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多个省市出台混改方案:员工持股成亮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多个省市出台混改方案:员工持股成亮点,受益股迎投资机遇

  近来,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持续推进,作为其重要实现方式之一,员工持股进程颇受关注。记者梳理发现,除早前国资委提出抓好10家央企子公司的员工持股试点外,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山东、湖北等20余个省市出台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相关文件,其中员工持股成亮点。

  如北京在去年年底出台了《关于市属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实施办法》,分别从员工范围、出资来源、出资方式、入股价格、持股比例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同时明确员工可以用货币、科技成果入股方式出资。

  而今年3月份,记者从北京市国资委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员工持股试点工作主要集中在新能源、生活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并且已经初步圈定北汽新能源、庆丰包子铺、正达坤顺等6家企业作为试点,按照北京国企分类上述企业均为竞争类企业。

  作为国企改革中的先锋军,上海自然不甘落后。今年1月份上海发布的《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将推进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员工首批试点工作,选取5家-10家企业开展首批试点,并对企业分类、股权结构、管理制度、营收来源等条件作出了限制。随后,在2月份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提出要稳妥推进10家符合条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员工持股。

  除此之外,吉林、湖北、陕西等省份也相继公布了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落实意见或方案。

  在项安波看来,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的最大难点在于,既要“激励员工”,避免将激励性措施变为福利性待遇,又要防范利益输送以及避免内部人控制。从目前情况来看,政策层面对于员工持股的要求比较严格,现行政策虽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提供了一定的空间,但空间比较有限。而上市公司、辅业改制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整体来看有一定的可操作空间。

  “要注意的是,日后在推进员工持股工作时,还需要与其他领域的国企改革工作相结合、相适配。如结合国企分类改革来进一步明确员工持股中的优先领域,结合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改革来发挥员工持股的积极作用等。”项安波对记者说。

  联通停牌吹起新一轮“混改风”,三领域26只受益股迎投资机遇

  4月5日,中国联通因控股股东联通集团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重大事项而紧急停牌,使得混改主题的关注度快速升温。

  具体来看,中国联通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联通集团通知,联通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拟以联通A股公司为平台,可能涉及联通A股公司的股份变动事宜。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突破方向,同时也有望成为贯穿今年全年的重要投资主题,短期内,中国联通停牌推进发展集团混改的事项将成为主题的一针催化剂,A股市场有望吹起新一轮“混改风”。

  投资策略上,分析人士建议关注三大主线:

  首先,混改试点企业有望受到追捧,在去年9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的专题会上,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就列入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而上述6家央企相关上市公司也成为市场上最受关注的混改标的。除中国联通外,相关上市公司还包括*ST佳电、东方航空、文山电力、中国核建、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船科技等。

  其次,电信行业关注度有望得到提升,板块相关混改标的值得关注。今年3月份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曾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战略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电信领域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相信这一举措将进一步激发电信企业的内生动力与企业活力,加快行业创新转型,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企业。除中国联通外,相关公司主要包括:东方通信、大唐电信、天喻信息、吉大通信、东信和平、高鸿股份、光迅科技、长江通信、烽火通信、南京熊猫、杰赛科技、航天发展等。

  第三,除上述混改试点企业以及通信领域外,其余六大混改重点领域亦有望因此受益,而其中明确表态或已制订混改相关方案的企业尤为值得关注。例如,铁路领域,打响今年混改“第一枪”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年初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经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而军工领域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也在年初制订了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初步方案,确定了4家试点单位,并在上市公司长安汽车中推行中高管持股试点等。相关上市公司主要包括:广深铁路、铁路物流、大秦铁路、长安汽车、江铃汽车、中国嘉陵、湖南天雁等。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26只个股近两个交易日中仅湖南天雁出现小幅下跌,其余均实现上涨,其中,铁龙物流(7.75%)、东方通信(5.21%)、广深铁路(4.81%)、中船科技(3.67%)、中船防务(3.56%)、东方航空(3.35%)、中国核建(3.33%)、大唐电信(3.08%)等个股涨幅居前,均在3%以上。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70407/herald/6b1cd8a5e400b88f41ccd1b3d5e8403b.html report 2314 近来,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持续推进,作为其重要实现方式之一,员工持股进程颇受关注。记者梳理发现,除早前国资委提出抓好10家央企子公司的员工持股试点外,目前已有包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