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许勤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 履职深圳9年创下两个最

来源:综合 作者:深圳大事件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许勤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履职深圳9年,他创下两个“最”……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决定:许勤同志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张庆伟同志不再担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作为城市“一哥”的施政蓝图还没能全面施行,许勤再次履新。

  作为城市“一哥”的施政蓝图还没能全面施行,许勤再次履新。

  此时距离他就任深圳市委书记刚满三个月。12月31日,他从马兴瑞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深圳第十一任市委书记,眼下,人们还正等待着看这位新书记将如何出牌。

  此次履新,也让许勤在深圳政坛创下两个记录——他是迄今深圳历任市委书记和市长中,在任时间最长的市长,又是在任时间最短的书记。

  很多深圳人对这次调动感到突然,尤其是公务员群体。虽然从级别上来说,许勤从就任深圳市长起已步入副省部级干部之列,7年多从副省部级完成向正省部级的跨越,亦属正常。然而,作为全国举足轻重的一个城市,深圳的市委书记三个月易人,此前从未有过先例。

  “空降”深圳9年许勤和深圳的缘分发生突然,2008年4月,曾在国家发改系统工作21年的他“空降”深圳,出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并仍兼任原职务——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达两年之久。

  2010年中深圳换届之时,许勤出任深圳市长,并在2015年换届时连任,直到他就任市委书记后,至今仍兼任市长一职。

  “空降”至今整9年,许勤担任市长将满7年。

  从接任市长时的8000多亿GDP,到去年GDP突破19000亿,许勤治下的深圳经济增速稳健,更为重要的是,深圳以创新驱动发展、以质量引领未来的探索,以及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的发展实践,正在给全国的转型发展贡献宝贵的样本。

  在深圳公务员的印象中,理工科出身的许勤低调、严谨,对工作要求严格。因为低调,除了公开的政务活动,人们很难看到他工作之外的样子。

  接近许勤的身边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许勤每天的工作强度很大,工作效率也非常高,特别是书记市长“一肩挑”以来,更是忙的不可开交。

许勤调任河北省委副书记 履职深圳9年创下两个最

  “产业市长”

  “产业市长”,是很多人给许勤的美誉。

  简历显示,许勤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系,毕业之后在国家发改委的前身国家计委工作,相继在机电司和高新技术产业司担任过处长、副司长和司长等职位。

  那段时间,正是IT和高新技术产业风云激荡的岁月,许勤不仅亲眼见证,更是在核心的岗位上亲身经历。

  这段经历也让许勤成为一名对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十分熟稔的专家型官员。任职之后,许勤也将“产业市长”这一称号表现的淋漓尽致。

  在各种场合,尤为钟爱谈产业和经济,总是如数家珍,数据脱口而出,甚至对企业具体情况了如指掌。这也让不少官员感到压力,感叹如果不加把劲努力学习,根本跟不上节奏,汇报起来颇有压力。

  业界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虽然很懂产业和经济,但是许勤在任期间,深圳政府并没有过多直接干预产业和企业发展,“他深知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懂得保持距离,政府主要做的是营造环境,打造苗圃。”也正是因为这样,深圳才有了今天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

  许勤在任期间,深圳强势打造新兴产业,确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并将生命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以及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等产业确定为四大未来产业。如今,新兴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提高至53%左右。

  “深圳质量”代言人

回顾许勤的深圳经历,“深圳质量”无法回避,这几乎可以说是他在深圳一以贯之的核心施政理念。

  回顾许勤的深圳经历,“深圳质量”无法回避,这几乎可以说是他在深圳一以贯之的核心施政理念。

  2010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刚刚就任深圳市长的许勤,鲜明提出要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

  之后的几年,许勤以“深圳质量”代言人的面貌现身于各种场合,他希望通过对这一概念的不断强化,让“深圳质量”成为共识,成为各级官员施政的共同理念。

  “速度终有上限,质量永无止境。”许勤说,深圳必须要推动“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努力以思想理念的创新、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转型升级的先行赢得战略主动。

  本地媒体评论说,几年来,无论外部外境如何变化,深圳始终坚持“深圳质量”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当前,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正成为深圳发展的新标志。

  深圳发展的成绩某种程度上印证了“深圳质量”的效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许勤表示,深圳以质量优势对冲了成本劣势,以质量先行赢得了发展主动,主要经济指标“稳中走强”,质量效益“好中更优”,而且万元GDP能耗、水耗以及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等逐年下降,实现了经济质量和生态质量“双提升”。

  湾区经济“推手”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粤港澳大湾区”,引发热议。事实上,在几年之前,“湾区经济”就已被许勤关注和重视。

  早在2014年,“发展湾区经济”就首次写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湾区经济,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优势”,提出打造世界一流湾区名城的战略目标。

  当时的背景是“一带一路”概念提出不久,许勤表示,深圳要打造粤港澳湾区,构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

  “我们认真研究了全球二战之后的经济布局,实际上湾区经济是二战之后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在不动的大湾区集聚了大量的财富、大量的金融、创新,包括产业资源,比如说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许勤认为,实际上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形成巨大的经济能量,可以说在全球湾区当中,深圳可以跟一流的湾区比肩。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许勤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几点建议,包括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粤港澳大湾区结合起来,形成对内协调联动和对外开放互动相结合的格局,并上升为区域发展战略纳入“十三五”规划,建议支持广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涉及国际合作的金融机等建设,支持深中通道、赣深铁路、深茂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分析人士认为,许勤提的这些建议中,有两条就涉及到大湾区的领域,与他此前对湾区经济的关注度相符。

  坦承楼市有泡沫

  对擅抓经济主攻产业的许勤来说,对房价过高产生的楼市泡沫一直持鲜明的理性调控姿态。

2015年上半年深圳房价快速上涨,各界普遍担心高房价会否削弱深圳的竞争力?在当年的高交会新闻发布会上,许勤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他直言,根据掌握的情况来看,深圳的房价上涨不太平衡,但总体处于上涨趋势。这确实是深圳需要研究的一个大问题。

  2015年上半年深圳房价快速上涨,各界普遍担心高房价会否削弱深圳的竞争力?在当年的高交会新闻发布会上,许勤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他直言,根据掌握的情况来看,深圳的房价上涨不太平衡,但总体处于上涨趋势。这确实是深圳需要研究的一个大问题。

  许勤的观点是,“一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活力越强、环境越好,就可能集聚更多人口。但如果人口集聚速度过快,就会与城市承载能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相匹配,带来巨大的压力和矛盾。”

  2016年在深圳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许勤再次回应记者房价问题。“深圳房价上涨过快,深圳市政府正在研究调控政策。”许勤表示,深圳市政府一方面“十三五”期间加大人才安居工程和保障房建设和供应,另一方面研究调控政策,既要惠及所有民众,又要使得城市房价能够在合理区间。

  在今年广东省“两会”深圳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许勤也回应记者称,“对经济而言,楼市泡沫是危险的,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楼市的调控,使它回归理性,去除泡沫。”

  许勤履历

  许勤,男,1961年10月生,汉族,江苏连云港人,1982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8月参加工作,学历在职研究生(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工程师。

  1978年10月-1982年7月,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系学生;

  1982年8月-1984年9月,兵器工业部第五五九厂科研所工作;

  1984年9月-1987年7月,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光电工程系光电专业研究生;

  1987年7月-1988年6月,国家计委机关党委干部;

  1988年6月-1992年7月,国家计委工业二司、机电司电子处干部;

  1992年7月-1997年8月,国家计委机电司电子处副处长(其间:1994年10月-1995年10月,赴加拿大、美国高级管理培训);

  1997年8月-1998年8月,国家计委机电司电子处处长;

  1998年8月-2001年2月,国家计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信息产业处处长;

  2001年2月-2003年5月,国家计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其间:1999年9月-2001年7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

  2003年5月-2005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2003年10月主持工作)(其间:2001年11月-2004年11月,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

  2005年7月-2008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

  2008年4月-2008年5月,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

  2008年5月-2010年5月,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挂职)(2008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

  2010年5月后,广东省深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

  2010年6月后,广东省深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6年12月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7040132796.html report 5094 据新华网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决定:许勤同志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张庆伟同志不再担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作为城市“一哥”的施政蓝图还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