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雄安新区:三县政府同天“下令”禁止炒房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访雄安新区:三县政府同天“下令”禁止炒房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与之同等规格的区域,是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雄安新区”消息落地次日,当地已全面停止房产交易、冻结户口迁入。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赶往构成新区的河北三县,即雄县、容城县、安新县进行探访,发现当地外来购房者云集,三地房产中介店面及楼盘售楼处均已被贴上封条,也有人称可私下交易二手房。针对禁售规则下的二手房交易仍在进行,专家提醒交易中着潜在的法律风险。

  全文3195字,阅读约需10分钟。

探访雄安新区:三县政府同天“下令”禁止炒房
  雄安新区图 来源网络

  新区三县政府同天出台禁止炒房令

  据媒体报道,4月2日,原定于10点开始的雄县房地产开发商、中介紧急会议直到10点49才开始。

  该县分管相关工作的副县长谢克庆在会议上称,政府已经工作一个晚上,正在查封查处所有售楼门店,大小产权房都有。楼盘也有人蹲守和巡逻,已经取缔几个卖房的,现在开始停止一切售楼行为。

  报道称,雄县住建局称,开发、售楼两块要依法,需要土地证和售楼证;雄县公安局称,将对不执行禁令的人员采取措施。

  4月2日,重案组获悉,前天晚上,容城县政府收到消息后,立马部署工作,开会研讨,积极承担服务新区的责任。对于不动产交易,容城县王占永县长表示,“目前正在转作风,加大力度管控,一切平稳,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为整体的建设推进营造良好的空间和环境。”县政府也在开展土地违法建设的治理。

  同日上午,安新县人民政府召开会议。此次会议主题是关于房地产,要求禁止炒房行为。

探访雄安新区:三县政府同天“下令”禁止炒房

  容城房产中介门店已经被封 新京报记者 赵吉翔 摄

  新区探访

  雄县:几百人夜访售楼处

  4月2日下午,探员跟随雄县当地人陈波来到雄县县城。陈波说,“过往,雄县的工业基础以塑料企业为主。”

  探员沿着雄县县城街道走访发现,多家房产中介店面及一手房楼盘售楼处均已被贴上封条。

  县城内随处可见外地牌照车辆,且多为京津牌照。在雄州路,二十分钟内,记者看到来往近二十辆外地牌照车辆。

  下午16点30分许,雄县“温泉小镇”售楼处,大门口封条显示为“国土局 住建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乡镇政府,2017年4月2日封”。售楼处周围聚集着数十名市民在讨论此事,现场销售人员正对前来买房的人进行解释。

  该楼盘销售人员介绍,今天上午9点左右,多个部门人员来售楼处贴上封条,不允许房产售卖。“从早上开始到现在,前来看房的人就一直没断过,有大几百人,大多都是外地过来的。”

  该销售人员说,早在一两个月前,他们就接到通知不允许再进行房产交易了。昨天下午政策出来后,半夜售楼处来了几百人要求买房。

  另一名房产销售人员介绍,“你们在网上看的那些涌进售楼处的视频,很多都是昨晚的,昨晚能卖的房子都已经卖了,基本都是小产权房,而且全款优先。

探访雄安新区:三县政府同天“下令”禁止炒房

  容城房产中介门店已经被封 新京报记者 赵吉翔 摄

  容城:房产中介两月内两次被贴封条城

  同样,在此次新区范围之内的容城县,多家房产中介及售楼处已贴上封条。据悉,这已是两个月内,容城房产中介第二次被贴封条。

  在容城县奥威路上,一家房产中介门上被贴上了新的封条,写有“容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封2017年4月2日”字样。此前,该门店被贴的封条已经褪色,封条同样显示为容城住建局,日期为2月25日。

  同时,旁边贴有3月初容城住建局印发的通知,通知内容显示,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中介行业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行为,整顿和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保障房地产交易安全。例如,严禁发布虚假房源,严禁参与各种形式的倒卖商品房,严禁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源提供中介服务等。

  在路边,也同样贴有今年3月3日容城县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对城乡违法占地和违法违规建设开展整治行动的通告》。

  容城县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称从昨晚至今不断有人打电话咨询买房。但容城市早在一年前楼盘就被封停,没有房源了。二手房交易也不再进行,目前他们已经不再做房产中介服务。

  容城县多位居民称,此前一两个月前当地已禁止买卖房产,售楼处与房产中介门店都被贴上封条。

  在摩的司机老李看来,一切早有征兆。据其回忆,至少在一年以前,容城已经冻结了户口迁入,“连分家都不行。”房子也早在两个月前便不允许买卖了。

探访雄安新区:三县政府同天“下令”禁止炒房

  容城街头有关禁止倒卖房产的通知 新京报记者 赵吉翔 摄

  仍有中介涉嫌违规操作二手房交易

  虽然雄安新区三地已经全面禁止房产交易,但仍有不少人,选择私下去交易。

  4月2日下午,在容城县新北花园旁的中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探员以买房者身份前来询问是否能买房,屋内坐有三名男子。三名男子称,现在有房,但是已经买不了了,政府不允许卖了,但是也有一些私下交易的二手房及小产权房。

  其中一位刘姓中年男子反复询问探员,是否是现在就要买。随后,该男子将探员带出公司,走到隔壁一条无人的胡同。

  这名刘姓男子称,现在在新北花园该小区就有一套二手房,可以买卖。但是只能私下交易,位于一楼,面积是83.5平方,2万一平。“而且只能贷款34万,剩下的133万要一次性付清。”

  “听你口音是外地人,我才跟你说的,现在查的紧,查到的话,就抓起来。我们也怕是政府部门来暗访的啊,昨晚到现在都抓了好多人。”他说。

  探员表达了对私下交易无法得到保障的担忧,该男子随即说,私下交易可以去公证处公证,如果还担忧的话,可以直接找开放商改名字,需要20万的改名费。如果真的想买,他可以去协商卖房者,每方出10万改名费。

  当被问到为何可以直接去改名?刘姓男子说,开发商现在也不能随意改名,但是有关系,可以找人改一下。

  重案解读

  买房ing,要面对怎样的风险?

  重案组37号:买卖双方交易成功,但因为政策不能过户,如何处理?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的韩骁律师解释,由于政策性原因导致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可以援引合同法关于不可抗力和情势变更的相关规定,双方解除合同,恢复到合同签订前的状态,互不承担违约责任。已收取的购房款应当退还给买方。

  重案组37号:政策禁售的前提下,私下二手房交易面临怎样的法律风险?

  韩骁律师称,按照规定,房产过户必须到房产登记机关办理所有权变更。

  私下预付保证金、手写房屋买卖协议、收取高额费用代办房产证等操作方式,买房者对其真实性、合法性都无法核实,风险巨大。

  采取各种违反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方式进行房产交易,将使买卖双方得不到有效的法律保护。一旦一方违反合同约定,出现纠纷,由于双方间的合同违反国家强制性规定,将被认定为无效合同。守约方将无法通过法律手段有效维护自身权益。除恢复到合同订立前的原始状态外,合同双方都只能自行承担其他因合同无效产生的损失。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也建议投资者谨慎购房。其中不仅是法律风险大,若有人通过违规手段获得房产,相关部门必将严肃查处,做顶格化处理。但若真是当地人买房,当地政府后续可能会有补充说明和解决办法,减小对真正有买房需求者的影响,不过也需要时间。

  重案分析

  应对炒房 新区政府已经做足“功课”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分析,雄安三县此前作为四级城市,不算人口流入地,产业较少,本身房产的数量也少。一年平均也就几百套的房产交易。现在下达设立雄安新区的通知,引来蜂拥而入的购房者,99%应该都是为炒房而来。政府要求停止一切售楼行为的措施,算是非常及时。

  从央视的报道中看,雄安新区将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解决北京的人口和产业压力,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它是一个高级别的新区。政府在考察研究之初,应该已经考虑到不能在产能进驻发展之前,让房价先炒起来。现在出台的措施也说明在杜绝恶性房地产炒作的可能性。

  新京报记者 赵吉翔 赵朋乐 赵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OtY8t7ZyfhELI_NBuf7sNQ report 4790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与之同等规格的区域,是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雄安新区”消息落地次日,当地已全面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