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新安保法生效一年,安倍的目标实现几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新安保法生效一年,安倍的目标实现几成?

  中新网3月29日电本月29日,距离备受争议的日本新安保相关法案正式生效已有一年的时间。其间,安倍晋三政府一方面在军事外交等领域动作不断,积极为修宪扩军铺路;而另一方面,来自日本民众等内外各方的重重阻力、及其近期深陷的一系列丑闻,也使得安倍让日本重回“军事大国”的虚妄之梦,难以成真。

  修宪:步步为营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检阅自卫队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检阅自卫队

  自2016年实施新安保法以来,日本就一直在谋求超出其自卫范围的军事行动,放宽了自卫队海外动武的限制,试图成为一个可以任意使用武力的“正常国家”。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去年访美时便积极展示其海外军事投送等能力,意图借助军事力量提升日本的“大国地位”。

  首相安倍更多次强调要把修宪作为“毕生事业”和“历史使命”。先是通过修改宪法解释和实施得新安保法,将“和平宪法”架空,之后又炒作“外部安全威胁”论,压制国内和平力量,军演不断。种种迹象显示,加快推进修宪步伐已然成为安倍执政剩余阶段的重要目标。

  在政治外交上,安倍所在的日本自民党5日正式决定修改党章,将总裁任期改为最长三届9年,旨在确保安倍连任、为推进修宪清除障碍。此外,安倍还在一年间出访多个国家,欲通过外交手段与一些发达国家联络感情,以期得到他们对其修宪意图的理解和支持。

  经费方面,就在27日的参议院全体会议上,日本政府的2017年度预算凭借自民、公明两党等多数赞成获得了表决通过。其中,日本的防卫费用实现了连续五年增长,列入了迄今最多的5.1251万亿日元。这其中有相当部分就是为了支援新安保法实施后赋予自卫队的新任务。

  在思想教育领域,日本从2018年度开始投入使用的高中地理历史和公民教科书中加入了关于安保相关法的详细记述。比如集体自卫权,其中有“对于事关生存危机的事态,可以行使武力”等内容,还有行使武力的“新三要素”等,强化针对日本年轻一代的思想灌输。

  前路:并不平坦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展开训练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展开训练

  然而,就在安倍政府步步为营地加紧落实新安保法,推进修宪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地价门”及“捐款门”风波,让他和他的执政伙伴措手不及。

  除上述问题外,在这场愈演愈烈、让安倍夫妇深陷其中的“森友学园”系列丑闻中,该学园下属的冢本幼儿园更被爆出曾要求幼童高喊“安倍首相加油,安保法案通过太好了”等右翼极端思想口号,引发来自多方的质疑与担忧,也令新安保法的推进落实蒙上一层阴霾。

  此外,鉴于自卫队员存在被卷入战争的危险,日本政府3月11日突然宣布结束在南苏丹的维和行动。然而,该国在2016年12月才正式开始落实这项基于新安保法的“驰援护卫”任务,此举也被外界视为安倍政府“军事正常化”政策缺乏足够民意支撑而被迫作出的维持执政根基之举。

  更令安倍政权焦虑的是,其在新安保法等问题上的“坚定盟友”美国,此前曾在围绕对南苏丹制裁及历史问题上与之意见相左。对此有分析认为,这反映出日美外交战略的目标差异,更说明其同盟关系并非“牢不可破”。而在内外阻力之下,安倍的修宪之路显然并不会平坦。

  抗争:从未停止

资料图:安倍晋三
资料图:安倍晋三

  针对安倍政府一再炒作“周边威胁论”、激化区域矛盾等一系列举动,中韩外交部此前都曾表态指出,由于历史原因,有理由对日方动向及真实意图保持高度关注和警惕。

  而对于安倍要修改和平宪法、结束日本的“战后体制”,其在该国国内仍面临不小的反对之声。由于在战后的日本,和平主义已然深入人心,反战力量一直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安倍推行的各种架空“和平宪法”的政策,在日本国内一直存在很大的争议。

  此前即有民调显示,60%以上的日本受访民众反对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自从新安保法案在日本众议院通过后,该国多地曾举行反战集会,抗议安倍政府强推“战争立法”。随着日本国内越来越多有识之士对安倍提出批评,其摆脱“战后体制”的意图势必面临更大阻力。

  此外,围绕安倍近期深陷的一系列丑闻,日本经济新闻社日前实施的民调显示,超过七成日本人不认可其做出的解释,安倍内阁支持率亦出现新低,且可能会继续被追究解释责任。有分析指出,这显示安倍政权面临的执政危机依然没有消失,修宪扩军之路亦仍有诸多崎岖。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7/03-29/8185955.shtml report 2646 中新网3月29日电本月29日,距离备受争议的日本新安保相关法案正式生效已有一年的时间。其间,安倍晋三政府一方面在军事外交等领域动作不断,积极为修宪扩军铺路;而另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