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三角、金新月……中国吸毒人员毒品来自何处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梦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三角、金新月……中国250万吸毒人员的毒品来自何处?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3月27日,国家禁毒办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达到250.5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如此规模的吸毒人员,毒品都来源于哪里?

  国家禁毒办主任刘跃进称,中国毒品来源于境外毒品输入和国内毒品制造,主要种类包括以海洛因为代表的阿片类毒品、以冰毒片剂、冰毒晶体、氯胺酮为代表的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

  其中,海洛因和冰毒片剂主要来源于“金三角”地区,“金新月”(位于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伊朗的边境欧亚大陆的交界处,地形近似新月)海洛因、南美可卡因也有部分流入。值得注意的是,“金三角”地区毒品产量增长,仍是我国海洛因和冰毒片剂的主要来源。

  据中国国家禁毒办与缅甸中央肃毒委员会、老挝禁毒委员会合作开展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6年生长季,缅甸北部地区罂粟种植面积达到66.5万亩,可产600多吨鸦片或制成60多吨海洛因。在老挝北部地区,罂粟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也比上一季同比增长了13.7%。

  “金新月”仍是全球最大的鸦片和海洛因产地,并时常向中国渗透入境。如在2016年,中国破获“金新月”海洛因走私入境案件22起,缴获“金新月”海洛因24公斤。

  在国内毒品制造方面,制造合成毒品犯罪突出,制度区域规模也在明显扩大。刘跃进透露,去年全国共破获制造毒品案件583起,捣毁制毒窝点438个,其中缴毒量吨级以上制毒案件33起,同比上升了106%;缴毒量百公斤级以上制毒案件78起,同比上升32.3%。

  另一方面,国内大面积非法种植毒品植物基本禁绝,部分地区存在零星非法种植的问题。去年,国家禁毒办运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等科技手段,组织实施铲毒行动,发现铲除非法种植罂粟84亩、116万株;发现铲除非法种植大麻147亩、139万株。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7/03/27/437949.html report 955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3月27日,国家禁毒办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达到250.5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