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留守儿童足球队的全国亚军之路:水泥地上训练

来源:北青网 作者:张雅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守儿童足球队的全国亚军之路
正在训练中的孩子们
正在训练中的孩子们
孩子们轮流捧着奖杯
孩子们轮流捧着奖杯
日常训练比赛
日常训练比赛

  斑驳的水泥地上,一名肤色黝黑的圆脸少年飞起一脚,足球划出抛物线,正中球门左上角。少年有些兴奋,抱住了同伴,圆脸笑得舒展开来。

  这位12岁的少年名叫尚国林,在年初的“花样年华杯”全国青少年五人足球邀请赛上获得了“最佳球员”的称号。

  尚国林所在的球队是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迎新乡小学足球队。这支几乎全部由留守儿童组成的足球队,每天在水泥地上训练,却一路过关斩将得了个全国亚军。

  乡村足球队震后“重生”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迎新乡,地处当地西南边缘。总人口仅1.4万人、位置偏远。迎新小学在校学生328人,留守儿童占比超过70%。

  因为地处山区,操场成为了孩子们为数不多的玩耍场所。“2008年前,学校的操场还是泥巴地,那时候我们就有自己的一支足球队。”校长高晓庆介绍,2007年,这支球队曾在县一级的比赛中崭露头角,“那时候曾有过想法,想把足球这一块发展起来”。

  但突如其来的一场地震,打乱了所有计划。作为重灾区之一,“汶川地震”造成绵阳市安县(2016年更改为“安州区”)47万人受灾,而117所学校房屋垮塌42.1万平方米,学校全部停课。

  灾后,重建。直到2013年,恢复元气的迎新乡小学开始重拾组建足球队的想法。“这时候已经是水泥操场了,虽然没有绿茵地,条件比以前还是好一些。”马顺洗说。

  马顺洗是这支足球队的总教练,也是学校的副校长。他回忆,那年刚组建的足球队就在安县的比赛中取得了名次。“回来以后,我就和校长、老师们商量着把足球队搞起来,让更多的孩子充实足球队伍。”

  水泥地上的小学足球场

  落实起来,阻力不小。迎新乡小学没有标准足球训练场地,只有一块50米长、28米宽的水泥地。马顺洗介绍,没有足够的资金改善“硬件”,学校从“软件”入手,“照着标准规格找焊工焊了球门,搭了一个足球室,配了100多个训练足球。”

  迎新乡小学足球队面临的更大阻力来自于家长。“也不是没有道理,水泥地跑起来难免磕着碰着,尤其是女孩子的家长,担心得更多。”校长高晓庆说。

  高晓庆告诉北青报记者,迎新乡小学地处山区,多数学生是留守儿童,还有一些是重组家庭的孩子。这些孩子普遍会有些内向、自卑,很多事压在心里不说,“比起回到家玩手机、上网,踢足球能让他们变得阳光。我们也教家长,可以拿踢足球和孩子‘谈条件’,改掉他们的一些坏习惯。”

  赢得了家长的信任,迎新小学足球队很快有模有样。水泥地上铺满绳梯,训练孩子们的平衡和协调能力;废旧的、大小不一的轮胎,拴上绳子,孩子们用腰部力量拉着绳子奔跑,用“拖轮胎”增强体能。一至六年级每个班都设有男队、女队,三年级以上的优秀队员,可以选拔到校队。

  每天下午的一个小时活动时间,轮流教授足球,从理论知识到实践全部覆盖,每周五还会定期举行同年级的班级比赛,不定期会和周边学校举办友谊赛。

  这支留守儿童组建的足球队,很快有了“大动作”。

  村里来的球队“杀进”重庆

  2016年,从安州区“局长杯”冠军,到绵阳市“绵州决”冠军,迎新小学足球队这匹“黑马”,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代表绵阳市小学足球队,杀到2017年“花样年华”杯青少年五人足球邀请赛决赛场。

  决赛由来自6个省市自治区的24支青少年球队,共288名球员参加。高晓庆说,比赛的地点距离学校380多公里,为了省钱,出发那天,教练马顺洗领着孩子们先坐公共汽车到安州区,再包车赶到重庆。

  颠簸5个多小时,马顺洗领着一支30人的男队和一支18人的女队到达足球基地。这两支队伍里,最小的孩子只有8岁,最大的也只有12岁。进了场地,看到绿茵地,孩子们羡慕的表情让马顺洗鼻头有些发酸。而环顾周围不少来自俱乐部的青少年球队,落差更加凸显。“1月份气温挺低的,俱乐部的小球员们个个穿得厚厚暖暖的,我们学生身上的球队服装还是夏季的。”

  为了尽可能减少支出,足球队的服装大多由当地的企业提供,一套100元左右,足球鞋几十元一双,“尽量保护好孩子,但价格上低廉一些。”看到孩子们脸上落寞的表情,马顺洗马上鼓励他们,“比赛比的是战术,不是衣服。”孩子们似懂非懂,但被鼓励后兴奋起来。

  盼望能有一块绿茵球场

  从1月19日到1月22日,比赛一连4天,历经淘汰赛、小组赛、半决赛和决赛,这支留守儿童组建的足球队,男队取得全国亚军,女队收获第五名。

  高晓庆回忆,那天比赛成绩一出来就在乡里“炸开了锅”,“有家饭店给我们孩子们做了横幅,等孩子们等到晚上12点多。”将近凌晨1点,孩子们坐车回到了学校,“都很兴奋,轮流捧着奖杯,叽叽喳喳讲赛场上的事情。我也高兴,觉得我们农村孩子,也是能做点事情的。”

  这和她三四年前印象中的孩子们已经有很大区别。“因为踢足球改变的细节太多了,这些留守的孩子们变得外向多了,和老师们交流自然而然也多起来。”

  但高晓庆仍有一块心病。尽管家长们给予很多理解,但水泥地上奔跑,擦破、磕伤总会发生,常常这边一个孩子刚跌倒哭起来,那边又有孩子摔伤。连教练也成了半个医生,医药箱成为训练场上的必备品,“绷带、消毒水、红药水、紫药水、云南白药,都是用得最快的。”

  “能有一块绿茵地就好了,家长和我们也都会放心些。”高晓庆叹气道。

  对话

  “现在我想先考上一个好的中学”

  尚国林是梅西和C罗的球迷,放学做完作业总会在网上搜一些他们的资料。在水泥地上训练,他已经踢坏了10多双球鞋。在他这个年纪最大的梦想自然是想进国家队,但他自己也明白,未来还是先要考上一个好中学。

  北青报:加入小学足球队多久了?

  尚国林:我今年12岁了,读六年级,三年级以后加入校队,现在踢的是球队的前锋。

  北青报:家里人同意你踢球吗?

  尚国林:爸爸妈妈都在浙江打工,是爷爷奶奶带我,他们都支持我的。

  北青报:在水泥地上训练辛不辛苦?

  尚国林:有时候会觉得累,我们学校操场是水泥的,在上面跑,胳膊和腿经常摔的。但我六年级了嘛,跌倒了歇一会儿就好了,好多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一摔就会哭。还有“拖轮胎”,我一般能拖三四个,多的时候能拖五六个,会有点累的。

  北青报:为什么要踢足球?

  尚国林:嗯,喜欢,一直都喜欢。而且我感觉踢了足球以后,我变成明星了。以前我挺不好意思跟别人讲话的,也没有什么朋友。后来我进了校队,连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都说我是小明星,我就很开心,一些坏习惯我也就改了,怕别人看到笑话我。

  北青报:当了最佳球员感觉如何?

  尚国林:嗯,是个“小金人”。那天凌晨一点多回来我都睡不着,特别兴奋。第二天一早上,我就给我爸爸妈妈打电话,跟他们说了我得小金人了,他们都好高兴。

  北青报:踢足球会影响你的学习吗?

  尚国林:不会啊,我以前就考六七十分,现在我觉得自己不一样了,踢完足球就想着写作业。星期六来训练前就想着先把作业写完。现在考试我都能考八九十分了。

  北青报:长大以后还会踢球吗?

  尚国林:以后我想进国家队,但现在我想先考上一个好的中学。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雅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7-03/27/content_243510.htm?div=-1 report 4314 正在训练中的孩子们孩子们轮流捧着奖杯日常训练比赛斑驳的水泥地上,一名肤色黝黑的圆脸少年飞起一脚,足球划出抛物线,正中球门左上角。少年有些兴奋,抱住了同伴,圆脸笑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