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境外潜伏大陆的间谍 你们都藏哪了?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社评:境外潜伏大陆的间谍,你们都藏哪了

  美国政府官员克莱本被指控隐瞒自己与中国情报人员的关系,她还同时被控阻碍调查、提供虚假信息的罪名。如果这些罪名都成立,她将面临最高25年的监禁。

  美国方面公布的克莱本“自供书”称,五年来,她与两名中国情报人员有多次接触,对方给她和她的家人送了很多好处,她还得到每年两万美元的酬劳。不过报道说克莱本在法庭上为自己做的是无罪申辩。

  这是境外媒体报道抓“中国间谍”的最新案例。一个时期以来,美国那里每年都有抓到“中国间谍”,有时一年抓的还不止一个。关于“中国间谍”的报道,更是不断在西方媒体上获得炒作。最近台湾方面也很来劲,不停抓“共谍”,还有台湾匿名官员对媒体称,在台潜伏的“共谍”多达5000之众。

  境外媒体的报道加起来勾勒了“中国大陆间谍”在世界各地“飞檐走壁”的景象,不断有西方人宣称中国的现代化很大一部分是这些间谍“偷来的”。如果中国间谍真的做到了在全世界无孔不入,国家需要什么他们就能拿回来什么,而且他们总能帮助国家在关键的时候知己知彼,早于对手一步出招,那么从中国人利益的角度,中国的间谍们这么牛,该是一件好事。

  然而真实情况大概没那么神奇,中国航空发动机的技术直到现在突破不了,从马桶盖到电饭煲,中国生产的东西就是比世界先进水平差那么关键的一截。神通广大的“中国技术间谍们”,你们在哪里,都睡着了吗?

  还有,美国总出一些对中国不利的政策,韩国还不顾北京反对部署“萨德”,台湾反对“九二共识”的民进党扳倒了奉行一中原则的国民党,无处不在的“中国大陆间谍”或者说“共谍”怎么没有发挥出神入化、呼风唤雨的作用呢?

  国家以及不同力量之间从事情报活动是地缘政治游戏不言而喻的一部分,但外部舆论对“中国大陆间谍”的炒作肯定有很大的夸张成分。中国情报机构的预算比美国的低多了,能不能跟西方中等强国的情报预算比,也很难说。加上中国情报机构所能获得的国际合作有限,技术手段不足等,中国目前不具备情报能力在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条件。

  围绕间谍的舆论战在世界上间歇性发作,中国真正亏在了舆论战的弱势。中国社会本来就推崇低调,国安部门则把低调做到了极致。中国大陆早已成为全球主要情报机构的重点工作对象,可以肯定地说,我们这里通过各种途径渗透进来的外部间谍密集程度是全世界最高的之一。

  大陆国安这些年抓了不少间谍,但出于种种原因,国安主动公布的间谍案例可谓凤毛麟角。公众了解的比较著名的间谍案,大多数都是境外舆论先捅出来的,而且几乎每一次都被它们打扮成“人权案件”加以炒作。外界不停抓“中国间谍”,我们这边不时“侵犯人权”,这就是围绕间谍事件目前舆论的总面貌。

  我们理解国安的保密性质,但实际情况是,中国大陆破获间谍案之所以难以见诸媒体,很大一部分不是国安全想捂着,而是其他部门都希望低调处理。比如有的担心曝光间谍案会影响中国和相关国家的关系,有的部门自己出了间谍,怕舆论炒热了有损本部门的形象。时间长了,“只抓不说”成为一种体制性习惯。

  然而中国的国家利益在呼唤改变。换一个角度来看,把抓间谍和舆论结合起来,能够把隐蔽战线的斗争效果扩展到更大的层面,形成更广阔的捍卫国家利益的战线。这样的新局面值得开拓,它只会让我们的国家在对外斗争中更加主动。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7-03/10406277.html report 1560 美国政府官员克莱本被指控隐瞒自己与中国情报人员的关系,她还同时被控阻碍调查、提供虚假信息的罪名。如果这些罪名都成立,她将面临最高25年的监禁。美国方面公布的克莱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