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苏州不让外地人买墓地 这能只怪苏州吗?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州不让外地人买墓地了,这能只怪苏州吗?
最近,苏州召开全市清明工作会议指出,各殡葬服务单位将依法依规加强殡葬管理工作,严禁经营性公墓跨苏州市区域外销售,将有限资源更好服务于苏州市群众。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为了把上海人挡在买苏州墓地的门外。

  最近,苏州召开全市清明工作会议指出,各殡葬服务单位将依法依规加强殡葬管理工作,严禁经营性公墓跨苏州市区域外销售,将有限资源更好服务于苏州市群众。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为了把上海人挡在买苏州墓地的门外。

  对于苏州本地人而言,墓地限购使他们稍感心安。此前,上海等外地人到苏州疯抢墓地,使得苏州的墓地价格一路飙高,中低收入者遭遇“死不起”的恐惧。但对于上海以及广大社会公众而言,墓地限购的社会公平性无疑值得商榷。

  上海人为何选择葬到苏州,这其中一方面是因为苏州墓地相对便宜,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上海和苏州之间无法割断的情感纽带。

  许多老上海人,他们以及祖辈,都是从苏州移民过去的,苏州是他们梦里的故乡,所以死后选择葬在苏州,不过是叶落归根。这种朴素的情感需要,理当被珍视。

  此外,由于上海苏州之间房价的巨大差异,许多上海人选择在苏州生活安家。在上海工作,这些人实际上就是大半个苏州人,如果因为一纸户籍,让他们在苏州“死无所葬”,是否太过冷酷?
图片来源:苏州市政府官网
图片来源:苏州市政府官网

  一刀切按户籍对墓地实行限购,苏州的做法显然粗暴了些。不过,需要检讨的不光是苏州,作为购墓人群的最大输出地,上海恐怕也需要反思,在公共服务上有没有尽心尽职。

  上海人近几十年来在苏州浙江等地争购墓地,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上海对殡葬这一公共服务,重视不到位所致。90年代,上海郊区没有墓园,导致上海人被迫到外地找墓地。后来,墓园经济崛起,上海开始出现公共墓园,但是很快被炒到天价,令普通人望而却步。

  上海墓地有多贵?

  在一份全国30座主要城市的墓地价格排名中,上海排在第一位,高端墓地每块近30万元,全市均价每平方米超过6万元。在港上市的“内地殡葬第一股”福寿园,其年报显示,上海的墓地收入占其总收入的一半还要多。

  面对市民“死不起”,上海当地有关部门需要拿出更加有力的解决措施。要知道,当周边地区的墓地纷纷向上海关闭大门时,上海恐怕不能继续“淡定”下去。

  江浙沪被认为是一体化发展的典范,但经济的一体化,不过是一体化之表,一体化的内核是公共服务的一体化。从墓地限购看,这方面江浙沪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 于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opinion/2017/03/31/438551.html report 1586 最近,苏州召开全市清明工作会议指出,各殡葬服务单位将依法依规加强殡葬管理工作,严禁经营性公墓跨苏州市区域外销售,将有限资源更好服务于苏州市群众。有分析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