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年内60多名干部因这片“海”被问责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年内60多名干部因这片“海”被问责
洱海边的白色桌
洱海边的白色桌


  撰文丨邢颖 编辑丨邹春霞

  今天(3月23日),大理州纪委通报的两则消息引起了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的注意:大理市双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施俊康,大理市海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桥进在实施洱海保护治理开启抢救模式“七大行动”中,涉嫌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发现,这两名当地官员应该是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实施以来,第一批因落实不力而受到问责的官员。

  说起洱海,政知君想到这周一上午在环保部参加发布会时,有记者就洱海治理的反弹提问,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回答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洱海保护,当地党委政府也很重视,但也面临一些挑战。那一带是旅游胜地,外来人口多,外来人口要吃住、消耗,相应就带来很多其他行业如养殖、种植等规模的增加,这些行业既要消耗,也要排放。”

  这次的官员被问责也从一个角度反映出洱海治理的任重道远。

  洱海抢救模式开启后首次问责

  据《大理日报》报道,双廊镇镇长施俊康、海东镇副镇长李桥进遭停职审查的原因是对文件规定落实不力,对实施城镇“两违”治理造成不利影响。另据云南网报道,“两违”指的是违章建筑和餐饮客栈违规经营。

  双廊镇位于大理市东北端,洱海东北岸,是云南知名旅游目的地之一,享有“苍洱风光第一镇”的美誉。一张在网上广为流传的“洱海边的白色桌”风景图正是拍摄于双廊的观景平台。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在双廊镇政府官方网站上看到,施俊康职务除该镇镇长外,还有双廊古镇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镇党委副书记、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局双廊分局局长,协助党工委书记(主任)抓好管委会常务工作,负责镇人民政府和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局双廊分局全面工作。而从3月18日至今,双廊政府网站的新闻动态已无施俊康参与会议或活动的消息。海东镇副镇长李桥进资料则未找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决定是在3月15日在大理市召开的实施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推进会上最先通报的,是大理正式开启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首次就洱海治理问责干部。

  “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

  据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了解,2015年1月20日,正在云南考察的习近平来到洱海边的湾桥镇古生村了解洱海生态保护情况,曾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改善好洱海水质。当时,习近平同当地干部合影后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

  三个月后,时任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在大理州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洱海保护与综合治理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2016年9月,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省长陈豪赴大理州专题调研洱海保护治理。在这次调研中,陈豪说:“洱海是大理人民的生命之源,我们要切实把保护洱海的重任承担起来。如果我们把洱海污染了,上对不起祖先、下对不起后代。”

  陈豪结束此次调研三个月后,2016年11月30日,他在省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上要求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抢救模式,保护好洱海流域水环境。

  2017年开年大理正式开启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1月9日,该州召开开启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实施“七大行动”动员大会。会议指出,目前洱海正处于富营养化初期和保护治理的“拐点”,洱海水环境承载压力持续加大,洱海保护治理已经到了必须开启抢救模式的时刻。要全面抓实流域“两违”整治、村镇“两污”整治、面源污染减量、节水治水生态修复、截污治污工程提速、流域执法监管、全民保护洱海“七大行动”。

  “地标”客栈曾因违规排污被关停

  而在洱海保护抢救模式启动后,餐饮客栈违规经营一直是整治的重点。

  据双廊镇宣传办公布的数据,2016年12月9日至2017年1月12日强制关停经营户共计97家,其中客栈43家,餐饮51家,酒吧3家。一些住宿、餐饮业经营户未取得排污许可证且未自建污水处理设施是其被关停的原因。

  现在,双廊所有临近洱海的客栈都避不开环保这个问题。据媒体报道,去年10月,双廊一家地标性客栈被大理市环保局勒令停业整顿,并罚款10万元。

  “该客栈在双廊镇是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大、客源较广的客栈。”双廊镇分管环保的副镇长杨游寰指着现场污渍斑斑的下水道说,10月4日,检查人员对该客栈环保设施运行进行检查,发现该客栈将经营中生产的生活污水通过地下埋设的管道直排洱海,经采样检测,结果为生活污水。大理市环保局向该客栈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客栈申请,召开听证会。25日,执法人员来到该客栈,对客栈下达停产整治通知,断水断电,并封停洗衣房、卫生间、咖啡厅、厨房及19间经营客房。

  60余名干部因保护洱海不力被问责

  伴随着洱海保护力度的加大,当地的执纪监督也在加强。

  今年2月,大理州纪委制定出台了《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纪律检查办法》,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确保洱海保护治理相关工作落到实处。该办法规定,洱海流域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负有洱海流域保护治理监管职责的各级党委、政府、各职责部门及工作人员落实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七大行动”等情况开展纪律检查。看来,今次对两名官员的处理有章可循。

  去年大理还出台《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洱海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监督检查办法》,规定州纪委干部职工分成16个组每周派出一个组检查督促洱海治理工作。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还注意到,今次遭停职审查的两名官员并不是第一次因保护洱海不力而被问责的干部。

  此前,在2016年7月27日,大理州委副书记、大理市委书记深入双廊检查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时,发现双廊污水排入湿地流入洱海、湿地杂草丛生等问题后,随即召开现场办公会要求严查责任、严肃追责。经州纪委调查核实,大理市双廊镇党委书记、大理市洱海管理局局长2名处级干部和5名乡科级干部因履责不力受到问责处理。

  更早前,据《大理日报》6月17日的报道,在2015年至2016年对洱海的综合整治行动中,大理市还对“为官不为”开展专项整治,共约谈133名干部,问责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推进不力的干部48人,立办洱海保护案件16件16人,给予党内警告1人、党内严重警告5人、留党察看一年3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行政记大过1人、开除党籍1人,移送司法和开除党籍1人,还有3人正按程序处理中。

  再往前推一年,2015年7月9日,据云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官方网站消息,针对洱海流域保护治理工作,年初以来大理州共约谈监管不力、责任不落实的领导干部42人,问责工作不力和不作为的干部6人。

  简单算一下,三年不到,已有60余名干部因洱海被问责。不知在高压问责之后,“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洱海美景能否继续流传于世、造福子孙。

  资料 | 大理日报 云南网 双桥镇政府官网 人民网 云南日报

  校对 | 李喆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mp.weixin.qq.com/s/vm9BEgFin9ikK81ykmIxsA report 3696 洱海边的白色桌撰文丨邢颖编辑丨邹春霞今天(3月23日),大理州纪委通报的两则消息引起了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的注意:大理市双廊镇党委副书记、镇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