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市调控加“紧箍咒”:房价波动大将约谈地方政府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实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市调控加道“紧箍咒”:房价波动大将约谈地方政府

  新京报快讯(记者赵实)住建部和国土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两部门在《通知》中明确提出,将按商品房库存周期决定供地节奏,地方如出现市场波动大、调控不力,地方主管部门及主要责任人将被约谈问责。

  按照库存周期安排供地

  《通知》提出,对于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特别是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去库存任务重的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

  为保证住宅用地供应平稳有序,《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楼市波动大主管部门将被约谈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要求强化地方主体责任,对工作不力、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未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将对有关地方主管部门和责任人约谈问责。对虚假编造、采用技术性手段调整相关统计数据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这实际上就是在监督个别地方政府,为过去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买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指出,过去这两年,房价飞速上涨、楼市持续高烧,市场供求失衡,这也引发炒房抄地、哄抬房价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的产生,公众反应强烈,政府面临着严峻的调控任务。“这正是因为房地产市场以往管理制度的漏洞。”

  竹立家说,国家为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近年来采取了多方面的调控政策,但个别地方考虑到一旦实际落实调控会涉及地方财政利益,于是就表面上稳控市场,实际上仍旧眷恋土地财政。“房地产管控能否到位,政府责任重大。如果难以实现管控目标,就需要对政府问责,因为房地产市场所关联的是百姓的切身利益以及国家的经济运行情况。”

  “约谈加上问责,算是一种紧箍咒。”竹立家认为,本次两部委提出的约谈问责,能够实际上引起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大数据时代,土地财政数据的掌握一目了然,难以造假。所以明里做一套、暗里做一套的行为,将会被强力遏制,政策的执行力度也会加大。”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7/04/06/439037.html report 1204 新京报快讯(记者赵实)住建部和国土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