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教授:若北大清华搬迁雄安 我目前不愿意过去

来源:综合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晋涛:雄安新区建设要靠市场配置资源
人民日报信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是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与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无关的城市功能,包括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

  人民日报信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是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与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无关的城市功能,包括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

  4月1日开始,雄安新区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当下最热新词,除去狂热的房地产话题,新区该如何建设,社会各界也在积极献计献策。与其讨论“投机客”最为关心的房价问题,新区如何建设更值得关注。《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专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徐晋涛教授,从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方面探讨新区建设的未来。

  华夏时报:京津冀周边有很多地方,雄安新区选址在白洋淀一圈,这样的选择有何益处?

  徐晋涛:这个地方人口密度比较小,而且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如果人口密度高和经济发展水平高,那么功能改变的难度就大。基本上还是像在一张白纸上作画,比较容易实现决策者的意图,相对来说比较好按照规划来建设。

  这和深圳很像,所以现在深圳社会管理比较先进,理念比较超前,这和深圳原来基础比较薄弱有关,如果选择在一个老城市,那么很多事情就不好做,比如说环保。

  华夏时报:雄安新区提出来时,也提及了深圳和浦东,雄安新区的建设可以借鉴深圳和浦东哪些经验?

  徐晋涛:主要就是要靠市场配置资源。深圳和浦东都是让市场配置资源,在这个区域里面的人通过市场学习,引进技术互相磨合,学会市场运行的规则。北京、天津计划经济色彩特别浓,排斥市场的因素特别多,虽然没法预料雄安未来的制度条件是什么,但是创造一个新区,中央政府那么强大的力量存在,也很难说将来是一个市场配置资源的状态。

  但浦东和深圳是这样,尤其是深圳通过市场的力量,很多民营企业都能成为世界级企业。但是,雄安新区和中央政府的决策关系那么密切,将来能不能创造一个好的市场经济环境,现在还是要观察。

  这也取决于中央决策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是什么,目前尚未明晰,所以很难猜测将来会是什么。是在经济上扩大市场的空间,还是为行政部门提供一个更大空间,目前并不清楚。

  华夏时报:实际上雄安新区目前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包括雾霾和水污染等,这些问题可能对新区建设带来什么难题?

  徐晋涛:雄安新区还是在京津冀的空气流域里,所以空气质量也不比北京好。另外,当地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有很多小型企业污染比较严重。没有雄安这个新区,将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在环保方面对它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也会有改变,从这个角度来讲,这属于零成本的改变。利用这个机遇把北京市的功能改善一下,也是个好主意,也是双赢。

  北京的问题就是资源紧张,就要去其他地方找资源,要找成本最低的地方。雄安或许就是成本最低的地方,如果把保定市拿下来,保定也是人口密集交通拥挤的城市,缓解不了北京的问题。这个地方,某种程度上就是把北京的压力稀释了。从北京资源配置来看,没有土地增加供给的空间,把雄安搞成新区某种程度上扩大了土地供给,将来对抑制房价可能有好处。

  华夏时报:2016年8月,白洋淀还爆发了大量鱼类死亡的事件,水污染比较严重,在治理和决策方面,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建议?

  徐晋涛:如果搞新区,肯定会对产业结构形成调整,就像北京一样,驱赶制造业。如果扩大到白洋淀,附近的污染企业也会受到整治,如果北京的环保力度扩大到新区,还是会有变化。京津冀联合发展战略里很重要的内容就是采取统一的环保治理措施。

  搞京津冀联合发展,治理环境最好就是变成一个决策主体,由一个班子进行资源配置,这几个地方就不会出现 “面和心不和,开会的时候口号喊得响、回去之后该干什么干什么”的情况。

  华夏时报:新区要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建成科技型、创新型城市,但保定地区有大量的钢铁、水泥等传统工业,新区的污染企业还有很多,在城市规划和环境经济建设方面,还得做些什么?

  徐晋涛:治理环境也可以有社会成本较低的办法,可以利用经济手段比如通过收税,根据企业造成的外部性收税,跟企业大小没关系。有些企业虽然小,但是有非常好的技术、管理和效率,不见得污染强度高。如果用的是行政一刀切的办法,只要规模不够大就被关,这个实际上带来的痛苦要比原来严重,现在治理污染社会成本很高,采用环境税的话社会成本会低很多,也不会导致大量的小企业破产。

  产业结构肯定要调整,像深圳和浦东,新区的产业结构要轻型化,要引进高技术,这肯定要有相关的政策,建了新区,政府允许什么企业开业,不允许什么企业开,在环保力度上肯定不一样。

  华夏时报:北京和天津多多少少都有很多大城市病,新区建设应该吸取什么教训?

  徐晋涛:城市规划要好。道路公交之类的要建设好,不要建成了城市再搞地铁,这样成本就高了,要吸取北京的经验。一开始要在发展低碳公交方面多做一些工作,把地铁都修好,成本就低得多,不过,北京修了地铁,但是没地方停车,导致实际使用地铁的意愿就低了很多。像美国首都华盛顿,在地铁周边都有很大的停车场,可以开车到地铁边,存在这里,再坐地铁去上班,这个实际上在北京原来的规划中也有,只是没有好好执行,建一个新区没有理由不做好这件事。

  华夏时报:新区对于北京来说,环境会有多大的改善?

  徐晋涛:这是一个新区,只是疏散北京非首都功能,不是靠建一个副中心就能够解决所有环境问题,但肯定会有帮助。另外,吸取过去的环保教训,在建设的时候有很多东西可以建好。环保不是靠这么一锤子买卖就能解决,单单把雄安建设好了,京津冀空气污染不会得到实质性改善,但是,京津冀的环境都改善了,新区也就会得到改善。

  华夏时报:消息说高等院校等可能会疏解到新区,有网友调侃北大清华先搬迁,您个人怎么看?

  徐晋涛:我目前当然不愿意过去,但是将来网络技术等发达以后,在哪里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也许再过几十年,大学的功能会发生很大变化,可能迁到哪里都一样,现在网络技术、信息技术那么发达,传统办大学的模式接受了很大的挑战。

  媒体:河北雄安新区设立,清华大学要去河北了?

  4月1日的新闻联播头条让几乎所有人大吃一惊,河北雄安设立国家级新区,推进京津冀一体化。

  国家级新区本来不算特大新闻,因为过去20多年,中国设立了18个国家级新区,每一年多就要设立一处,虽然也能上新闻联播,但并算不得震动全国的大新闻。这次中央设立雄安新区,直接跳过了十几处国家级新区,宣称要和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经济特区(并不在国家级新区之列)并驾齐驱,同时还用以“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来描述,可见雄安新区非同凡响,远不是重庆两江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可比。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hinatimes.cc/article/66264.html report 3424 人民日报信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