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瓜贩刺杀城管视频曝光 被害人母亲看后当庭晕倒

来源:综合 作者:红星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瓜贩刺杀城管视频首次曝光 被害人母亲看后当庭晕倒

  今日上午九点,备受关注的瓜贩刺杀城管案一审开庭。

  控辩双方对张国友的自首情节无异议,辩论焦点主要围绕罪名究竟是“故意杀人”还是“故意伤害”展开。

  法庭在播放案发现场监控时,被害人李伟的母亲袁荣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

  庭审现场首次曝光的监控视频,拍摄下了执法队员与张国友的相持、张国友刺杀李伟以及刺杀后张国友停留在原地等待警察的全过程

  庭审结束后,被告人家属同样泣不成声。

  公诉人和辩护人均认为,对两个家庭而言,这无疑是一起悲剧。

  >>>>

  现场监控视频首次曝光

  上午九点,该案在驻马店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开庭,驻马店中级人民法院借用了正阳县人民法院法庭。

  被告人和被害人均有十余名家属到场。张国友妻子李红及李伟母亲袁荣均戴口罩入庭。当地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参加旁听。

庭审前排队进场的旁听人员

  受害人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代理人提出了总计1228857.50元的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被告人及家属当庭答应积极赔偿,并拿出33550元现金。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这3万多元的现金是张国友家人东拼西凑才拿出来的,其中有很多零钞。不过,受害人家属表示“不接受”。

  庭审进行到第70分钟的质证阶段时,法庭播放案发监控视频。这段视频记录了李伟被张国友刺死的全过程。李伟的母亲袁荣患有高血压,见状当庭昏厥,被紧急送往医院。

  张国友多次表达深深的悔意,“如果能出来,我哪怕做牛做马,哪怕卖血,也要为李伟的妈妈养老送终。”

  >>>>

  案发时张国友或深受刺激

  张国友,小学文化,对很多庭审所用的专业术语无法理解,面对法官、公诉人的提问,他多次反问:“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庭审时的张国友

  他说,当天他根本没想过杀人,他和李伟无冤无仇。不过,他曾遭到数名城管队员的殴打而毫无还手之力,这次之所以把水果刀紧紧拎在手里,是担心再次被围攻。

  当天他反复要求先拿回电子秤,是因为被查处的时间为上午。如果没有秤,就算换了个地方,他也无法继续卖西瓜。

  张国友称,当天他“好话说尽”,之所以刺杀李伟,是以为妻子出了事。后来他还追了另一位队员肖顺章,也只是吓唬吓唬,“当时我觉得,要不是这个副队长,也就不会有那么大的事。”

  张国友的儿子在徐州当兵,他深以为荣,认为儿子在为国家出力。不过,当他告诉城管队员自己是“军人家属”时,有城管队员称“你儿子是军人有什么了不起”。

  辩护人付建认为,城管队员的这些不当言辞,极大地伤害了一名社会底层小贩的自尊,成为事件不断升温的导火索。

  去年12月17日,张国友的儿子张海涛给他写了一封信,信里提到:“小时候你告诉我,做事要想一想,可是您,当时为什么不好好想一想?”

  >>>>

  焦点:故意杀人还是故意伤害

  张国友是故意杀人还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这是控辩双方的辩论焦点。

  公诉人认为,被告人张国友主观上有“杀人的故意”,客观上有“杀人的行为”,综合其行凶的力度和频率,其故意剥夺他人生命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庭应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辩护人付建则为张国友作“罪轻”辩护,认为张国友的罪名应为“故意伤害罪”,并陈述了六条理由。他说,该案的案发诱因为张国友看到妻子倒地,出于本能冲上去保护妻子导致;张国友的犯罪工具西瓜刀是谋生工具,不为实施犯罪准备;其行凶未踩点无预谋,未攻击受害人要害,与受害人无冤无仇,故罪名应为“故意伤害罪”。

  此外,辩护人还提到,城管队员没有对李伟实施急救、救护车没有将李伟送到最近的医院等因素,也是导致李伟死亡的原因。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公诉人、辩护人还是其他旁听人员,均对此案唏嘘不已,他们无不认为这是一起谁也不愿看到的悲剧,给两个家庭造成巨大的悲痛。

庭审结束后,张国友家人泣不成声

  此案择期宣判。

  红星新闻记者丨刘木木 发自河南正阳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d4StI8p5-bjIp1lWuO_ehQ report 2661 今日上午九点,备受关注的瓜贩刺杀城管案一审开庭。控辩双方对张国友的自首情节无异议,辩论焦点主要围绕罪名究竟是“故意杀人”还是“故意伤害”展开。法庭在播放案发现场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