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认房认贷之后 央妈再出重拳整治北京楼市:认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认房认贷之后,央妈再出重拳整治北京楼市:“认离”

  从上周开始,楼市调控再次成了全国人民热议的话题,从微信群到QQ群,抢红包不再是头等大事,取而代之的是讨论各地的“限购限贷”政策。而北京作为此轮调控的重点城市之一,继上周出台“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之后,今天再遭央行一记重拳:“认离”。

  央妈出重拳:认房认贷之后又“认离”

  3月24日,央行营管部、北京银监局、北京市住建委和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对贷款人资格和商业银行发放房贷提出进一步的细则。

  《通知》要求,对离婚一年内的贷款人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从严防控信贷风险。即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各商业银行应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按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

  《通知》还明确,应严格审核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资金来源,严禁各类“加杠杆”金融产品用于购房首付款;对使用“首付贷”等金融产品加杠杆的客户,应拒绝发放贷款。

  此外,《通知》强调各商业银行要严格落实月供收入比(不超过50%)等政策要求,强化审核购房人收入证明材料。对于购房人提供虚假收入证明或不符合月供收入比要求的,不得放贷。对于已成年、未就业、没有固定收入且还款资金来源于其他共同还款人的借款人,商业银行应进一步严格住房贷款条件,原则上可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央行今日发布的这则文件,是自3月17日出台“认房认贷”的调控政策以来又一记重拳,而在这期间,已有多个部门接连出台多项政策:

  3月22日晚间,北京市地税局和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3月22日起,非京籍居民家庭在京购房,需从申请月的上一个月起往前推算60个月在京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而早在2011年的调控政策中,北京即已明确“连续5年(含)以上缴纳个税”,但并未明确要求“按月连续缴纳”,此次公告进一步细化了该政策的执行标准。

  3月20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规划国土委等部门颁布新政,治理“过道学区房”,其中明确规定“过道学区房”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对于“过道”将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予以记载,该通知将于2017年4月10日起执行。这意味着“过道学区房”被官方正式否定了。

  除了严查纳税记录、打击“假离婚”骗贷之外,北京此前还专门约谈了房产中介机构,严厉打击中介炒房现象。

  约谈十大中介,北京市住建委撂下狠话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发布一条“中介机构不得参与炒房!市住建委上午约谈北京十大中介机构”的消息。消息显示,当日上午,北京市住建委召集链家、我爱我家、麦田、华熙、存房、金色时光、爱屋吉屋、易合、金城阜业、中原等北京市十大中介机构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旨在规范中介机构行为,落实楼市调控政策。

  约谈中,北京市住建委负责人特别强调,十家中介机构不得参与炒房,包括炒作天价房、学区房等;禁止囤积房源,哄抬房屋价格;不得发布虚假房源和虚假价格。也不能违规设立资金池,参与首付贷等违规金融行为。据悉,这十家中介机构的签约量,占北京全市存量房总成交额的八成左右。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从今天起,一旦发现有中介机构或经纪人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等,将逢‘涨’必查、逢‘炒’必‘办’。”“发现一起,查办一起,绝不姑息。”

  而就在此次集体约谈前一天,北京市住建委在对138个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进行检查后,北京万城兴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11家房地产中介门店因异地经营、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而被注销备案、责令关停。

  作为房产中介机构的主管部门,最近几天,北京市住建委的种种动作表明,“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然而在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联盟主席陈宝存看来,北京作为首都,作为全国监管最为严格的城市,北京市的房产中介机构,特别是全国性的大型机构的运作是非常规范的。

  “中介机构早已告别了初期草莽式发展的路子,很难出现炒房现象。”陈宝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巴曙松:房价再涨10%就能买下上交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什么最近房地产调控力度越来越大?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的一段话或许能带给我们答案。

  昨天(3月22日),观点地产新媒体主办的2017观点年度论坛上,巴曙松在主持讨论“万亿时代的房地产”时表示:

  现在中国老百姓持有的住宅房地产市值大概270万亿人民币(2016年下半年估算),还能一直涨下去吗?270万亿每涨10%就是27万亿,27万亿是什么概念呢?

  把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三个证券交易所所有上市公司全买下来是70万亿。

  巴曙松列举数据:如果中国的房子涨10%,就能把上交所买下来,再涨10%,把深交所买下来,再涨10%,把港交所买下来。

  巴曙松对此提出了疑问:“房地产这一个资产已经高达270万亿的市值,如果继续涨,跟其它资产的估值越拉越大,跟周边其他经济体的价格差异越拉越大,我们能不能想一下大概什么时候是拐点?”

  看到这里,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过度繁荣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惕。

  此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显示,今年2月份,有26个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超过10%,而同比涨幅超过20%的城市也有13个。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2016年,全国新建商品房成交金额近11.7万亿。而据链家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二手存量房成交金额近6.5亿元。可以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存量房时代。

京津3月二手房价格(数据来源:安居客)

  调控力度加大,北京房价会不会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自3月份以来,央行和北京市银监局、住建委、国税局、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多个单位密切配合,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相关细则,种种动作频率之高、力度之大,能否抑制当前北京房价快速上涨的趋势?能否降房价呢?

北京房价趋势(数据来源:安居客)

  最近一系列的调控措施的出台,在陈宝存看来,不仅会抑制需求端进入市场,还会给二手房的卖方带来观望情绪,抑制供给端进入市场,对供需进一步造成扭曲。陈宝存表示,当前北京的种种措施,更多的是在配合控制首都人口规模过快膨胀,但能不能降房价,得打上一个问号。

  “目前北京房价快速上涨,主要还是供需不匹配造成的,北京去年的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只有不到110公顷。”陈宝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一季度,北京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计划为161公顷,这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了。从长远来看,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还是要靠加大土地供给。”

  每经编辑 王晓波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p.weixin.qq.com/s/8ccOVgorOIPnjM1na_wwQw report 4292 从上周开始,楼市调控再次成了全国人民热议的话题,从微信群到QQ群,抢红包不再是头等大事,取而代之的是讨论各地的“限购限贷”政策。而北京作为此轮调控的重点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