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养老金涨幅会降吗?专家称未来几年或仍将趋缓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老金涨幅还会降低吗?专家称未来几年或仍将趋缓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去年养老金涨幅为6.5%,打破“11年连涨10%“的趋势。而据财政部最新披露,今年养老金涨幅将再次下调至5.5%。养老金涨幅一路走低会不会成常态?

  养老金曾“11年连涨10%”

  3月29日,财政部在《关于2017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的说明》中提到今年养老金标准将按照平均5.5%的幅度提高。

  记者注意到,2016年之前连续11年,我国养老金待遇都以10%左右的幅度上调,而养老金的上调通常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如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宣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6.5%。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养老金的上调幅度,并没有明确数字。

  对于养老金涨幅的确定,人社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调整养老金的涨幅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兼顾各方的承受能力,合理确定的。“养老金调整幅度的确定,需要考虑保障基本生活、分享发展成果、基金可负担三项原则。通常而言养老金上调幅度不低于物价上涨、不高于在岗职工工资增长幅度,都属于合理区间。”这位负责人表示。

  专家:建立养老金自动调整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朱俊生分析,2016年之前的11年养老金连续上调10%,是可以理解的。但现在养老保险基金在不少地方出现缺口,也与过去连续上调10%有关。“任何一个公共政策,特别是社会保险,都要维持自我平衡。待遇增加要跟收入平衡,不能只增加支出,不考虑收入。长期下去肯定是基金不可持续,目前很多征兆已经显示,这一点毫无疑问。”朱俊生说。

  朱俊生还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金面临着参保人员比例下降、收入结构失衡、积累资产不足等问题。而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国家养老的负担较重,未来几年养老金的调幅或仍将趋缓。

  不过,他同时还提出,比之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养老金上调是依赖于行政手段,具有不可预见性。

  “养老金的上调应该建立一种制度化、去行政化的机制。”朱俊生表示,自动调整在国外是一种通行经验,或是跟物价挂钩,避免养老金由于通货膨胀购买力下滑;或是跟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挂钩,让退休人员分享发展成果。

  朱俊生认为,不管是跟哪项指标挂钩,这些指标都是客观的,可观测的。建立养老金自动调整的机制,调整的幅度就可以有明确的计算公式,并将基金平衡的影响考虑进去,这种调整就避免了行政调整的不可预期性和随机性。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7/03/30/438389.html report 1248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去年养老金涨幅为6.5%,打破“11年连涨10%“的趋势。而据财政部最新披露,今年养老金涨幅将再次下调至5.5%。养老金涨幅一路走低会不会
(责任编辑:杨晨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