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前两月京津冀、珠三角空气质量大幅下滑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硕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两月京津冀、珠三角空气质量大幅下滑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昨日,环保部发布的通报显示,今年前两月,京津冀、珠三角空气质量均大幅下滑,长三角区域情况略好。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昨日,环保部发布的通报显示,今年前两月,京津冀、珠三角空气质量均大幅下滑,长三角区域情况略好。

  其中,京津冀区域前两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44.7%,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13个城市中,北京优良天数比例为54.2%,同比下降22.5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上升近七成,石家庄连续两月在全国74个城市排名中垫底。

  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也大幅下滑。PM2.5浓度同比上升43.8%;PM10浓度同比上升31.9%。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介绍,监测显示,前两月,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分别是: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乌鲁木齐、西安、太原、衡水、郑州和唐山市;2月份,后10位城市分别是:石家庄、保定、乌鲁木齐、邢台、邯郸、西安、唐山、太原、郑州和衡水市。

  记者查询发现,在今年1月排名后10位的城市中,石家庄也处于最后一名。其PM2.5浓度高达200微克/立方米(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即为5级重度污染),较去年同期上升51.5%。

  而在环保部此前开展的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中,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曾亲赴石家庄,并连夜主持召开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共同分析研判石家庄市面临的严峻形势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陈吉宁在会上表示,从去年10月起,石家庄空气质量出现大幅下滑,今年前两月各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不降反升”。这里面有气象等客观原因,更主要的是压力传导不够、县镇一级问题突出,管理粗放、“散乱污”企业扎堆、道路扬尘严重、重污染天气应急不落实等问题尚未解决。

  追问

  京津冀、珠三角前两月PM2.5浓度因何猛涨?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表示,这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污染气象条件非常不利;二是去年下半年起,经济活动增加。

  “去年秋冬季以来,北方地区冷空气不活跃、强度弱、风速小,温度明显偏高,更容易形成大范围静稳、高湿及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成为PM2.5浓度大幅升高的重要气象因素”。柴发合介绍,以京津冀为例,今年前两月,小风(风速小于2m/s)频率同比上升16.1%,高湿(相对湿度超过60%)频率同比上升11.5%,平均气温同比上升2.3℃,持续不利的气象条件,导致PM2.5浓度大幅抬升。

  从经济活动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工业生产和市场需求逐步回暖,火力发电量和钢铁、焦炭、平板玻璃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明显上升。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两月全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商用车保持高速增长,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9.4%和28.3%。

  此外,卫星遥感数据也表明,京津冀及周边区域、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前两月NO2柱浓度相比去年同期有比较显著的升高,反映上述地区工业排放强度居高不下,给空气质量改善带来较大压力。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3/25/content_675886.htm?div=-1 report 1638 新京报讯(记者王硕)昨日,环保部发布的通报显示,今年前两月,京津冀、珠三角空气质量均大幅下滑,长三角区域情况略好。其中,京津冀区域前两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44.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