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客栈经营者打标语支持洱海治污 忧关停“一刀切”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大理客栈经营者打标语支持洱海治污,担忧关停“一刀切”

  “4月1日起暂时关停沿洱海环线上千家客栈。”

  今年3月20日,一条来自媒体发布的消息犹如一颗炸弹,让云南大理的客栈经营者们焦虑不安。大理官方迟迟没有下文或澄清,客栈经营者们似乎在等着靴子落地的那一刻。

沿着洱海环线随处可见的保护标语。 本文图片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文若愚 图
沿着洱海环线随处可见的保护标语。 本文图片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文若愚 图
  “我不上谁上,我不干谁干,我不护谁护!”类似这样的标语在大理沿洱海环线随处可见。客栈经营者们已顾不上经营,他们纷纷打出标语支持洱海治污,给自家客栈安装污水净化设备,纠结4月份要不要接客,聚头商讨关停后何去何从……
双廊客栈协会打出的支持洱海治污的标语。

  双廊客栈协会打出的支持洱海治污的标语。

  3月28日,大理州外宣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于暂时关停沿洱海环线的客栈,大理州人民政府层面目前并无确切消息,但为了保护洱海和治污,今年年初,大理州专门从各部门抽调人手,由州政府牵头、环保局负责成立了“七大行动”指挥部。

  救洱海最严禁令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历来是大理这个旅游胜地对外的形象和名片。

  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洱海水质全面稳定保持Ⅲ类水质,其中5个月为Ⅱ类,洱海已经处于富营养化初期,水面已不清澈,2017年初,洱海部分海域集中爆发了蓝藻。

  2016年11月30日,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省长陈豪在省政府常务会上提出:“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抢救模式,保护好洱海流域水环境。”

  与此同时,云南省水利厅厅长陈坚调任大理州州委书记。2017年1月9日,大理州委、州政府印发《关于开启抢救模式全面加强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以流域“两违”整治、村镇“两污”治理、面源污染减量、节水治水生态修复、截污治污工程提速、流域综合执法监管、全民保护洱海为主要内容的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
大理洱海,船只在打捞洱海里的水葫芦。

  大理洱海,船只在打捞洱海里的水葫芦。

  3月10日,大理州成立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大理州外宣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七大行动”指挥部成立时从各职能部门抽调人手,指挥部由州政府牵头、州环保局负责具体工作。

  “客栈要关了!”这是“七大行动”实施以来,带给沿洱海环线的客栈老板们对于治理洱海最切身的感受。

  据光明网3月20日报道,4月1日起,凡是在大理洱海生态核心区的餐饮客栈,将被实施暂时性关停,待环湖截污工程封闭后,按餐饮客栈标准逐家核定,达到标准的再恢复运营。这是史上最严的洱海治理禁令。

  老板方军称,若治理洱海关闭上千家客栈,这是江河湖泊环保治理的全国首举。
大理才村,街头密集的客栈招牌。

  大理才村,街头密集的客栈招牌。

  野蛮生长带来的痛

  3月25日,10多位客栈老板齐聚洱海临海的一家客栈,大家激烈讨论着客栈关停一事。

  2014年,电影《心花怒放》上映后,大理旅游火爆,沿洱海环线的客栈急速增加。方军说,那时候提出了全国民宿文化中高端旅游目的地概念。2011年大理的旅游起步,2012年、2013年发展,2014年游客爆棚,2015年回落,2016年因洱海保护,开始整治不当经营者。

  临洱海的双廊玉几岛,是《五朵金花的儿女们》、《洱海月》等电影的拍摄地,处于洱海北端头,是众多游客度假目的地。

  5年前,澎湃新闻来到双廊时,双廊在旅游链中崭露头角,除了舞蹈家杨丽萍的工作室和为数不多的客栈,没有旅游区特有的饰品商店,村民们还会出海打鱼,或邀请外来者到家中聚餐、表演民族节目,彼时的双廊更像是一个民风淳朴的白族村寨。

  2017年3月24日,澎湃新闻再次走访双廊时发现,已找不到5年前的路了,临海的客栈一家挨着一家,沿街的饰品商店等铺面内不时传出吆喝声,酒吧内摇滚乐500米外就能听到,当地村民也似乎放弃了打鱼、种地的劳作,站街边揽客喊客。

  2012年,赵仁卖掉了北京的房产到大理双廊投资经营客栈,他说他经历了这段“野蛮生长”之路。
大理双廊,贴着大理市环保局双廊古镇景区管委会分局封条的餐饮店铺。

  大理双廊,贴着大理市环保局双廊古镇景区管委会分局封条的餐饮店铺。

  据双廊客栈协会统计,紧邻洱海的双廊,不包括餐饮仅客栈就有380多家。澎湃新闻拿到的一份名单显示,自2016年年底救洱海行动以来,仅大理镇关停才村、龙龛、下鸡邑等地证照不齐的酒店、客栈多达77家。据大理镇才村开客栈的老板胡沈称,大理镇关闭的客栈达110多家。

  “以前双廊被嘲笑是大工地,现在双廊是握手楼,两户人家打开窗户就可以握手。”方军说。

  而与此相对的是,双廊作为大理热门景点之一,至今没有旅游公厕、垃圾箱等硬件设施;这段时间铺设排污管道、修整马路,游客进入双廊核心地段则需乘坐当地三轮车。

  直至2017年年初,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大理调研时强调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要求严守洱海生态保护线。

  据光明网报道称,过去洱海东岸的海东开发曾是推动城镇尽量向山坡、丘陵发展的典型,现在为保护洱海而缩小海东开发规模,将海东开发规划面积从140平方公里压缩到53.89平方公里,到2025年的人口规模从25万人减到15万人。

  “原本开建的工程,重新修复植被,是不是又要投入一笔资金?”客栈老板赵仁说。

  上述报道称,由此大理州选择牺牲粗放发展,宁可经济发展慢一点,也要保护好洱海。
大理双廊客栈协会会长聂卫东。

  大理双廊客栈协会会长聂卫东。

  全民抢救模式

  保护洱海成为一场全民参与的“环保运动”。客栈经营者们已无心经营,洱海的水质好坏,关系着每一家客栈的生死存亡。

  聂卫东介绍,双廊百分之八十的客栈花3-10万元,自行安装污水净化系统,响应保护洱海的行动,“污水自产自销,净化后的水可直接饮用”。

  治理风暴还波及当地种地的村民。根据“七大行动”要求,洱海海西界桩100米内及环湖东路临海一侧,西湖、茈碧湖、海西海周边100米范围内的农田将进行土地流转。

  据洱海边种地的村民杨扬称,土地被政府征收,每亩每年补贴2000元,但种植大蒜一亩可收益上万元,“说是因为种植大蒜对洱海水质影响较大,不让种了”。

  “合法经营的会不会关停?整治一刀切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啊?到底怎么执行?”赵仁忍不住发问,政策依然模糊不清。
大理双廊,客栈老板在狭窄的楼宇间安装污水净化设备。

  大理双廊,客栈老板在狭窄的楼宇间安装污水净化设备。

  也有消息称,面临暂时关停的客栈都是证照不齐全的客栈。根据要求,每一家客栈必须备齐“八证一硅”,即排污、国土、规划、消防、卫生、税务、工商、特种行业及警方的入住登记的金硅系统。“环保部门的排污证是第一要件,办了排污证才可以办理其它证件,大理的客栈至少60%以上都证照不齐。”赵仁说。

  大理州外宣办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称,对于暂时关停沿洱海环线的客栈目前政府层面并无确切消息,具体工作统一由“七大行动”指挥部负责,由指挥部答复。经大理州委宣传部协调,澎湃新闻前往“七大行动”指挥部采访,工作人员则以工作忙、领导不在为由拒绝了采访。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赵仁、方军、胡沈、杨扬等均为化名)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52020 report 4746 “4月1日起暂时关停沿洱海环线上千家客栈。”今年3月20日,一条来自媒体发布的消息犹如一颗炸弹,让云南大理的客栈经营者们焦虑不安。大理官方迟迟没有下文或澄清,客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