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战后首次!日本军方大动作 又要在钓鱼岛搞事?

来源:综合 作者:侠客岛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后首次!日本军方大动作,又要在钓鱼岛搞事?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

  3月27日,日本自卫队“水陆机动准备队”正式成立。

  这支部队,是日本陆上自卫队两栖作战部队“水陆机动团”的筹备部队,其成立,标志着酝酿已久的日版“海军陆战队”正式启动。

  这支部队的驻地位于日本九州岛西端的佐世保,正处东海的东岸。这个据传专用于“夺岛作战”的水陆机动团,将给东海局势带来何种影响?

  架势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国家不同,日本的两栖部队并没有放在海军(海上自卫队)之下,而是放在了陆军(陆上自卫队)之下。

  这背后的直接原因,是日方对“夺岛”一事的长期准备。

  早在本世纪初,日本就开始关注西南方向岛屿作战问题。但是,战后以来,在和平宪法以及相应法律解释的框架之下,在曾经的“专守防卫”原则之下,日本一直没有建立明显具有进攻性的两栖战部队。

  为了满足急需,陆上自卫队以部分特种战部队为基础,于2002年建立了日本第一支以岛屿作战为主要任务的部队——“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联队”(简称“西普联”),规模近700人。

  这个词组里,西部方面队是指陆上自卫队在日本西部方面的管区,而“普通科”则是自卫队对于“步兵”的称呼——战后,为了显示与旧日军的不同,自卫队改变了大量的军语,如将“炮兵”称为“特科”等。

  从西普联的主要训练内容,我们可以明确看出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空降、操舟、登陆、潜水、特种战……而且,从2005年开始,该联队每年都派数百人前往美国加州特训,参加美日“铁拳”联合演习,向美国海军陆战队取经。

  2012年后,随着钓鱼岛局势的升温,以及安倍政府的上台,日本在东海方向的军事准备逐步加强。2013年底,日本防卫省出台新版方位计划大纲,其中明确要求组建两栖战部队“水陆机动团”。后来公布的编制方案显示,这支部队下辖第1、第2、第3三个联队,计划部署在长崎县佐世保市,部队规模约为3000人。

“西普联”士兵演练
“西普联”士兵演练

  而“西普联”就将成为水陆机动团的第1联队,整个机动团都将在“西普联”这个“种子部队”基础上扩充。

  可以说,为了这一天,陆自准备了十几年。

  未来的水陆机动团,不仅规模远大于“西普联”,装备数量和质量也是“鸟枪换炮”:为了满足高强度的两栖战要求,日本将从美国购买美海军陆战队使用的AAAV7型两栖装甲车,作为机动团的主要战斗车辆。除此之外,该机动团还将配属侦察、火炮、通讯和后勤等分队。

  按照陆上自卫队干部的说法,机动团下属的三个联队,可以在战时满足在三个地点同时作战的需要。胃口还是很大的。

  苦衷

  日本的网络上有一种说法,称美国人评价说,日本人要搞两栖战部队,已经具备了80%的硬件,但软件部分只有20%。

  这话有一定的道理。

  要搞夺岛这样的战斗,日本现在手里的家伙什儿已经基本齐备,既有两栖攻击舰、直升机航母,又有气垫船、各类直升机以及即将全面装备的两栖装甲车,硬件是差不多的;

  但是,日本毕竟在战后从未搞过两栖战部队,即使在二战期间,旧日本海军的陆战队也从未真正打过一场像样的登陆战或夺岛战,反而是旧日本陆军在太平洋上对“守岛”一事还有点儿经验(防御作战以及全军“玉碎”的经验)。所以,关于两栖战部队的“know how”的问题,日方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少不了也会请美军“多多指教”。

  日本之所以要加快组建自身两栖战部队,还有一重不得不说的苦衷,那正是美国在夺岛问题上的“甩锅”。

  2010年以后,钓鱼岛问题逐渐升温。在对抗中国日益“力不从心”的窘境下,日方反复要求美方表态,希望美国的介入能够帮助遏制中国。

  但我们都知道,作为老牌外交强国,美国在对外条约中往往都要为自己留出最大的解释空间,以及尽可能充分的“灵活性”。而且,在美日同盟里,双方既有相互利用的一面,其实也有相互防范的一面。对美国而言,防止被盟国卷入意外冲突,是“管理”同盟关系的重要工作。

  因此,美国就展示了一下外交技能——2015年,美日两国修改了《美日防卫合作指针》。这份文件是美日同盟对于军事分工和战时行动的指导文件,也就是决定“战时怎么打”的文件。

  应日方要求,2015年版《指针》的“地面战”条目下,新增了“岛屿作战”的内容,其中关于美日两国分工是这么说的——

  “对于包括岛屿在内的地面攻击,以自卫队为主体实施作战。在有必要时,由自卫队实施夺回岛屿的作战。为此,自卫队将实施但不限于实施下列行动:阻止对方登陆、水陆两栖作战及迅速展开部队等。美军将为支援(support)和补充(supplement)自卫队而实施作战。”

  这段话说得很清楚:所谓“守岛”或者“夺岛”作战,是由自卫队承担,美方负责的是“支援”和“补充”。

  换成普通人的语言,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夺岛你来,我会默默支持你的。

日本水陆机动团即将装备的两栖装甲车
日本水陆机动团即将装备的两栖装甲车

  至于怎么支持呢?“支援”和“补充”。

  这两个词的学问可就大了。以“支援”为例,在美军的军语下,火力支援可以算作“支援”,但“隔岸观火”式的情报支援也可以算是“支援”——我方向贵方提供了对方军队的行动情报,已经是很重要的支援了,您也不能否认,对吧?

  而在“补充”方面,补充装备、弹药、燃料或是日常物资,也无疑有明显差异。

  可以说,美军究竟采取哪一种“支援”或“补充”,对日本而言可谓有天壤之别。

  但美军具体会如何做呢?这就全看美国届时的“相机行事”。这正是美国外交的特点:既体现态度,但又不让自己被不必要的义务所束缚。

陆上自卫队第6师团演练登陆
陆上自卫队第6师团演练登陆

  话说回来,即使是日本经常强调的《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也同样存在类似的空间。

  该条款规定:“在日本国施政之领土发生的对缔约任何一方的攻击,都被缔约国视为危及本国和平与安全之行为,缔约国将根据本国宪法规定及程序,采取行动应对共同危险。”

  但是,根据美国宪法第一条第七款,宣战权在国会而非总统手中。虽然总统可以调动军队,但其在发动或参加战争时,需经过国会授权。这既可以视为美国国内的政治设计,也可以视为对外交条约义务的“缓冲地带”。美国是否会为日本“保卫”钓鱼岛,并非如日本有些人说的那样“斩钉截铁”,而是存在着一个不确定的模糊地带。

  面对这样的“老大”,日本自然也不能多说什么,毕竟领导有个态度,总比没有态度强。于是,日本只好自己拉开架势,准备大干一场。

  面对这样的日本,中国恐怕也没什么太多可说的。还是那句老话,练好内功,丢掉幻想,做好准备。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timestamp=1490806640&src=3&ver=1&signature=H-kOy1cKNlgihlvwANC8PXWat7PS2FjvWhgO*QHYcTahAyA41ipPVuP-PTzInia28USUWY0EZdzlA22wpdZ5VZuDPDqAd8fnWB7pk5qN0qj1EDniBIk8D5VQMWbNMr871hF3QP1mso41bamcN3bzd2dayca7N4GjF2HcKUja4DA= report 4127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3月27日,日本自卫队“水陆机动准备队”正式成立。这支部队,是日本陆上自卫队两栖作战部队“水陆机动团”的筹备部队,其成立,标志着酝酿已久的日版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