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哭是不够的 落马官员忏悔时还有这些“套路”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哭是不够的,落马官员忏悔时还有这些“套路”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侯勇扮演的“小官巨贪”赵德汉在贪腐行为败露后,立即瘫软无力,痛哭忏悔。这并非我们第一次见识贪官们的忏悔。在中纪委网站的“忏悔与剖析”栏目中,公开了28名落马官员的忏悔书全文或摘录。尽管长短不一,文风各异,但深入分析这些忏悔书我们还是发现其中一些共性。剖析自己走上贪腐道路的深层次原因,是每篇忏悔书不可缺少的部分。但这28份忏悔中,有一半会在分析前回顾自己当年的优秀表现,或是“奋发有为”或是“交口称赞”。例如:“工作期间我得过无数荣誉,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曾经的自己,也是一个有理想、有上进心的人。”读这样的回忆,能感受到其中的自豪和骄傲,但对于一份忏悔书来说,这样的“辉煌事迹”更像是一种先抑后扬、前后对比。

  28份忏悔,有9个人说到自己是出身农民或者家境贫寒。这让人想起赵德汉这个角色,看着成堆的赃款,痛苦地说“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而剧中的检察官回应说“中国的农民这么倒霉,有你这样的儿子”。

  至于走向堕落的原因,落马官员们最常用的角度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放松理论学习”或者“党纪国法意识淡薄”。还有人从性格角度称自己爱攀比、好胜心强。从生活环境上讲,有人说是因为“夫妻不和”走上赌博的不归路,或者“交友不慎”。一个“悔”字总有很多表达方法,对于这样的抒情,忏悔书中也不乏一些表达,比单纯的哭泣,更让人印象深刻,不妨一读。

  (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

新京报网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graphic/2017/04/07/439169.html report 979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侯勇扮演的“小官巨贪”赵德汉在贪腐行为败露后,立即瘫软无力,痛哭忏悔。这并非我们第一次见识贪官们的忏悔。在中纪委网站的“忏悔与剖析”栏目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