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夫人否认“地价门” 日媒称局势尚未人心惶惶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夫人公开邮件否认“地价门”,日媒称局势尚未人心惶惶

  据共同社3月24日报道,针对“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提出的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捐款一事,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予以否认,称不记得收过演讲费。目前,自民党参议员西田昌司根据从安倍昭惠处获得的邮件记录,将双方的对话汇总成了资料。

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
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

  报道称,邮件记录显示,安倍昭惠曾于2月28日向笼池的妻子发送邮件,称对收受演讲费没有印象,“如果我收过的话能否告诉我一下呢?”笼池的妻子回复称“实在太过分了”。昭惠在邮件中写道:“真的没有印象了,其他的演讲等都是通过汇款、或存入银行委托税理士事务所来管理的。”

  2月25日,笼池的妻子在邮件中说,有人要我们把贴在森友学园旗下幼儿园的昭惠夫人的照片取下来。昭惠回信称,有很多事必须当心,以免被人怀疑暗中有参与些什么。

  但是对于上述的邮件内容,笼池本月23日在国会作证时则称,接到了来自昭惠夫人类似要求封口的邮件。

  一同公开的邮件中,还包含了低价购入土地的相关内容。

  针对森友学园为建造小学而低价购入国有土地的价格一度未对外公开一事,昭惠2月21日发邮件称:“为何不公开?还是不要做引人怀疑的事比较好。”在自民党和民进党就传唤笼池到国会作证一事达成共识的3月16日,笼池的妻子发邮件称,“小学停建,幼儿园破产”,“如果你们动用权力,我们会死”。昭惠夫人回复称,“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并没有动用权力”。

  自民党在24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理事会上,以文件形式分发了邮件对话记录,要求在预算委员会审议时作为证据出示。民进党以可能存在恣意的内容为由,并未同意。

  23日晚,安倍昭惠在自己的“Facebook”网页上发帖,反驳了笼池泰典在国会作出的证言内容。她明确写到,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捐款及收受演讲费之事“不存在”。有关小学建设地定期借地合同,她表示“记得(从笼池那里)几次收到简短留言”,但没有接受具体委托。

  对于笼池称在会面时,昭惠让跟随的政府职员回避一事,她强调称:“没有说过,也没有做过那样的事。”她主张“也已向两位秘书(政府职员)确认过了”。

  有关收受钱款,昭惠透露,从上月起与笼池妻子交流的邮件中也没有被指出。

  有关国有土地合同,她承认接到政府职员将回答笼池询问的报告,表示“我记得回答中是拒绝的,关于那个内容,我没有插手”。

  关于23日笼池在国会作证时的发言,安倍称,“关于100万日元(捐款)的问题,笼池罗列了在密室进行等无法反证的情况,陈述内容与事实相悖,对此实感遗憾”。笼池泰典23日在国会被传唤作证后,还在东京的驻日外国记者协会召开了记者会,对于安倍方面否认捐款的说明,笼池批评称:“撒谎可不行。”

  《日本经济新闻》24日报道称,日本各家媒体3月进行的内阁支持率调查结果显示,虽然降幅有所不同,但所有媒体的调查都显示安倍政权支持率在下降。但在日本参议院选举在2016年7月已结束,众议院距离2018年12月任期届满也还剩1年零9个月的政局下,“(‘地价门’)目前并未发展到人心惶惶的局面。”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47609 report 1736 据共同社3月24日报道,针对“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提出的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捐款一事,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予以否认,称不记得收过演讲费。目前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