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燕鸣】叫停“奇葩证明”关键是要削权

来源:千龙网 作者:林志干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燕鸣】叫停“奇葩证明”关键是要削权

  来源标题:叫停“奇葩证明”关键是要削权

  今年,北京将在去年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取消129项要求基层开具的证明基础上,全面清理市级党政部门及事业单位要求开具的各类证明及盖章环节,叫停“奇葩证明”“扯皮证明”等,像企业和群众书面承诺即可证明的或者开具部门无权查证的证明一律砍掉,以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奔波,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之所以出现诸多的“奇葩证明”,并不是这些证明多有奇葩,而是让办事公众出示证明的人太奇葩。因为他们权力在握,让本来可以顺理成章的事变得复杂化,让一个大活人站在面前还得让社区、公安机关证明还活着,让一个被狗咬的人非得到社区开证明才能证实。说到底,就是一些单位和办事人员在耍权,致使权力欲望过大,将手中的权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因此,叫停“奇葩证明”,首先就要叫停滥用权力的行为,遏制住掌权人的权力欲望,让那些不应有的权力彻底地削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不管是取消行政审批,还是下放行政权力,从根本上讲都是为普通百姓和企业减负,都是减少他们的各种负担,让他们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但是,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一些部门舍不得放权,或者说是舍不得割自己的肉,导致权力下放后,又滋生出新有替代性权力,这是让一些“奇葩证明”应运而生,造成民众和企业办事难上加难。这其实上就是用权力来干预国家政策的顺利实施,用部门利益来抵制国家政策的落实。这些现象的清而不除频频涌现,只会导致中央政令不畅。

  一方面是中央在放权不让政府机关开证明,另一方面却是为了部门利益和权力作怪而向办事民众索要证明,这种矛盾的存在,就是堵死了民众办事的路,只会让办事更难。看来,面对舆论批评开奇葩证明的问题,不能只是简单地叫停“开证明”,而要叫停那些索要奇葩证明的行为,才真正帮了办事群众的忙,否则,就是帮倒忙。叫停一些部门索要证明,就要从权力上开刀,真正让他们不再为了那点权而为难普通民众,不再为了那点权而“耍横”。如果政府部门一边高谈“互联网+”,一边却削权导致以“不安全”为名实则固守利益“土围子”,各自为政,人为制造“信息孤岛”,说来也是奇葩一桩,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国际笑话,更是一种体制羞耻。

  众所周知,对部门进行削权,必然会造成部门利益的损失,但是,在国家利益和部门利益面前,要以国家利益为重;在部门利益与公众利益面前,要以公众利益为重。当务之急,就要打破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而其根本是要打破相关的利益壁垒,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显然,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意味着割肉流血。能否真下刀,关键看有没有勇气和魄力了。因此,在深化改革中,加快调整部门职能就显得尤为重要,必须通过调整相关的法律机制,全面打破部门间的职能和利益壁垒,整合一些无关紧要的部门和重叠机构,在机构人员得到充分精简的情况之下,让信息多跑路,让公众少跑腿;让机关多服务,让公众少折腾;让政府多作为,让公众少埋怨,这才是解决“奇葩证明”的良药。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民疾苦,解民忧难。“奇葩证明”的存在,严重影响百姓日常生活,让老百姓苦不堪言。坚决叫停“奇葩证明”,带着转变,事关政治生态的健康,事关深化改革的成败。各级机关就要从削权开始,制定权力清单和边界,让没必要存在的权力彻底消除。同时,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捧着一颗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知民爱民重民,真情善待群众,真心贴近群众,真诚服务群众,“奇葩证明”的闹剧才会善罢甘休。

news.sohu.com false 千龙网 https://review.qianlong.com/2017/0324/1533108.shtml report 1630 来源标题:叫停“奇葩证明”关键是要削权今年,北京将在去年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取消129项要求基层开具的证明基础上,全面清理市级党政部门及事业单位要求开具的各类证明及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