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将成立生态环保委 组建大气环境管理办公室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将成立生态环保委,组建环境监察与大气环境管理办公室

  4月1日上午,河北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对河北省委、省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进行了介绍。

  陈国鹰透露,对于公众比较关注的建立监察体系问题,河北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成立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组建河北省环境监察与大气环境管理办公室,各市县也要明确大气污染防治办事机构。

  此外,省区域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今年6月底前进驻各市,对市县两级全面开展监察工作。监察工作主要采取日常驻点监察和定期督察巡视两种方式,尤其是抓好日常驻点监察,通过列席市县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会议、调阅资料、走访调研、个别谈话、受理举报、现场检查和函询等方式开展工作。同时,严格考核奖惩,坚持该奖的奖、该罚的罚,着力健全可操作、可检查的考核奖惩体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各种情形做出明确规定,特别是对监察工作中该发现没发现的进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地党委、政府的责任,也追究驻点专员办公室的责任,确保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

  陈国鹰还介绍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所提出的“六个强力推进”:

  一是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提出整村整乡整县推进煤炭替代和清洁、高效、集约利用,建设全省清洁取暖体系。加快农村散煤综合治理,今年134个县(市、区)启动城乡气代煤、电代煤工作,传输通道城市确保20个、争取26个县(市、区)全面完成清洁取暖,到2020年平原农村地区取暖散煤基本“清零”。

  二是强力推进工业污染防治。推进重点行业产能压减,今年6月底前全部关停取缔“地条钢”,按计划压减过剩产能,确保完成2017年和“十三五”产能压减任务。实施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把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主城区重污染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分批分期实施关停搬迁。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行动计划,今年年底前779家重点污染源实现稳定达标排放。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任务,基本消除‘‘散乱污”企业污染。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0Cs)综合防治,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对标管理和深度治理。

  三是强力推进机动车尾气治理。优化交通运输组织结构。提升地方铁路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比侧。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2017年11月1日起,除节假日外,禁止国一、国二标准车辆进入保定、廊坊和石家庄主城区。降低港区污染排放,到2020年逐步实现“船用岸电,以电代油”。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今年9月底前传输通道城市全部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

  四是强力推进扬尘综合整治。提出把扬尘污染治理纳入日常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建立健全扬尘治理长效机制。开展建筑施工扬尘综合整治,加强建筑施工工地管理,到2018年,全省施工工地扬尘整治达标率达到1OO%。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强化工业料场扬尘控制,2017年重点行业实现规范管理,2020年底前全部实现规范管理。严禁秸秆露天焚烧,2 01 7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

  五是强力推进露天矿山整治。提出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和城市建成区周边为重点,对全省露天矿山进行综合整治、深度整治。对1170个有证露天矿山继续实施停产整治,到2018年底,经整治仍不达标的,一律不得恢复生产。加强对矿山、矿区、重点区域生态环境动态监测,对政府已明令停产整治而拒不停产或擅自生产的非法行为,实行常态化打击。

  六是强力推进城乡增绿扩容。提出以减尘、滞尘、固碳为导向,优化用地结构,加快冷空气生成区、近郊林地、城乡绿地建设,减少裸露地表。增强森林滞尘减霾能力,2017年新增城镇绿地3000公顷,完成村庄绿化(含环村林带)28万亩以上,完成交通干线绿化里程1000公里以上。扩大森林生态空间,重点实施太行山绿化攻坚、“再造三个塞罕坝林场”项目、冬奥会核心赛事区绿化、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建设。加强湿地保护和修复,2017年全省湿地面积不少于1413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41.3%。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53274 report 1893 4月1日上午,河北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对河北省委、省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进行了介绍。陈国鹰透露,对于公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