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写真女镇长”要有鉴赏能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写真女镇长”要有鉴赏能力

  毛建国

  近日,安徽宁国市胡乐镇的女镇长杨春丽意外当了一把“网红”。事情的起因是她和一些女同事通过一组在胡乐镇拍摄的唯美写真,为千年古镇代言,引爆朋友圈。杨春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做这些都是为了推介胡乐古镇,虽然遭遇了一些非议,但自己不会去管那些流言蜚语。

  不知道这位女镇长所说的非议,是来自社会,还是来自官场。无论来自哪里,其实都大可不必。这不仅因为“容忍比自由更可贵”,还涉及到我们如何认识官场,以及需要什么样的官场。

  官场是由官员构成的,但官场生态并不仅仅是由官员决定的,还受着社会认知和社会期待的影响。今天,人们对于官员的期待,从大的方向上讲,主要围绕为官不易与为官有为,具体有三种表现形式,一是想干事,为官“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要有干事创业之心;二是干成事,既有想法也有办法,能够把事情办成功;三是不出事,要廉洁自律,不能出任何一点问题。能够做到这三点,一个官员也就合格了;做得好的话,也就算一个好官了。

  以此观照“写真女镇长”的行为。作为一个有着旅游资源的千年古镇,“好酒也怕巷子深”,以最少的成本,把资源推介出去,是一个值得嘉许的行为。这位女镇长召集女同事一起拍写真,其本意是为千年古镇代言,更好地把千年古镇推介出去——这其实体现了“想干事”。从结果来看,这一行为产生了良好结果,在事实上起到了宣传推介作用,这其实体现了“干成事”。而从新闻中,无论如何也读不出这位女镇长有廉洁问题。由此来看,“写真女镇长”的行为,并无不妥。

  在心理学上,存在一种固定行为模式,表现为对一些行为,人们已经形成了固定认知,而一旦不符合这一认知模式,则表现出一种条件反射式的攻击性。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官场形成了一种稳重的风气,一个稳重的官员,即便没有受到过多肯定,也不会受到过多指责。反之,如果一个官员的言行,被贴上了不稳重的标签,就很容易受到指责,甚至会打入另类。这位女镇长之所以受到非议,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让人联想到了不稳重。

  与“稳重”相近的词,不仅有成熟,还有因循守旧,还有墨守成规。如果以稳重为幌子,不去大有作为,甚至干着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事,这样的稳重,显然是值得警惕的。反之,即便做出了一些看起来不同寻常,与平素官场习气不合拍的事,只要体现了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也就应该得到宽容。更何况,这是一个强调个性的时代,官场不仅应该容许,而且应该鼓励个性官员存在。如果连女镇长拍写真的行为都要受到非议,这种集体无意识才是值得后怕的。

  柏杨先生在分析国民性的时候,曾经提到鉴赏能力的问题。如果我们在鉴赏能力上出现问题,不知道我们缺少什么需要什么,不知道什么才是值得支持的什么才是值得反对的,必然会出现大问题。面对“写真女镇长”,同样要有鉴赏能力。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应该宽容一些官员用创新的思维和创新办法开展工作,哪怕这些思维和方法,没有迅速开花结果,也应该给予精神上的宽容。遑论这位女镇长的做法,取得了相当的效果。

  今天,我们真正迎来了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官场也是如此。如果说过去稳重是一个官员美德的话,那么今天则应该辩证看待稳重,更要防止以稳重为由,干涉一些个性官员以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推进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7-03/27/content_243504.htm?div=-1 report 1537 毛建国近日,安徽宁国市胡乐镇的女镇长杨春丽意外当了一把“网红”。事情的起因是她和一些女同事通过一组在胡乐镇拍摄的唯美写真,为千年古镇代言,引爆朋友圈。杨春丽在接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