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凯电缆王志伟夫妇:从农村青年到大企业老板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陈均俊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起底奥凯电缆王志伟夫妇:从农村青年到大企业老板

  从最初的西安到北京、大连和昆明等地,越来越多的地铁或铁路项目涉及陕西奥凯电缆公司的问题线缆,引来公众越来越的多惊疑。随着时间推移和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奥凯问题电缆事件已经逐渐降温,但围绕在奥凯电缆公司和其负责人王志伟夫妇身上的疑团还未解开。

2014年,王志伟为家长道路硬化捐款一万元,被纪录在功德碑上。

  2014年,王志伟为家长道路硬化捐款一万元,被纪录在功德碑上。

  3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全国爆料热线:m17702387875@163.com)记者到达王志伟老家——河北河间市故仙乡王王士由村发现,王志伟已经成了村里众所周知的“禁忌”,村民们一律不向外人谈论。而在此之前,王志伟已经成了一家大企业老板的消息却少有人知。

  家中兄弟姐妹五人

  双亲均80高龄

  王王士由村约有1000多口人,村里大多都是留守的老人、妇女和小孩,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

  王志伟老家的房子很大,有4间平房。据王志伟84岁的母亲介绍,房子本来是供自己和老伴,还有王志伟及其四哥住的。

  王志伟家中有5兄弟姐妹,王志伟年纪最小,因此小名叫“小五”。村中有“分家”的习俗,王志伟的大哥王炳银和二哥王炳路成家后就搬走了。其三姐出嫁邻近的献县,四哥早年不幸去世。王志伟年轻时就已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因此,除了过年等时候王志伟回家小住,这房子就只有两名老人居住。

  和村庄其他房子一样,王志伟老家的平房前有个小前庭,但越过前庭就能看到一片约150平米左右的院子。偌大的空地上只种了少许青菜,显得十分凋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王王士由村的人家发现,有这样的大院子的人家并不多见。王志伟85岁的父亲说,这块地是他父辈留下来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留意到,四间平房屋内的墙面十分整洁。王母说,房子在去年才重新粉刷过,同时安装了几扇新的防盗门和空调,但这些钱都是王炳银和王炳路出的。房间外墙仍是裸露的砖块,王父解释说“因为没钱再修了”。

  当被问及为什么这些费用不是王志伟出时,王母说:“他哪管得了那么多,我们也不需要他管,自己过好自己的就行了。”在交谈当中,王志伟父母对王志伟的情况几乎是一无所知。说起年轻时的王志伟,他们也只是不断重复“那时候他还小”的话。

王志伟老家的房子。

  王志伟老家的房子。

  家人不满全盘否定王志伟

  夫妇前往西安时间说法不一

  王志伟的二哥王炳路一直在关注此事。他对媒体一味指责王志伟和奥凯电缆公司表现出极大的愤怒。他认为,王志伟出身农村,能靠自己打拼出一家企业已经很不容易,为什么要把他全盘否定呢?

  王炳路一再强调,王志伟根本不是什么“官二代”“富二代”,“父母都是种地的,他以前也是打工的”。

  然而,对外人的探访,王炳路对弟弟王志伟的了解似乎也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据包括王志伟父母在内的多名村民反映,王志伟在和刘秀芬结婚后不久就离开了老家,前往西安“跑业务”,当时二人都是二十多岁,时间大约在九十年代。

  但按照王炳路的描述,王志伟约在2003年后离家到西安“跑业务”。生于1972年的王志伟在2003年已经31岁,和上述的情况并不相符。

  3月24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前往刘秀芬老家所在的刘王士由村。一名50岁上下的刘姓村民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刘秀芬家里现在只剩下她79岁的母亲,目前还不知道刘秀芬夫妇二人在西安“出了事”。

  他表示,刘秀芬父亲去年刚刚去世,刘母身体变得更差了,村里人都怕她承受不了刺激,一直把她蒙在鼓里。

  邻近的村民介绍,刘秀芬家中有三姐妹,刘秀芬排行第二,其大姐已经嫁到王志伟所在的王王士由村,三妹夫妇也前往西安,但没有进入奥凯公司工作,“听说好像在开店”。

  上述刘姓村民自称是刘秀芬家的邻居,他还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刘秀芬年轻的时候就跟着家里一起耕田,嫁到王王士由村后就很少回来,也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和王志伟一起回刘王士由村探望父母,回来没几天就再次离去。另外,他还提到,印象中刘秀芬曾在新华电缆集团工作过一年多,但具体时间和工作内容都不清楚。

王志伟老家的房子。

  王志伟老家的房子。

  新华公司回应王志伟只是普通工人

  再次否认刘秀芬曾在此上班

  3月23日,新华乾通线缆有限公司(原新华线缆集团)办公室王姓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在公司人事部查找过往的资料发现,王志伟在1991年12月至1994年3月曾在新华线缆集团打工。该负责人表示,当时的新华线缆集团经常在邻近的村庄招收员工,王志伟也是其中一员,“没有任何特别之处”。当时的新华线缆集团有很多条生产线和机器,由于时隔太久,王志伟具体参与了什么已经不可探究。

  该负责人还表示,王志伟离开新华线缆集团后,不论是公亦或私,再也没有和新华线缆集团有任何接触。针对网上“王志伟开奥凯公司的技术是否师出新华线缆集团”的问题,该负责人回应称,当时王志伟所在的不是技术岗位。他还补充说:“能经营好一个企业,领头人自己不一定非得精通技术”。

  该负责人再次肯定,刘秀芬并没有在新华线缆集团工作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多次提出想亲眼查看有关王志伟的人事纪录,均被该负责人以“不方便”为由拒绝。

  捐款一万资助老家道路硬化

  村干部惋惜其“事业刚刚起步”

  走出了村子的王志伟夫妇似乎一下子从王王士由村,甚至家中抽离,极少有联系。但在村民的印象中,王志伟和刘秀芬“都是很有孝心的人,对老人很好”。

  王王士由村村支书王树胜回忆,王志伟母亲患脑血栓,一年内要到市里的医院进行两次理疗,每次费用大约5000元,“这些费用都是王志伟一个人承担”。

  2014年,王树胜致电王志伟,告诉他村里正在硬化道路,希望已经身为企业家的他对家乡能有所奉献。当被问及要捐多少时,王志伟回复说“一千太少,那就一万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后走访了王王士由村内的4块因捐助村里道路硬化而立的功德碑发现,上百名捐赠者中只有包括王志伟在内等的4人捐款上万,其余大多为500到1000元不等。

  王志伟的父母后来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王志伟一年大约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回家呆几天,有时回来的时候会给自己置办一些衣服。

  村委员王成长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王志伟在外开了一家大公司后并没有在村里张扬,一直很低调。唯有在2014年,王志伟特意邀请包括王成长在内的5、6名村民前往西安参加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的开业仪式。

  王成长回忆,当时看到他们的公司真是“大得很”,还有不少“有头有脸”的领导出席捧场。

  王树胜、王成长等村干部都对王志伟的事感到惋惜。王树胜表示,以前还希望王志伟能好好发展,能更多地回来建设家乡。

  王成长则认为,王志伟奥凯从2012年才建设开工,到了现在也不过是刚刚起步。

  因西部大开发前往西安说法存疑

  以往确实存在外派跑业务的现象

  为什么王志伟夫妇会从河北河间千里迢迢远赴陕西西安工作?王王士由村的村民,乃至王志伟的家人都不能说出个所以然。

  村支书王树胜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向来不少,但出省的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京市,从事建筑行业等体力活,像王志伟那样到陕西的“几乎没有过”。

  另外,王志伟是响应“西部大开发”政策前往西安的说法,也尚未找到有确凿的证据。

  3月26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王王士由村一家小卖部前方巷子的电线杆上发现一张招聘传单。传单上显示,电缆销售处急需招聘销售人员,其中招聘驻长春和成都两地的男性业务员和送货员,落款时间为3月17日,但并未注明是哪家单位在招聘。

  新华乾通公司办公室王姓负责人此前介绍,以前线缆行业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一些单位派遣业务员带着样品前往外地招揽生意,达成协议后再下单送货。他随即表示:“但现在线缆行业规范了很多,这样的现象也少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均俊)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www.cqcb.com/headline/2017-03-27/281540_pc.html report 4436 从最初的西安到北京、大连和昆明等地,越来越多的地铁或铁路项目涉及陕西奥凯电缆公司的问题线缆,引来公众越来越的多惊疑。随着时间推移和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奥凯问题电缆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