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商住房限购追踪:中介紧急下架 银行停贷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商住房限购追踪:中介紧急下架房源 银行停贷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种卿) 3月26日晚间,北京商办类项目房屋正式启动限购,禁止违规代理商办类房屋销售或者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27日,15家涉嫌违规的中介门店被北京市住建委责令停业整顿。记者发现,多家中介机构已将北京地区“商住房”房源全部下架,来自部分中介机构和银行的信息显示,银行对个人购买商办类项目在27日(含)之后完成购房合同网签的,暂停贷款请求。

  15家中介门店被停业整顿 中介下架商住房源

  3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简称“公告”)明确,“商办类项目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改变为居住等用途;对规划用途为商办类的房屋,中介机构不得以任何方式宣传房屋可以用于居住”等。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北京“商住房”将彻底告别历史舞台。

  据媒体27日报道,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近两日加强对商办类项目的执法检查。卡夫卡公社、中弘北京像素、石景山万达广场、天通公园里商办项目等所在区域的15家房地产中介门店,涉嫌违规代理商办类房屋销售、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被责令停业整顿。

  27日,中新网发现,链家网站上所有的“商改住”房源全部下架。3月27日晚间,中新网记者从多位链家中介及相关工作人员处证实了下架“商改住”房源的消息。而在我爱我家等中介机构官网上,记者随机搜索了3个此前较为热门的“商改住”楼盘,同样没有搜索结果。

  “最近官方对‘商改住’的项目查得严,发现违规代理销售就立即关停。”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后续或仍有中介机构将下架此类房源。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违规代理商办类房屋销售或者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的中介机构,依法注销机构备案,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一经发现,立即查处,绝不姑息。

  据悉,还有林肯公园、万科天地、恒大未来城、泰禾中央广场、龙湖西宸广场、尚峰一号等6个开发项目涉嫌将规划批准的商业办公用途改变为居住用途对外宣传并销售,目前上述项目已被停止网签。

北京一商住楼盘售楼中心。中新网种卿 摄
北京一商住楼盘售楼中心。中新网种卿 摄

  银行停贷 个人购二手商办类项目门槛高

  政策调整后,个人还能不能购买商办类房屋?

  公告指出,开发企业在建(含在售)商办类项目,销售对象应当是合法登记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购买商办类项目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不得将房屋作为居住使用,再次出售时,应当出售给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

  “此举规定商办类项目后续只能针对企业和机构销售,不允许将此类项目销售个人。如果再次出售,还是要求销售给企业等。这使得个人认购此类产品的可能性不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

  个人在无法购买新建商办类房屋的情况下,购买二手商办类房屋也需要两个“苛刻”的条件:名下在京无住房和商办类房产记录的;在申请购买之日起,在京已连续五年缴纳社会保险或者连续五年缴纳个人所得税。

  不仅如此,记者从部分中介机构和银行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已下发通知,严格执行“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购买商办类项目的个人购房贷款”的规定,即申请人在3月27日(含)之后完成购房合同网签的,暂停贷款请求。

图为北京双井附近的写字楼和居民住宅楼。 中新网程春雨 摄

  图为北京双井附近的写字楼和居民住宅楼。 中新网程春雨 摄

  “商住房”或面临转手困难风险 购房者怕“砸手里”

  在严跃进看来,此举对北京商办类项目实施了严格的限购做法。“二手房商办物业允许销售给个人,其实是为防范二手房房东出现各类争议而设定的”,设定上述两个认购条件,切实使这类物业回归到居住属性。

  “由于购买二手商办类项目的条件,基本与普通住宅相当,因此这类物业后续的二手房交易势必会面临转手困难的风险。”严跃进认为,未来商办类项目价格或者出现下滑。

  正是基于这种担忧,不少完成商办类项目网签的购房者急于“反悔”。前几天才交了首付款,定下位于北京大兴区一套“商住房”的崔女士,这两天却忙着咨询退房流程,“日后商办类项目没啥市场了,现在不退房,怕要砸在自己手里。”

  新建项目不能销售给个人,对商办类市场影响几何?

  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统计,此前,北京商办类物业中90%都是个人购买,如今政策调整,“游戏规则”完全变了。

  张大伟说,本次政策将直接影响北京地区起码60万套商办类物业,预计商办类项目成交量将下跌,房价将走低。“北京率先调控商办类市场之后,其他城市很可能开启一轮全面封堵商办类项目的政策潮。此前,因住宅限购导致的商办类项目投资,或面临巨大风险”。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7/03-28/8184931.shtml report 2638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种卿)3月26日晚间,北京商办类项目房屋正式启动限购,禁止违规代理商办类房屋销售或者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27日,15家涉嫌违规的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