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月制造业PMI为51.8% 专家:经济总体呈平稳上升态势

来源:厂商动态
  • 手机看新闻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8%,连续两个月上升,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制造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升至近三年的高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进一步加快。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3.3%,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平稳扩张;中型企业PMI为50.4%,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延续扩张态势;小型企业PMI为48.6%,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收缩幅度明显收窄。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位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经济健康状况的领先性指标,反应了制造业未来可能的运营状态,近几月中国的制造业PMI连续运行于50分水岭上方,表明中国制造业正在企稳复苏。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前两个月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明显改善,同比增速从去年全年的不到10%大幅攀升至31.5%,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双双超预期回升,这都预示着中国经济的开局平稳。

  然而,仍旧有几个数据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是今年2月份我国的外贸出现逆差,这是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逆差。此外是房地产的投资增速超出预期。在当前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升级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能否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第三个就是居民消费的增速出现回落。这些数据的变化背后暗含着哪些深意?如何从近期密集公布的数据中把握宏观经济的走势?

  有请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此作出分析与评论。

  温彬:“关于刚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可从以下三方面进行解读:一是对PMI连续回升进行分析;二是对一季度整个宏观经济金融的情况做出判断;三是下一步政策的走势。

  首先,今天刚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都是继续在回升,这也反映出当前整个经济的基本面是健康向上的。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今年以来已连续2个月在回升,同时,已连续8个月都是在50以上,也就是荣枯分界线之上。这反映出去年在稳增长政策作用下,从去年3季度后中国经济逐步企稳回升的特征。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结构看,比如生产、新订单、采购量等指数都在进一步回升,这也反映出当前的生产状况比较平稳,总体是平稳向上的。这样的话,对企业扩大再生产,企业盈利的改善也是有帮助的。再者,结构进出口指数连续5个月都是在扩张的区间,这反映出随着内需的扩大,外部形势可能有所好转,这样的话,整个进出口的状况可能相对去年来说会有所改善。

  其次,原材料的涨势趋缓,从去年下半年以来,PPI的涨幅是比较令市场关注的,2月份达到了7.8%,创了近年的新高。但是,可能随着下一阶段基数的效应,涨幅可能会有所趋缓。那么,从PMI原材料价格指数以及先行指数来看,也反映出未来的PPI价格上涨是有趋缓的迹象。再次,这里面公布的企业的资金,反映了资金紧张情况比重有所反弹,特别是中小企业,有半数以上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存在,这反映出当前的资金面状况。从PMI先行指数来看,总体经济处于平稳的上升趋势。

  今年的第一季度马上结束,从整个今年一季度的形式看,开局总体平稳,主要是宏观经济指标还是表现良好。预计今年1季度GDP同比可能是增长6.8%,略好于去年。CPI预计是上涨1.5%左右,属于温和的通胀,是在年初制定3%的通胀目标内。PPI在持续攀升的过程中,流动性总体平稳。信贷结构在进一步优化,去年主要集中在住房按揭这块,今年初以来在企业中长期贷款中也快速提升。这样的话,企业融资、居民部门融资整体的结构相对去年还是在进一步优化。

  不过,从‘三架马车’贸易、投资以及消费来看,二月份出现了几个意外的数据:第一是贸易逆差,二月份出现的贸易逆差是91.48亿美元。下一阶段,贸易逆差可能会有所好转,但相对去年可能会有所收窄,总体可能还是保持贸易顺差的状态。二是关于投资中的房地产投资。其增长是超预期的,今年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9%,比去年末提高0.8个百分点,所以还是有触底回升的迹象。不过从结构上来看,制造业是增长了4.3%,还是相对比较平稳。房地产是8.9%,增长了2个百分点,现在看来,房地产投资还是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基础设施领域增长了21.26%,比去年底提高了5.55%,这反映出当前在稳增长中,基础设施投资还是发挥了主导作用。但是,随着近期对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升级,房地产在未来是否会出现回落还需进一步观察。第三是消费增速的放缓。今年前两个月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9.8%,这是2004年以来首次低于了2位数的增长,所以这也是一个意外,我认为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近年来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有所放缓,这可能会影响到居民的消费支出。二是去年居民部门由于购房、消费贷款等加杠杆较突出,这也可能会影响年初居民的消费增长。虽然出现了以上几个意外,但从一季度整体的形式来看还是平稳向好的。

  对于下一阶段的政策,我认为要保持好经济平稳健康的发展,还需从以下三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今年财政赤字预算大概是2.38万亿,比去年增加了2千亿人民币,占GDP比重是3%,所以中央赤字还是在可控范围内。问题是除了进一步加大公共领域的开支,还应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对居民的减税力度,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鼓励企业的投资和居民消费的扩大。所以,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这对稳增长作用的发挥还会有更大空间。

  二是要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目前是在构建‘货币政策+宏观审慎’这样的双支柱政策框架,其实,从今年开始央行也加强了对MPA考核,现在表内业务和表外业务监管都是同步趋严的,所以,市场上可能资金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前面PMI数据公布的时候也反映出一些企业感觉市场的融资比较紧张,这样的话,可能会导致一些企业的债务链出现问题。同时,近日一些大型的民企曝露出债务问题。所以,我认为下一阶段要进一步通过宏观审慎去引导金融机构,在去杠杆的同时,要保持宏观审慎监管的灵活性,以此来确保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还有,要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中小微企的支持,使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

  三是要加强监管政策的协调,同时做好风险防范的预案。在制定宏观政策中,各部门之间应加强政府的协调,避免调控中‘一控就死,一放就乱’现象,导致市场波动。现在金融市场的联动性、交叉性非常紧密,所以一个市场的风险可能迅速的会传递到另外一个市场中,这也要求监管部门,特别是负责宏观监管的部门加强政策协调沟通,做好风险防范的议案,以保持经济、金融的平稳运行。”

(文章来源:央广网)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70401/n485983117.shtml report 3072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8%,连续两个月上升,
(责任编辑:张丰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