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留学生17年翻译德文版《西游记》爆红网络(图)

来源:央广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学生17年翻译德文版《西游记》爆红网络
德文版《西游记》译者:林小发
德文版《西游记》译者:林小发

德文版《西游记》
德文版《西游记》


  留学生17年翻译德文版《西游记》爆红网络

  近日,瑞士译者林小发(中文名)凭借其翻译的《西游记》首个德文全译本,获得第十三届莱比锡书展奖翻译类大奖。这是德语地区图书行业重要奖项。

  林小发1968年生于瑞士比尔,曾在中国生活超过25年,200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硕士专业,导师是楼含松教授。

  翻译了17年

  被认为像《魔戒》

  引起更多中国读者关注的是,译林出版社的编辑王蕾,将德语版《西游记》的开头部分,回译成现代汉语,发在微博上:“有一首诗说:太初混沌不分/天地晦暗地混淆在一起/万物模糊,横无际涯/谁都没有见过那时的景象……”

  中文版《西游记》的原文是“诗曰: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

  “不小心当了一天网红”,王蕾说,微博里的这篇回译之作,浏览量高得不同寻常。很多读者看回译,觉得是某本类似《魔戒》的史诗。

  王蕾觉得,回译的《西游记》,有些像《魔戒》作者托尔金的作品《精灵宝钻》。

  学者李天飞也被王蕾的回译触动。在他眼中,《西游记》本有市井小说的特征,带着戏谑。德译,再回译,文本带有了西方文学的壮美和悲剧感。

  中国读者的反应,林小发根本没料到,“但现在想想当然也不奇怪”。

  林小发翻译这部中国古典名著,足足花了17年。对她来说,漫长翻译过程中的成长与挫折,恰恰应和了《西游记》的主题——取经。

  在自述中,林小发写道,她在翻译过程中尽量读了一些构成明代文人常识的经典,包括四书五经、佛经,还有与《西游记》相关的一些道教经典,如此一边阅读一边调查研究,“翻译过程也就成为了一个独特的‘取真经’的过程。”

  “与其说牺牲了长达十七年的时间,不如说是在不知觉地挖掘一个莫大的宝藏,一个不朽的精神世界。”林小发写道,“译本出版了之后,我从许多读者的反馈得知,小说在这些方面的寓意得到了有效的传达,对此我深感欣慰。”

  1968年出生的林小发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来得很突然。1983年,中国广西的一个杂技团访问比尔,林小发被介绍册上的中国字迷住,开始自学中文。

  1999年,读过原著和两种德文译本的林小发自己动手翻译《西游记》。

  翻译越深入,林小发越察觉自己的不足。她特地去浙江大学学习中国古典文学,硕士论文主题是《西游记》的“正路”思想。

new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edu.cnr.cn/list/20170406/t20170406_523693959.shtml report 2091 德文版《西游记》译者:林小发德文版《西游记》留学生17年翻译德文版《西游记》爆红网络近日,瑞士译者林小发(中文名)凭借其翻译的《西游记》首个德文全译本,获得第十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