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伦敦恐袭嫌犯被曝曾在沙特教英文 邻居称其“好人”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伦敦恐袭嫌犯被曝曾在沙特教英文
当地时间3月23日,英国伦敦,民众聚集在特拉法加广场,悼念恐袭遇难者。 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3月23日,英国伦敦,民众聚集在特拉法加广场,悼念恐袭遇难者。 图/视觉中国

  英国警方23日公布伦敦恐怖袭击嫌疑人身份,名为哈利德·马苏德,生于英国,52岁,有过多次犯罪前科,曾在沙特教英文。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嫌疑人是个曾被情报部门盯上过的“外围人物”。不过,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认领这起袭击,声称袭击者是该组织的“战士”。

  马苏德52岁,出生在英国肯特郡。《每日邮报》报道,他原名阿德里安·埃尔姆斯,成长在单亲家庭,由母亲抚养,皈依伊斯兰教。

  马苏德作案的确切动机尚不明确,英国当局把这次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认领”这次袭击,称“这名袭击者”是该组织的“战士”。不过,尚无信息显示马苏德与“伊斯兰国”之间有直接关联。

  英国媒体报道,马苏德与妻子育有3个孩子,他们长期住在伯明翰市一座3层住宅内,去年12月突然搬家。马苏德的邻居伊沃娜·罗迈克说:“他是好人,我经常看见他在屋外打理庭院。”另一个邻居安娜·戈拉什则告诉《太阳报》,马苏德“人格分裂”,当谈到宗教,他就变得十分强硬,“你不能辩论他的观点”。

  按照《太阳报》的报道,马苏德2005年至2009年在沙特阿拉伯教英文,回国后继续从事英语教学。

  英国警方说,马苏德没有涉及恐怖主义罪名的犯罪记录,而有许多刑事犯罪案底,时间跨度从1983年至2003年,罪名包括攻击他人、严重伤人、持有攻击型武器、扰乱公共秩序。其中,他2003年持械刺伤一名青年脸部,继而被判处监禁。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说,“一些年前”,英国安全局一度把马苏德列为暴力极端主义调查对象,不过他当时是“外围人物”。恐袭案发生时,马苏德没有受到情报部门调查监控。英国警方也说,马苏德不是现行调查行动的对象,没有情报显示他企图发动恐袭。英国警方反恐事务主管马克·罗利认为,马苏德犯案是受到“国际恐怖主义的蛊惑”。

  马苏德在袭击中致死4人,致伤大约40人,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

  分析

  “独狼”式袭击防不胜防

  英国国防大臣法伦透露,仅2016年,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就挫败了十多起类似的“独狼”式袭击事件。

  法伦告诉BBC,“独狼”式袭击者使用汽车、刀子等日常用品,增加了警方提前防范的难度。这类恐怖分子“不提(赎金或其他)要求,不扣留人质,而纯粹就想尽可能多杀人。这是国际恐怖主义的新元素”。

  不少议员呼吁重新审视议会等机构的安保制度,消除安全漏洞。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议会大门入口采取“流动”巡逻机制,不设固定岗哨,目的是避免潜在袭击者掌握巡逻人员的具体方位。一些人表示,这套巡逻机制还有改进余地。

  综合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3/25/content_675855.htm?div=-1 report 1677 当地时间3月23日,英国伦敦,民众聚集在特拉法加广场,悼念恐袭遇难者。图/视觉中国英国警方23日公布伦敦恐怖袭击嫌疑人身份,名为哈利德·马苏德,生于英国,52岁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