达到将美国逼上谈判桌的目标,必须研制射程更远的弹道导弹。
大推力火箭发动机是研制洲际导弹和更大运载能力火箭的基础。

  大推力火箭发动机是研制洲际导弹和更大运载能力火箭的基础。

  “火星”系列弹道导弹不断进行试射,但无论是“火星-7”还是“火星-10”导弹,都存在发动机综合性能差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发动机比冲低和推力小。无论是“火星-7”放大的“飞毛腿”导弹发动机,还是“火星-10”继承自R-27潜射导弹的发动机,推力都在30吨级,即使并联也只是“银河-2/3”火箭的规模,也无法支撑将大质量核弹头投掷到美国本土的需求,研制新型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其实是朝鲜必然的需求。

  洲际导弹大推力发动机或已定型

  朝鲜研制新型火箭发动机并不是什么秘密,2012年4月16日《朝鲜新报》曾报道,2012年开始的朝鲜五年航天火箭计划将研制推力更大的火箭,准备发射同步轨道卫星,金正恩甚至定下了在10年内达到月球的宏伟目标。2012年4月朝鲜发射“光明星”卫星时还破天荒的允许外国记者采访,采访中西海发射场负责人张明进也提到正在研制更大推力的运载火箭。

  2016年4月朝中社公布了洲际导弹发动机地面试车的消息,9月20日朝中社又发布了消息,称朝鲜进行了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的大推力发动机地上点火试验,发动机推力从30吨提高到80吨。2017年3月18日的试验,是朝鲜新型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的最新一次试验,很可能也是定型试验,金正恩在试验成功后兴奋溢于言表,甚至背起发动机科研负责人以示嘉奖,这在朝鲜官方照片中是极为罕见的。

  那么朝鲜的新型火箭发动机能否承担起这样的重任呢?朝中社的文字报道和图片为我们提供虽不丰富但仍然有效的线索。首先看发动机试车的图片,照片中清晰的看到一台主发动机和两侧游动发动机的布局,这种游动发动机设计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我国长征二号第二级就是一台主发动机外加四台游动发动机的设计,苏联早期同样偏爱游动发动机设计,美国的宇宙神等导弹的早期型号也不乏游动发动机的使用,这是一种简单但可靠的推力矢量控制方式。游动发动机除了在飞行中产生控制力矩外,还可以在主发动机关机后继续工作,游机的推力比较小,有利于提高火箭的入轨精度或是导弹的命中精度。
2016年大推力火箭发动机试验的情景。

  2016年大推力火箭发动机试验的情景。

  朝中社的照片中还有金正恩和研制人员在发动机附近的合影,可以看到这台试车的大推力火箭发动机正好是一台主发动机外加四台游动发动机的设计,而从比例上看发动机喷管直径比老式的“火星-7”导弹发动机大得多,证明它的推力肯定有显著的提高,朝鲜官方声称新型发动机具有80吨推力并非是自欺欺人的吹嘘。

  此外。朝中社的照片中还有金正恩在控制室参观的场景,从显示器的内容看,这台发动机试车时间应该是约150秒,这足以满足洲际导弹发动机的工作时间要求。朝中社去年9月的报道中曾明确提到,新型发动机试车时间200秒,而这次试车只有150秒却让金正恩激动万分,显然内有奥妙。对比去年9月的发动机测试照片,试车台上只有孤零零的一台发动机和一道明亮的尾焰,没有游动发动机的影子。可以判断,去年朝鲜已经对起飞级/第一级的新型大推力火箭发动机进行了测试,而今年测试的是高空点火的第二级发动机系统!换句话说,朝鲜已经成功对大型液体运载火箭或洲际导弹的发动机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测试,新的大型火箭或导弹的现身已经不远。

  朝中社的报道中还提到“全世界即将看到今天取得的巨大胜利具有何等的重大意义”,这样的词句是相当耐人寻味的。考虑到今年年初朝鲜宣布洲际导弹的试射准备已经到了最终阶段,可以在任意时刻发射,未来几个月朝鲜发射的洲际导弹可能没有使用80吨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的重型洲际导弹,性能仅相当于核大国早期洲际导弹的水面,但随着此次大推力火箭发动机的试验成功,媲美东风五号和撒旦的朝鲜重型液体洲际导弹离出世恐怕不远了。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46120 report 3322 日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观看了国防科学园新研发的大推力发动机的地面点火试验。这次试验位于朝鲜西海卫星发射场,主要用于验证燃烧室、涡轮泵、各种阀门和控制系统的设计,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