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将迎来首位女特首:出身贫寒 曾批“占中”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将迎来首位女特首

  撰文丨李岩

  香港回归后的首位女性行政长官已经诞生。

  3月26日上午9点,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第一轮投票启动,本届行政长官选举共有三位符合资格的候选人。其中唯一的女性候选人林郑月娥,以777票赢得选举。

  按照规定,胜出者成为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后成为候任行政长官,在7月1日正式宣誓就职。

林郑月娥
林郑月娥

  777!高票当选,超六成选委支持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犹记得,去年特朗普选战希拉里,交替上升的票数将悬念留到了最后一刻,而此次港首选举的投票过程,略显简短,颇有一种“兵不血刃”的错觉。

  细心的读者应该也注意到,在被刷屏的各家媒体报道,文中都只提到了“第一轮”投票后,林郑月娥胜出。那么既然提到了第一轮,理应有第二轮,但是林郑月娥却以一种正赛还没开始就已经胜出的巨大优势,让第二轮投票“胎死腹中”。

  政知君梳理得知,根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条例,在有三名候选人竞争的情况下,第一轮投票,取得最高票数和第二高票数的候选人将进入单一轮投票,其他候选人被淘汰。

  但是,如果有任何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取得超过600张有效选票即当选。胜出者成为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后成为候任行政长官,在7月1日正式宣誓就职。

  负责选举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的选举委员会共有1194名委员,超过600,即意味着获得了过半选委会委员的支持。林郑月娥,得到了777票,也就是说,这位女性候选人得到了超过65%的选委支持。而另外两名候选人的得票数分别为,365票、21票。
三位候选人,中为林郑月娥
三位候选人,中为林郑月娥

  香港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任期五年,可连任一次。林郑月娥即将就任的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的任期自2017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即将卸任的本届港府特首梁振英,是在2012年3月投票当选,同年7月宣誓就职至今。他表示,本人和本届政府会与候任行政长官做好交接,并全力支持新一届政府的筹组工作。

  胜选感言提到房屋、教育、经济

  胜选的林郑月娥身着白色套装出席胜选记者会,站在她身旁的,是丈夫和长子。在记者会上,林郑月娥用粤语发表了大约十分钟的简短胜选感言。

  演讲中她指出自己有着多年的公职经验,承诺将会用具体工作、扎实政绩去答谢支持者,去赢取异见人士的支持,“我深信行动比说话更有力量”。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看完发言视频感觉,林郑月娥的发言简短、平实,客套虚言很少,和外界对她的印象相符,她是一位不善言辞的实干派。

  时政评论员庚欣对林郑高票当选并没感到意外,他对媒体表示,这几年香港的民调显示,土地房屋、经济发展、教育这三方面问题,从来都是在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民意期待率。

  林郑高票当选,正说明她在这三个问题上的主打方向符合民意的主流要求。同时他表示自己很欣赏林郑的担当和行动力,“她不是一个特别善于言辞的政治家,但是一个实干派。”

  胜选记者会上,林郑月娥对上述香港民众最关注的三个问题一一作出施政承诺。她表示,在政纲中提出的每年增加50亿港元经常性教育开支,就任后会尽快联系教育界人士和立法会,“我有信心大家可以求同存异”。

  关于发展香港的经济,她提出将着手引入两级制的利得税,将邀请企业家、工人等各界人士讨论一个税制新方向。关于香港的房价居高不下,有经济学家曾直言香港土地供应过少是主要原因,林郑月娥对此提到关键在于怎么在增加土地供应的同时走出困局。
林郑月娥和竞选团队
林郑月娥和竞选团队

  同时,除了林郑的家人伴其左右,她的身后是上台一起亮相的竞选班底。身着统一短袖T恤的十数人中,中青年占了大多数。T恤是统一的蓝色,上面印着其竞选口号:“同行”。林郑月娥在感言中说,她认为青年是社会的活力,推动社会前进。“香港,今天存在一些严重的撕裂,积累了很多郁结。我的首要工作就是去修补撕裂和解开郁结。”

  在发言的最后部分,林郑月娥说:“将竭尽所能维护‘一国两制’,坚守香港的核心价值。”

  “铁娘子”曾直言不讳批评“占中”

  按照规定,行政长官由年满40周岁、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满20年并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林郑月娥今年59岁,之前有媒体评论,这是一个从政的黄金年龄,已有阅历、仍有精力。对于香港即将迎来的这位回归后首位女特首,这两条同样适用。

  1957年出生的林郑月娥从香港大学毕业后考录政务官,加入政府队伍。公开的履历显示,其1980年加入政府政务职系,当过36年公务员,历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社会福利署长、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发展局长等职,2012年7月出任政务司长。值得说的是,有评论称政务司长是本届港府除了梁振英之外的“二号人物”。

  作为一名政治人物,林郑月娥的形象透彻、清晰,用香港社会的评价来说,林郑显著的特点是“硬净”和“好打得”。一个指的是她够坚强、有原则,一个指的是她敢担当、能任事。

  这一“铁娘子”的刻板印象,绝非空穴来风,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出任政务司长后面对的“占中”事件。

  2014年,香港发生非法“占中”事件,79天里,中环陷入混乱与无序。作为政务司长的林郑月娥率领政府官员,直面占中人士,直言不讳地批评“占中”名为争取民主,实为乱港之举。

  “将市民福祉做对话筹码,不符合公众利益,不符合现实需要,不符合政治伦理,以‘占中’威迫我们接受其方案,不会达到目的”。她强调:“违法‘占中’发生以来,香港的心脏地带中环再也看不到往日的车水马龙,听不到熟悉的有轨电车的‘叮叮声’。‘占中’不但给市民日常生活‘添堵’,更严重损害香港的法治精神。”

  坚守底线不退让,慷慨陈词言大义,非法“占中”最终以失败收场,林郑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以及务实干练的做派深入人心。这种坚毅的性格,或许和小时候的贫苦出身不无关系。

  在板间房长大有“同理心”

  祖籍宁波的林郑,在湾仔一栋唐楼的板间房里长大。唐楼,就是香港当地没有电梯和冲水厕所的楼;板间房,可以类比内地正在整治的“群租房”。

  贫寒的出身让林郑十分懂得珍惜,她曾笑言,现在只要晚上回家洗澡时打开花洒能有热水出来,就会觉得好幸福。林郑密友眼中,她“为人高尚、有同理心、友善、体恤别人、而且风趣”。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还注意到,针对“港独”,去年林郑月娥曾在媒体上公开回应香港从来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年7月,林郑获颁香港最高级别的荣誉奖励——大紫荆勋章。
梁振英为林郑月娥授勋
梁振英为林郑月娥授勋

  有意思的是,同是此殊荣的获得者,知名企业家李嘉诚在此次选举前4天被媒体问到下任特首应“下重药”还是“休养生息”,他发声表示新特首民望重要,应事事“急起直追”,又指特首与中央的合作关系很重要,香港或可以短期内取得奇迹。

  此次胜选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表示,林郑月娥符合中央政府关于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拥护的标准。下一步,中央政府将依法履行有关任命程序。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zVvXG_oy3K11HrZG584hHQ report 4312 撰文丨李岩香港回归后的首位女性行政长官已经诞生。3月26日上午9点,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第一轮投票启动,本届行政长官选举共有三位符合资格的候选人。其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