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接棒香港特首,有一道必须的“组织程序”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政知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接棒香港特首,有一道必须的“组织程序”

  3月27日上午,香港特首梁振英在行政长官办公室与前一日当选的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面。会面之后,两人一起出现在大批记者面前。

  在记者招待会上,梁振英向林郑月娥表示祝贺,同时表示将做好一切交接工作。那么,政知局想问的是,香港特首的交接工作是如何进行的呢?

接棒香港特首,有一道必须的“组织程序”

  政知局注意到,在与梁振英会面的一个小时前,林郑月娥抵达了位于中环花园道冠君大厦的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即日起她将在此办公。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是个什么样的机构?它在特首交接工作中起到什么作用呢?

  候任特首办

  目前,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已经成立,设有五名首长级人员和逾20名非首长级人员。政府已调派公务员出任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秘书长、候任行政长官私人秘书、副私人秘书和新闻秘书等四个首长级职位,其中秘书长一职由具备丰富公共行政经验的邮政署长丁叶燕薇出任。

  办公室位于花园道冠君大厦9楼,在第五任行政长官当选后正式运作,至6月30日结束。

  可以看出,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又称候任特首办)是一个临时办公室。在当选后的候任期间,候任行政长官通常要进行几方面的工作:

  组建新一届政府的政治领导团队,包括向中央政府提名主要官员的人选,由中央政府任命;以及物色政会议成员和其它政治委任官员。

  在其竞选承诺的基础上,筹备制订新政府的施政计划。

  与现届政府做好交接安排。

  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出席各类活动。

  临时办公室的作用就是对此进行协助。

  政知局还注意到,2012年6月,在梁振英候任期间,他的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负责接收新一届政府问责团队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简历,并组织遴选工作。

  多说一点,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的历史可追溯到第一任行政长官当选时,董建华在当时香港当局的协助下于1997年1月设立了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支持其在候任期间筹组特区政府的工作。当时行政长官办公室的编制共 87 人。而在董建华在任期中请辞之后,曾荫权补选当选,当时并没有设立候任特首办。 也就是说,截至目前,候任特首办在香港曾出现过三次。

  在候任期间,行政长官与侯任行政长官会有定期见面和沟通。以五年前为例,港府在余下任期的首要工作就是交接上的顺利过渡。7月1日之后的政策落实,是由下届政府负责。但如果任何政策跨越了两届政府,就会一起来商定。而且政府的各个局会向候任行政长官书面介绍各项工作的整体情况。

  在2012年的4月25日,也就是当选的一个月之后,时任候任特首梁振英的网站启动,他借此与市民保持联系,网站上有梁振英的政纲、演讲、文章、儿时和家庭照片,以及出席活动的图片和短片等。

  连串拜访

  除了前往候任特首办“报到”和与梁振英会面以外,按照惯例,林郑月娥还将参加一连串的拜访活动。

  媒体曾经报道,在2012年3月26日,梁振英作为候任行政长官上班的第一天,便马不停蹄展开了连串拜访活动。

  当日早上,梁振英应时任行政长官邀请,到添马行政长官办公室会面,商讨交接工作的安排。随后,他到中联办与时任中联办主任会面,商讨接受任命的安排。他还通过中联办,向中央政府提出如何积极利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国家“十二五规划”等,令香港经济更好地发展。

  当天下午,他礼节性拜会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梁振英表示,司法和立法机关是本港体制的主要组成部分,对香港至为重要,“期望我和我的政府,能与立法会和全体议员好好合作”。梁振英向马道立法官重申,司法独立和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他会致力维护。

2012年3月26日,梁振英礼节性拜会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
2012年3月26日,梁振英礼节性拜会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

  政知局注意到,林郑月娥延续了前任繁忙的拜会节奏。

  继3月27日与梁振英会面后,早上10时半,她抵达中环终审法院,与署理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邓国桢会面,两人握手后进入终审法院大楼。林郑月娥逗留约15分钟后离开。早上11时许,林郑月娥去到立法会大楼,与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进行礼节性会面,两人握手合照后进入大楼。

林郑月娥与梁君彦会面
林郑月娥与梁君彦会面

  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随后发稿,指林郑月娥向邓国桢法官表示司法独立和法治是香港核心价值,她会坚定守护。而在随后与梁君彦的会面中,林郑月娥重申维持良好的行政和立法关系非常重要。她补充,新一届政府将与立法会和全体议员紧密合作。

  见市民

  3月27日,也就是当选翌日,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香港五个地区走访市民,她称,未来出任行政长官,可以拉近与市民的距离,为“与民共议”打好基础。

  当天中午,林郑月娥来到中环皇后大道中一带。午饭时间,沿途不少人主动与林郑月娥拍照、握手。快下午两点时,她来到荃湾,在此逗留约二十分钟,她再到沙田,之后再去到观塘,最终行程以红磡为终点。“今日的接触是很短暂的,但希望为我的管治新风格带来良好开始。”她说。

  她表示,正安排于本周礼节拜会中央三个驻港机构,分别为中联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解放军驻港部队。被问到新班子情况,她表示短期内会展开相关工作,想让更多女性加入,而政府架构先不进行重组,上任之时仍维持现在三司十三局的架构。

  一天后的3月28日,林郑月娥依然很忙。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她到乐富接触市民,其后去到附近一间茶餐厅,点了热奶茶及三文治,又与食客打招呼,不少市民上前要求与她合照及索取签名,有市民表示自己专程从九龙湾来等待林郑月娥。也有市民趁机向她反映年轻夫妇难置业,希望政府可以尽量帮忙。

3月28日下午,林郑月娥专门去探望了自己的中学老师、嘉诺撒圣方济各书院前校长李永援修女。

  3月28日下午,林郑月娥专门去探望了自己的中学老师、嘉诺撒圣方济各书院前校长李永援修女。

  接受任命

  候任期间,行政长官还有个十分重要的程序,那便是赴京接受中央政府任命。

  再次以林郑月娥的前任为例。据报道,2012年4月,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前往北京。在京期间,他接受时任总理温家宝颁发的《国务院令》,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一天之后他与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了会见。陪同梁振英赴京的官员包括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秘书长、私人秘书和新闻秘书等。

  政知局还注意到,除了进京接受任命以外,候任行政长官还会赶上一件大事:在7·1前后,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的相关活动。

  比如2012年6月27日,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五周年成就展的开幕式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行。开幕式前,当时的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受到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会见。

  这不,在3月27日与梁振英的会面中,林郑月娥就特别提到,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回归的工作也将是交接工作重点之一。

  那么,纪念回归20周年的活动将如何开展,林郑月娥在其中将起到怎样的作用,让我们拭目以待。

  资料丨香港政府新闻网 人民网 中国新闻网等

  校对 | 李喆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mp.weixin.qq.com/s/SR63lvcIjjqc6JxPsknApw report 4021 3月27日上午,香港特首梁振英在行政长官办公室与前一日当选的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面。会面之后,两人一起出现在大批记者面前。在记者招待会上,梁振英向林郑月娥表示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