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嘉诚谈楼市:炒楼是不行的 自用的话都应该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9岁李嘉诚谈楼市:炒楼是不行的,自用的话都应该买
  今年89岁的李嘉诚,在22日出席公司年度业绩发布会时表示,67年来没做过亏本生意,“只要你的信息是正确的、判断是正确的,是不会走错路,会条条大路通罗马。”

  此外,他坦言,自己12岁来香港,这么多年,对香港感情很深。看着香港在艰辛的环境中,从不可能做到举世认可;如今却只看到炒楼、赚钱,其它建设、利润却不看,GDP却仅占全球的经济的2%,感触很深。希望香港好好把握自己的机会和条件,做到令国家引以为荣、令香港人引以为荣。

  作为一个白手起家却成为香港首富,李嘉诚表示对自己赚多赚少钱,都是凭良心来做,不是凭钱做。现基金君将李嘉诚对于房价、经济、做生意等的感悟整理分享给大家,其中有不少回答值得深思,希望大家都可以有所收获。

  关于房价未来两年我看不出香港房价会下跌

  问题:在经济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楼市(价格)还是没有掉下来,楼市是不是有泡沫?

  回答:这几十年我对楼市都是这么认为:炒楼是不行的。但是自己住的话,一般人一生买一个就好。便宜还是贵的?现在买贵一些,但是通货膨胀等原因,过几年你会发觉也不会买错的。自己买楼来住是应该的。从最近的形势,我看不出楼价会下跌。而买家根本的力量很大的。

  问题:近来内地的发展商一直在香港抢地,你认为对香港的发展会不会有不好的影响?地会不会越抢越贵?

  回答: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香港保留一个自由的城市,这个很重要。内地用真金白银来买地,一样要讲条件要公平、公正来投。他们买贵地是他们商业的决定,香港人包括我在内,绝对不会反感的。至于我们公司,在香港做多一些也好、在内地做多一些也好、在外国做多一些也好,完全没有问题。我对我们公司的前途是比较乐观的。

  问题:您刚刚提到楼市现在需求还是很强,是不是意味着未来一年香港楼市的价格不会跌?这样的话一般的年轻人怎么买楼?是不是没有一个有财力的父母就买不到楼了?

  回答:我刚刚已经说过,楼价的问题,我重复一下,如果你想要炒楼,不要搞。这个时候楼价还是挺高的。但是如果你自己是能应付得过来的,收入还可以支付得来的,买楼是支持的。因为我看不出楼价这一两年会跌,因为购买力实在是挺强的。

  问题:现在买地也很贵,您刚刚也提到现在面粉可能贵过面包。那在香港这种情况下,您在地产的发展方向会不会变成去国际找机会?另外要增加子弹的话,会不会增加非核心资产?

  回答:第一这种地价,我们因为有很多选择,太贵的地价我们是不会去买的。合理的地价我们会继续去买。第二我们的选择是极多的,今天已经是三月底,我可以说我今年我至少能增加50%的固定收入。所以我们的选择多了,这50%的收入已经在我口袋了。而我们的固定收入,远远多于派息的数字,是很健全的。

  关于非核心资产,什么东西都不能讲死,我说会不会都是错的。

  问题:最近北京楼市持续升温,北京的楼区房也直接超过深圳,直追香港房价。现在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已经出台新一轮的限购政策,您怎么看待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走势?是否会持续上涨?是否会和香港的房价趋同?

  回答:我相信国内的情况和香港完全不同。国内第一有很多土地,香港可以说是弹丸之地,地方不是太大,土地供不应求,所以香港这个情况是非常特殊的。除了本地人要买楼自住之外,还有内地的人来香港买楼,形成价格的上涨。但是我是欢迎内地的朋友来香港买楼的。香港是一个外向城市,我们希望能够保持优点,什么人来和我们买东西都是好顾客。

  关于做生意67年没做过亏本生意

  问题:您去年说过香港的经济是20年来最差的,请问您怎么看今年香港的经济?

  回答:过去一年的零售,酒店等和旅客有关的,香港是变差了。有很多零售利润下跌,这是事实。举个例子,我们在全球有一万三千多家店,香港表现最差。零售下跌近30%,利润也跌了这么多。但是有不少国家,虽然当地的汇率下跌了20%多,但是我们在当地的销售数字却高了、利润也上升了。

  我们的零售在全世界13000多家店,2016年的成绩可以和2015年相比,挺不错的,但是香港是最差的。

  问题:您刚刚提到香港的零售业比较差,请问您现在还有分拆屈臣氏的计划吗?

  回答:目前不会分拆,屈臣氏目前发展的很好。今年我们在全球至少要增加1000家,但是我们在香港做了几十年也只是600来家,不可能增加100%,因为已经饱和。假设我们在全世界有13350家,那我们今年在香港赚钱占全世界零售的比例只有3%,97%是香港以外赚得钱。我在外面赚钱拿来香港分给股东,有什么不好?这是应该作为香港人很高兴的,因为现在而言,买化妆品和药,屈臣氏在世界有一万三千多家,据我所知是最大的,而且还在无止境扩大中,一年至少1000家。

  问题:股市近来波动比较大,您怎么看?

  回答:股市就很难说,总之我几十年来的政策,让我来吹一下牛,我1950年开始做生意,一直做到上市公司,从未有一年亏本的。(希望我说的跟记录是没有错,这是我所记得的)。换句话说,只要你攻中有守,守中也有进攻,在一个合理的、所有的信息是正确的,这些是你平时做的功夫。所以对于买地更贵、对于今天这个环境,我没有什么大的担心。今天我全香港一路维持三万七到四万的同事,但是我在全世界有接近三十万个同事(不包括香港)。所以对今天这个世界的经济、政治环境,如果你说没有担心的话就是鸵鸟政策,所有人做领导都要样样都要担心的。但是担心中,只要你的信息是正确的,判断是正确的,是不会走错路的,还是会条条大路通罗马。

  人生没有想做没做的事很多事情都是我主动做的

  问题:未来是不是还有大的投资机会?有便宜的东西可以捡?

  回答:当然是有时便宜有时贵。总而言之,将公司建立在一个不败之地是最重要的。

  问题:很多人都说欧洲很动荡,脱欧的影响是怎样的?另外关于电信业务方面,去年在英国4G的并购失败,而在奥地利是成功的,来年5G的投资会怎样?

  回答:5G和4G我们全世界现在已经正在走一条很好的路。我们和意大利的合作、我们在奥地利的合并等都做的很好。我们会继续走这条路,令到我们这个行业继续有发展,我们有信心。

  问题:集团重组至今,三间公司给人印象业务有重叠,可以讲讲是否如此?后续是否还有动作让投资者认为三间公司的发展方向是清晰的。

  回答:你要看到,仅是我们宣布的重组之后,香港有多大的变迁,全世界有多大的变迁。单单做地产的,要不大家都卖很贵,贵到你买面粉都贵过买面包,等于我今天卖地还要高于卖楼的价钱,这是不切实际的。在这种环境变迁之后,地产也是我们其中一项相当重要的业务。我们现在的固定收入差不多80亿,就是收租、酒店这一类。如无意外,我希望做完今年可以增加50%。但是只是在香港做地产的话,是不可能的。当然我不是说一年之间收入增加50%,但是一年之间我已经买了,利润会在一两年内逐步增加50%,但已经是在口袋里了。

  问题:您说您过去几天见得最多的医生,但是公司交棒那一方面是没问题的?

  回答:因为过去几天又肠胃炎问题,交棒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如果一个明年90岁的人,连这些都没有准备的是蠢人。

  问题:从你自己而言,您觉得您公司或者您的人生有没有一件事情是您很想做但是没有做到的?

  回答:没有吧,很多事情都是我主动做的。1980年我就决定,我三分之一的财产是放在基金会的。之后一路发展,大儿子负责所有上市公司和家事、Richard(李泽楷)就有很多现金买公司,也做的很好,这些安排都已经做好了。我一向说,如果我今天退休,我不会去钓鱼去打高尔夫,我会拿多点时间去负责基金会,还有做个senior advisor,他们不会很有空的。

  问题:新科技的股您看有没有好哪个?

  回答:当然有,有很多股票我赚100倍不知,如spotify。很多东西都需要花心思去做,但是我是有团队,不是我自己去做,99.99%都是集团生意。

  问题:假如我有100万在手,是买楼还是买股票?

  回答:慢慢想吧。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70325/herald/bef045559431c39691ded617b34388ed.html report 3864 今年89岁的李嘉诚,在22日出席公司年度业绩发布会时表示,67年来没做过亏本生意,“只要你的信息是正确的、判断是正确的,是不会走错路,会条条大路通罗马。”此外,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