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然挑战军委主席负责制 郭徐下台前推三阻四

来源:综合 作者:长安街知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然挑战军委主席负责制,郭徐下台前推三阻四

  最新消息,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将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展开,突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这个根本。

  熟悉军队工作的小伙伴不难发现,这一主题教育活动和贯穿军队政治工作的“肃清郭徐流毒”一脉相承。因为,郭伯雄、徐才厚二人,就是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最大的反面典型。

  中央军委纪委驻军委国防动员部纪检组组长郑明宝少将近期在《国防》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就充分的解释了这一点。文章从纪检角度点透了郭徐流毒的具体表现,也揭露了二人违抗核心、不听指挥的种种行径,让人有对号入座之感。

  文章称,严重违反军委主席负责制,是郭徐严重违纪违法最突出的要害。郭徐对此(军委主席负责制)不仅法律上不理解、感情上不重视,行动上更是与此背道而驰。当面表态很‘迅速’、展示态度很‘坚决’,但直到郭徐下台之前,他俩始终以各种各样所谓的‘实际情况’‘部队稳定’为幌子,推三阻四、久拖不决,严重迟滞了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这是郭徐对军委主席负责制核心制度的公然违抗和背叛。

  郭徐违反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表述,首次出现于2016年12月22日《解放军报》头版评论《什么是真正的忠诚》之中。

  这篇文章说,郭徐严重损害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破坏军委主席负责制。

  1982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

  中央军委工作规则如是描述“主席负责制”:军委主席主持军委工作,副主席协助主席工作,并主持军委日常工作;军委常务会议是中央军委的例会,由军委主席主持,主席不出席时由副主席主持,军委委员出席会议。

  2015年初,《解放军报》也曾具体阐述“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内容,主要包括必须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

  此后,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上将公开表示,要把贯彻和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紧要的政治和最大规矩”。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防》杂志的这篇文章中,郑明宝少将还提及了一些骇人听闻的事实,比如郭伯雄身边的人也被一些高级领导干部投其所好地称兄道弟;能力平平的郭正钢拔苗助长般地提升为全军为数不多的“70后”将军,将品行低劣的谷俊山火箭般擢升为总后勤部副部长,甚至不惜改年龄、涂档案;郭徐私下组挠办案,查谁不查谁个人说了算,对纪委等部门的权力强行压制,被沦为边缘部门。

  大家都知道,但凡军队系统召开重要会议,逢会必提肃清郭徐流毒。有媒体统计,2016年军报近20次痛批郭、徐,主要剑指其二人“台上台下两副面孔”、触犯了政治底线、把风气搞坏等。

  特别是2016年10月,军报刊发重磅文章,提出“肃清工作与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要求,与强军事业需要,与全军上下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令人印象深刻。

  看完郭徐违抗军委主席负责制和大搞圈子文化的种种劣迹,大家定会对刘亚洲上将去年痛批郭徐的说法形成更深认识:在郭伯雄、徐才厚把持军队大权时期,假忠诚、伪忠诚严重污染了军队的政治生态。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Ty1vqyqQHS2ReHt87RIYSA report 1660 最新消息,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将围绕迎接党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