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聂树斌家属获268万余元国家赔偿 聂母表示不申诉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聂树斌家属获268万余元国家赔偿,聂母表示不申诉

  2017年3月3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处获悉,她已收到河北高院寄送的国家赔偿决定书,各项赔偿共计268.13991万元,其中人身自由赔偿金52579.1元,死亡赔偿金、丧葬费126.482万元,精神抚慰金130万元,张焕枝个人的抚养费 6.4万元。

  澎湃新闻查询公开报道发现,该赔偿决定中的130万精神损害抚慰金,创下国内冤错案国家赔偿的最高纪录,此前最高的是呼格吉勒图父母获得的100万元。

  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对澎湃新闻表示,对赔偿决定书中的内容无异议,不会申诉,“它(赔偿决定书)生效期还有一个月,就等待它生效吧。”

  澎湃新闻获得的国家赔偿决定书显示,经释明法律规定并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河北高院与赔偿请求人达成如下协议:(一)向聂学生、张焕枝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1264820元(国家2015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63241元乘以20);(二)就聂树斌被侵犯人身自由的损失给聂学生、张焕枝52579.1元(国家2015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242.3元乘以217天);(三)一次性支付张焕枝生活费64000元;(四)支付聂学生、张焕枝二人精神损害抚恤金1300000元;(五)鉴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前期已经通过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有关人员亦代表法院当面向赔偿请求人进行了道歉,故赔偿请求人对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的请求不再主张;(六)赔偿请求人提出的其他请求,因不属于国家赔偿法规定的赔偿范围,赔偿请求人不再主张。上述法定赔偿金额合计为2681399.1元。

  1995年,聂树斌因犯故意杀人罪、强奸妇女罪被执行死刑。2016年12月2日,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2016年12月14日下午,张焕枝向河北高院提交了刑事国家赔偿申请书,7项索赔共计1391万余元,其中申请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200万元。

  2016年12月22日下午,河北高院赔偿委员会办公室三名法官,主动约见了张焕枝及其律师,听取了聂树斌家属提交的国家赔偿申请的理由;三名法官代表河北高院再次向聂树斌家人致歉,并表示会在合法的范围内尽量满足申请人请求。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51465 report 1095 2017年3月3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处获悉,她已收到河北高院寄送的国家赔偿决定书,各项赔偿共计268.13991万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