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幼儿园园长连怼安倍夫妇 安倍夫人:我清白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幼儿园园长连怼安倍夫妇 安倍夫人:我清白(组图)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 日本国会23日罕见传唤证人。塚本幼儿园园长笼池泰典虽已表明将辞去日本右翼教育机构森友学园理事长职务,仍就森友学园以超低价购大阪国有土地等事作证。

  不愿当“壁虎所断尾巴”的笼池频频作出不利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妇的证词。在野党要求安倍履行承诺辞职。

  【“请收下,这是安倍晋三给的”】

  当天上午,经宣誓等程序后,笼池开始作证。

  
安倍一直否认自己或妻子安倍昭惠曾向森友学园捐款。

  安倍一直否认自己或妻子安倍昭惠曾向森友学园捐款。

  但笼池说:“我清晰地记得安倍夫人2015年9月5日来给我们做演讲。当时在作为休息室的园长室,她让陪同的人离席之后,在只有我俩的情况下,说"请收下,这是安倍晋三给的",递给我一个装有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捐款的信封。虽然安倍夫人说她完全不记得这件事,但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荣幸的事情,所以我记得非常清楚。”

  这是近5年来日本国会首次传唤证人。如果在询问过程中说谎,笼池将面临牢狱之灾。

  【“一股神风”】

  笼池说,就国有土地定期借地合同的期限延长,他“曾致电昭惠夫人寻求帮忙”,电话无人接听。后来他收到安倍昭惠方面回复的传真。

  
他拿出这份传真记录作为新证据,称“收到传真后,原本陷入僵局的土地问题很快取得进展”,并将这份传真形容为“一股神风”。

  他拿出这份传真记录作为新证据,称“收到传真后,原本陷入僵局的土地问题很快取得进展”,并将这份传真形容为“一股神风”。

  【指认有政治人物参与低价购地】

  就低价购地一事,笼池说“对意料外的降价感到吃惊,不了解谈判的细节”。

  他被问到“在办理办校审批手续、购买国有土地乃至建设校舍的过程中是否存在政治性干预”时,回答:“我认为政治性干预的内容应该是有的。在各个不同的场合,或多或少,有政治力量参与其中。”

  笼池提到日本维新会总务会长东彻、自民党参议院议员柳本卓治、原国土交通省副大臣北川一成等人,称他曾就办学向这些人寻求帮助。

  
安倍一直否认自己或妻子安倍昭惠曾向森友学园捐款。

  【“看到曾支持我们的人突然翻脸而去,我也感到很困惑”】

  笼池在国会听证中不断流露出对森友学园那套极右教育的得意。他的右翼教育理念曾获安倍夫人夸奖。

  
图为安倍夫人在笼池陪同下参观塚本幼儿园。
  图为安倍夫人在笼池陪同下参观塚本幼儿园。

  关于小学建设,笼池称“我没有拜托过安倍首相,但通过昭惠夫人商量过各种事”。“安倍及昭惠夫人等很多人给予了理解,对此我表示感谢。”

  他说:“看到曾支持我们的人突然翻脸而去,我也感到很困惑”。

  【不愿当牺牲品】

  笼池说,“地价门”曝光后,他收到安倍昭惠发来的“封口”短信,表示愿意公开这些安倍昭惠和笼池妻子交流的短信。

  
他感叹道:“希望大家不要像壁虎断尾一样把罪全扣在我头上,要把其他相关人等也都叫来,弄清真相。”
  他感叹道:“希望大家不要像壁虎断尾一样把罪全扣在我头上,要把其他相关人等也都叫来,弄清真相。”

  【安倍夫人:我清白】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召开记者会,表示“据我们了解,首相本人未向其捐过款,安倍夫人及事务所也从未向其捐过款,此外也与安倍夫人确认了没有任何捐款的收据记录”。

  安倍昭惠迅速在社交网站发文,强调自己清白:“演讲当天,我从没有遣走秘书,一直由秘书陪同……两名秘书也能证实这一点。”“秘书曾向我汇报,回传真给笼池告知无法帮忙,但她的回复内容与我并无关联。”

  【政治人物忙撇清】

  而被笼池点名的政治人物在23日晚些时候纷纷发表声明,撇清与笼池关系。

  东彻称:“笼池只是就大阪市建设小学的标准等问题咨询过我,和我没有其他任何金钱或人情关联。”

  柳本卓治和北川一成则分别表示“从没见过笼池泰典”“不知他为何提起(我的名字)”。

  针对笼池说国有土地交易存在政治干预,菅义伟说:“我认为,国有财产的交易以往都是基于当时的市场价进行的。”

  【在野党要求安倍履诺辞职】

  日本民进党党首莲舫在记者会上说,传真这一新证据证明安倍昭惠涉嫌为森友学园低价拿地开绿灯。为查明真相,“有必要让安倍昭惠出席表明证言”。

  
莲舫资料照片
莲舫资料照片

  安倍晋三在国会答辩时曾声称,如果他或妻子与森友学园低价拿地事件有关,他将辞去首相和国会议员职务。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在记者会上说,安倍及其夫人如果真的涉及帮森友学园低价拿地,则应辞职。

  日本媒体称,此前安倍极力否认与森友学园有任何往来,如捐款事件“坐实”,安倍涉嫌隐瞒事实。

  自民党原本试图通过传唤笼池来平息事件、撇清自己,如今看来期望落空。

  【暴露安倍政权“另类腐败”】

  新华社前驻东京记者冯武勇评论,森友学园“地价门”与安倍夫妇“捐款门”及森友学园极右教育丑闻搅在一起,揭开安倍政权一种非常另类的腐败机制。

  这种另类,表现在其腐败体制与一般意义上的政商勾结、权钱交易不同,双方的利益交集在于推行极右教育的理念和实践。

  森友学园以极右教育为诱饵,引起安倍夫妇极大兴趣和“共鸣”,然后在“获得安倍夫妇赞赏”的光环下,向政府财政、教育等部门公关要求在土地获取、建校审批等环节大开方便之门。

  而对安倍而言,森友学园充满复古色彩和军国主义色彩的教学“理念和实践”正中下怀,他急欲将之树为“安倍教育学”的样本,甚至推而广之。

  换言之,森友学园用于与安倍政权利益交换的,是投安倍所好的历史修正主义史观。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森友学园拿地丑闻中,上至财务省,下至大阪府教育部门,都对森友学园办学建校“特事特办”,作出很多违反程序和常理的决定。

  这同样可以解释,为什么不是笼池向安倍献金,而是安倍夫人反过来找笼池捐款。

  鉴于自民党为首的执政联盟在国会仍有绝对优势,且安倍在自民党内政治基础还算稳固,笼池在国会的证词未必直接触发安倍下台。

  但安倍政权特有的腐败体制和对日本社会的长远腐蚀正在为日本民众密切关注。近期民调显示,“地价门”已明显拉低安倍支持率。(记者方艺晓,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7-03/25/c_129518179.htm report 4439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 日本国会23日罕见传唤证人。塚本幼儿园园长笼池泰典虽已表明将辞去日本右翼教育机构森友学园理事长职务,仍就森友学园以超低价购大阪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