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住建委:中介炒作商办房可用于居住将被严查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颖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住建委解读商住新政:中介炒作商办房可用于居住将被严查

  最严将吊销营业执照;开发商新建项目“商改住”查实后,将依法收回土地

  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颖)今晚,北京市住建委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其中对开发商新建、销售商办房,以及中介违规宣传销售商办房进行了明确规定。

  解读1

  为二手房“降温”后 再次“速冻”商办房

  “逢涨必查,逢炒必办“,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此次针对商办房推出限购措施,是针对近期推出组合拳打击二手房销售为楼市降温后,网络、中介等转而炒作商办房房价、违规将商办房改为居住房屋的行为。

  相关措施将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即3月26日实施。据悉市住建委已经在今天15时停止了三项违规商办房网签。

  其中明确规定,开发企业新报建商办类项目,最小分割单元不得低于500平方米;不符合要求的,规划部门不予批准。且其销售对象应当是合法登记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购买者不得将房屋作为居住使用,再次出售时,应当出售给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

  对于执行前已销售的商办类项目,再次上市交易时,可出售给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也可出售给个人。

  但是,个人购买者应当名下在京无住房和商办类房产记录,且在申请购买之日起,在京已连续五年缴纳社会保险或者连续五年缴纳个人所得税。

  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说,此次打击的是违规销售、炒作商办房的行为。

  解读2

  中介炒作商办房可居住 最严将吊销营业执照

  《公告》还要求,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购买商办类项目的个人购房贷款。中介机构不得以任何方式宣传规划用途为商办类的房屋可以用于居住,对违规代理商办类房屋销售或者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的中介机构,依法注销机构备案,直至吊销营业执照。

  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解读说,此次《公告》是从商办房销售的各个环节,针对开发商曾经使用的“商改住”、以及中介宣传“商办房可居住”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例如,对开发商新建的商办房进行严格管控规定,要求最小分割单元不得低于500平方米;不符合要求的,规划部门不予批准。

  《公告》显示,开发企业将新开工的商办类项目违规改为居住用途的,一经查实,规划国土部门依法收回土地,商业银行对该企业在北京市项目暂停授信。

  解读3

  住建委昨日已停止三违规项目网签

  据了解,市住建委今日下午已经全部停止了部分违规项目销售的网签,分别是万科天地、恒大未来城和泰禾中央广场。

  这些在售项目的土地用途均为商业式办公,但是万科的销售人员对媒体介绍,交房时有独立的卫生间和住房,可以居住;泰禾中央广场和恒大未来城的样板间设计有卫生间和厨房,这与商办房的用途相悖,实际上已经按照住房出售。

  “他们把老百姓带入了一个误区”,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说,这些销售行为让购房者认为商办房可以住的,改变了其性质,应当让商办房回归其本质属性。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7/03/26/437863.html report 1574 最严将吊销营业执照;开发商新建项目“商改住”查实后,将依法收回土地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颖)今晚,北京市住建委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