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5城已抛110次政策 楼市灭火范围仍将扩大?

来源:综合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5城已抛110次政策 楼市灭火范围仍将扩大?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王海春 上海报道

  2017年成为近几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最为密集的一年。

  与往年的调控集中于一二线城市有所不同,今年在一部分城市依然在去库存的背景下,这股启动了从限购、限贷到规范市场各方面的政策风暴,已经袭卷了部分三线城市以及环一线城市的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在加入限购大军的同时,其限购、限贷标准的严格度,则大有向一二线城市看齐的趋势。

  今年房地产出现的另一个全新的现象是,以环北京为代表,崇礼区、涞水县和涿州市,以及河北省的三河市、大厂县、香河县、固安县、怀来县等一批陌生的名字,首次登上了房地产限购政策的历史舞台。

  业界认为,部分三四线楼市温度不减,这些城市面临调控的概率将继续增加。除了环京城市群,包括环深圳的东莞、惠州,环上海的昆山、南湖等城市,接下来都有面临限购限贷升级的可能性。

  110余次政策

  3月20日,长沙市在政府官网,发布了最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这份由长沙发改委、住建会联合下发,编号为《长发改价控〔2017〕96号》的文件,对长沙市的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做出了一系列新规范。

  “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申报的价格明显过高的,不予办理申报监制,暂停其网签行为,价格主管部门将对该企业进行告诫、约谈,必要时对该楼盘进行成本监审。”长沙对商品房销售的严格程度,不亚于一线城市。

  对商品房报价,长沙这一曾经一度被地产界认为是销售较困难的城市,做出了相当严格的要求。

  然而长沙并非个案。很短的时间内,多次对房地产政策升级,成为今年全国多个城市相当普遍的一个现象。

  今年春节后,以北京认房又认贷为标志,全国有超过22个城市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措施。包括广州、长沙、石家庄等在内的17个城市,启动或升级了限购限贷措施。

  政策出台的频繁有多高?据中原地产统计,从2016年9·30政策揭开调控序幕开始至今,叠加这些政策,全国已有超过35个城市出台了多达110余次对房地产收紧的调控措施。

  在对楼市调控的名单中,不仅有北京、广州、郑州、青岛、石家庄等曾经出台过限购政策的城市,还出现了像河北崇礼、河北保定涞水县、河北涿州、江西赣州、安徽滁州以及浙江嘉善、嘉兴等一批陌生的名字。

  有开发商向记者表示,一些城市如果不是出台调控政策,很多人可能还不太知道这些城市。从这样一个侧面,可以了解到今年楼市政策的一个特点:不仅一线和热点城市限购,热点城市周边的城市,同样调控。而这是往年调控中,很少见到的现象。

  “环热点城市的三四线城市,出台包括限购在内的调控政策,这是往次调控中所没有见到的。”这位开发商说。

  三线政策向一线看齐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调控有何不同,又是什么原因形成了这样的特点?分析人士指出,与2008年及2013年全国楼市调控不同的是,今年中央并未制定一刀切的统一政策,调控实行的是一城一策,即各地视自身市场情况确定调控的自主性较强。

  虽然中央没有统一出政策,然而从当前各地出台调控的实际情况来看,今年楼市调控范围之广、力度之大,绝不亚于此前几轮房地产调控。

  “一面是市场上对房市投资的热度不降反升,另一面是地方政府调控出手的频率越来越高,反映速度也越来越快、力度逐渐加大。”一家房产机构分析师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指出,三四线城市销售升温,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一大特点。

  “除了宽松政策环境的支持外,更直接的因素是这些城市承接了核心城市调控后外溢的需求。”夏丹表示。

  从监测数据来看,今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升温的速度,已经超过了一线和去年的热点城市,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新的热点。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二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5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出现环比上涨,较一月份的45个出现明显增加。这其中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居前三位的城市,依次为三亚(1.3%)、西安(1.1%)和重庆(1.0%)。

  另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报告,2月份全国有10个二线城市的房价出现了加速上涨,较今年一月份的6个城市有所增加。而增长速度最显著的四个二线城市,依次为天津、沈阳、宁波以及大连。

  分析人士认为,针对今年楼市发生的新变化,三月以来各地楼市政策呈现出两个新特征:一二三四线城市全面启动限购的同时,三四线政策的力度,有向一二线对标和看齐的趋势。

  “这些热点三四线城市有一个共同特征,均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或分布于城市圈内核心城市周边。限购的范围更加细化。有的甚至具体到县或区,体现了盯住房价上涨压力和因地制宜的调控思路。”夏丹表示。

  业界预计,接下来限购范围还有扩大的趋势,调控政策执行力度也可能进一步提升。

  有金融机构表示,市场不应低估抑泡沫调控的决心。从当前的形势来看,保持合理的价格弹性是首要任务。“不论是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凡是出现脱离居住需求、房价涨势较猛的过火情况,都可能招致灭火措施迅速跟进。”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在近期一份报告认为。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hinatimes.cc/article/65923.html report 2535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王海春上海报道2017年成为近几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最为密集的一年。与往年的调控集中于一二线城市有所不同,今年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