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雄安新区里的白洋淀人家(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雄安新区里的白洋淀人家(组图)
中新社保定4月4日电  题:雄安新区里的白洋淀人家

  中新社记者 陈林 李茜 吕子豪

  白洋淀上的王家寨望月岛9号院,今年的清明节假期更加热闹。小院主人王嘎说,雄安新区成了游客们谈论的新话题。

  这个距安新县城数公里的村庄,地处“华北明珠”白洋淀腹地,是白洋淀唯一不通旱路的纯水区村。2001年当地进行“旅游兴县”规划后,村里随之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业,如今建成了具有南国水乡风格的民俗村。

  
航拍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秀美春色。张帆 摄
航拍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秀美春色。张帆 摄


  在清明节假期的前一天,4月1日,中国官媒向外界发布了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称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覆盖白洋淀。

  小院内,70岁的王嘎正用剪刀把干荷叶剪成小片,准备给游客泡茶。听人说起雄安新区,他有些激动地说,从电视上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这绝对是个好事情”。

  王嘎认为,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发展看,自己所在的雄安新区未来“会发达”。

  祖辈在白洋淀居住的王嘎,从2002年开始从事旅游接待,此前几十年一直靠打渔为生。10多年间,他家的客房已从早年的5间发展到2个小院、20多间,经济收入也从起初“不行”到如今一年约有2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房间也有了变化”。王嘎介绍说,农村通常只在院子有卫生间,为提高服务质量,现在每间客房都安装了卫生间,还配有空调、彩电、WIFI等。他的孩子也学会通过互联网承揽游客。
航拍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秀美春色。张帆 摄
4月4日清晨,河北安新县人民政府门口民众在拍集体照。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今年清明小长假间,王嘎家每日要接待约40名游客食宿。他说,由于这里距北京、天津仅有约百公里距离,每年会吸引大量京津客流。在他看来,今年的旅游旺季会早一些,“(家里)还得再雇两个人”。

  门口处,王嘎的老伴正用大铁锅为游客炖鱼。这道菜是当地几乎所有大小餐馆、饭店都会主打的招牌菜,同样是白洋淀的各种杂鱼,却因不同“老师”的心传、教法不同而具有不同风味。

  王噶的老伴说,她从12岁就开始跟母亲学习炖鱼,现在做了快60年,她家的炖鱼成了很多回头客的必点菜。

  初春傍晚的白洋淀,微风徐徐中,堤边杨柳依依,湖面波光粼粼。手摇双桨划着木船的刘振机,在夕阳余晖映照的湖面上,载着最后一船游客,缓缓划向岸边。

  花甲之年的刘振机在白洋淀景区从事人工划船已有20多年,这是他换的第四条船,依旧是一条木船。
航拍雄安新区白洋淀景区秀美春色。张帆 摄
  4月3日下午,河北安新县“华北明珠”白洋淀游人如织,图为北京游客拍照留影。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他说,往白洋淀里划一趟船约几个小时,能赚一百多元,生意好时,一天能划2至3趟。这些年他也曾想过换条油船,会省些力气,但环保不允许,所以就一直划木船。“虽然累,但对环境好”。

  刘振机说,成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出来后,今年清明假期的游客特别多。

  据安新县旅游局数据显示,仅4月2日至3日两天,当地接待游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44.99%。

  说起雄安新区的未来,刘振机说,这几天当地人也都在议论此事。他觉得,这是国家的大事,要响应国家的号召。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7/04-04/8191089.shtml report 2750 中新社保定4月4日电 题:雄安新区里的白洋淀人家中新社记者陈林李茜吕子豪白洋淀上的王家寨望月岛9号院,今年的清明节假期更加热闹。小院主人王嘎说,雄安新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