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建“海军陆战队”妄图控制钓鱼岛 中方回应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组建“海军陆战队”妄图实际控制钓鱼岛,中国外交部回应

  央视新闻客户端3月29日消息,3月27日,日本先后有两支为夺岛准备的新部队成立,这两支部队是日本自卫队水陆机动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媒称,水陆机动团是日本依照美海军陆战队建立,此举意味着该部队“正式成军进入最后阶段”。日本媒体称,组建水陆机动团正是为了对抗中国,确保钓鱼岛实际控制权。

  日本举行两支为夺岛准备的新部队成立仪式

  当地时间27日,在位于日本西部长崎县佐世保的陆上自卫队相浦驻地,隶属于水陆机动团的“水陆机动教育部队”和“水陆机动准备部队”先后举行成立仪式。

  “水陆机动教育部队”规模为70-90人。其职责是培训基层队员,向他们传授武器操作、秘密侦察等技能。

  当天,在同一基地内,还举行了“水陆机动准备部队”的成立仪式——所谓“准备部队”,核心任务是负责为整个两栖部队制定训练计划,并为装备引进做前期工作。

  “水陆机动团”——日本版“海军陆战队”

  “水陆机动团”也被外界形容为日本版的“海军陆战队”。按照安倍政府设定的日程表,“水陆机动团”将在2018年3月底正式成立——也就是说,日本版“海军陆战队”的成军已经正式开始倒计时一周年。

  水陆机动团将以2002年成立的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为核心,主要负责离岛防御和夺岛作战。自成立之初起,西普连就是自卫队当中唯一一支专门从事水陆两栖作战的部队。不过,在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西普连的规模不大,武器也基本以单兵装备为主,并未引进重型装备。

  穷兵黩武,日本妄图实际控制钓鱼岛

  2013年底,安倍政府在防卫计划大纲中明确写入了以西普连为基础,打造“水陆机动团”的目标。与西普连相比,水陆机动团将不仅在人数上从原来的600-700人猛增到2000-3000人,更是在武器装备上显著升级。

  按计划,这支水陆机动团将同时具备从空中和海上迅速登陆的能力:在海上,自卫队的装备将包括AAV-7两栖装甲车和气垫登陆艇等;而在空中,日本从美国购入的“鱼鹰”倾转旋翼机和现役的“支奴干”运输直升机都能够执行投送兵力的任务;此外,在整个登陆过程中,自卫队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还会在空中实施掩护,对地面目标进行打击。

  日媒报道相关消息时直指针对中国

  不少日本媒体分析“日本水陆机动团教育队成立”这一消息时,都不约而同提到中国。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基于中日围绕钓鱼岛的主权争端仍然尖锐,日本水陆机动团也被日本自卫队赋予专门“防卫尖阁”(日称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为尖阁列岛)的任务。

  日本“ZAKZAK”网站称,日本政府表示,对在钓鱼岛周边活动的中国海警船只从3艘增加到4艘抱有危机感。政府认为,中国这样做是向日本施压,确立对钓鱼岛的主权。日本政府内部认为这是中国夺取钓鱼岛的前兆,因此加强警戒。

  日本《朝日新闻》称,水陆机动团的成立被认为是日本自卫队强化“西南防卫”,以应对中国在东海及钓鱼岛一线的军事压力而进行的重点军事部署。

  专家解读:日本在二战后不应有“进攻性”兵种

  日本安倍政权上台后,一直穷兵黩武,连年增加防务开支。明年3月将成立的这个水陆机动团更是以两栖夺岛为主要训练内容,意在钓鱼岛。这支日本版的“海军陆战队”究竟作战性能如何?

  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日本组建的海军陆战队发展速度很快,从武器标准和基本装备来看,基本跟美国属于同一代,而且有许多日本特色。日后如扩建成数千人规模,将具备夺岛作战基础,潜力空间大,如配备更多重型装备,综合水平将有更大提升。

  此外,评论员腾建群表示,日本“海军陆战队”曾是侵略“急先锋”,是“进攻性”的兵种,日本在二战后不应有“进攻性”兵种。预计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不断向外扩张。

  中国外交部:无论日方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近日审定的日本高中教科书多次将钓鱼岛称为日本“固有领土”。

  华春莹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无论日方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她说,中方要求日方尊重历史和现实,正确教育年轻一代,停止在有关问题上制造事端。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50482 report 2132 央视新闻客户端3月29日消息,3月27日,日本先后有两支为夺岛准备的新部队成立,这两支部队是日本自卫队水陆机动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媒称,水陆机动团是日本依照美海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