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战场上负过伤的正部项俊波今天落马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场上负过伤的正部今天落马
    撰文 | 高语阳 李岩 编辑 | 邹春霞

  传闻成真。

  4月9日,周日下午,中央纪委再打虎。这次打的是传闻中心的项俊波,与其他落马官员一样,只有一句简单的通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项俊波被查传闻,早在全国两会前就有。2月22日,身陷传言的项俊波携三位副主席现身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回答记者提问,小小地回击了传闻。全国两会期间,项俊波现身部长通道回应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这样广受关心的问题,并同证监会、银监会的一把手一起出席发布会,显得一切如常。

  在金融业工作多年的项俊波,最终没能逃过这波金融反腐。从负伤战士到博士生,从审计学院的秘书到保监会主席,从正部级官员到作协会员,再到如今的落马官员,1957年出生的他,走到今天的一步刚好用了60年。

  落马前,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4月6日出席中国保监会与中国地震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仪式。

项俊波4月6日露面
项俊波4月6日露面

  老山战役中负伤 担任过电视剧编剧

  项俊波早年参军入伍,先在成都军区担任司令部秘书,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项俊波随部队前往老山前线,并在一次战斗中腿部负伤。老山战役结束后,部队推荐他到军校深造,再加上他“战斗英雄”的称号,在军队里是明摆着的前程似锦,但他放弃了这条路,离开部队,参加了刚恢复不久的全国高考。

  项俊波曾想报考中文系,为实现自己的作家梦想铺路。项俊波的父亲是重庆一所大学的教师,当时,父亲认为“学经济更有前途”,在父亲的坚持下,项俊波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财经系。1985年,项俊波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毕业,1994年他获得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根据官方公布的项俊波的简历,他早期在南京审计学院任职,官至副院长,之后,从1996年到2004年,他一直在审计署任职,官至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2004年7月,他转战中国人民银行任副行长、党委委员,3年后调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并于2011年10月开始担任中国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虽然项俊波后来的发展重点在仕途,但他一直都有坚持写作,在中国作家协会的官网上,能找到项俊波的名字,他是作协会员。据作协官网信息,项俊波笔名纯钢,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200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审计报告》,电视剧剧本《紫剑传奇》、《曾国藩》等,电视剧《裂缝》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

  他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现代作家》、《江南》、《山西文学》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诗歌、散文、中短篇小说等。他的一位同乡文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当时的四川文学界里,项俊波写诗、写小说都已经是小有名气。

  项俊波还创作过电影《远山》,也创作了一些与审计有关的反腐影视剧,1986年到1987年,项俊波创作过国内第一部反映审计工作的多集电视剧《人民不会忘记》。该剧由田壮壮执导,李雪健出演,项俊波本人担任制片和编剧。

  牵头查处“蓟县国税局大案” 带领农行上市

  项俊波早期在审计系统工作多年,1999年发生的“蓟县国税局大案”让年轻的项俊波崭露头角。当时,天津蓟县国税局被举报在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作为京津冀特派办事处的主要负责人,项俊波带领工作小组进驻蓟县。

  据当时公开报道,蓟县国税局一案牵涉面极广,时任局长的梁化泉千方百计阻挠审计人员的工作,梁化泉的儿子是当地一霸,有黑社会背景,他收买了当地黑社会,对审计小组的驻地进行监控。

  当时,为了摆脱危险,审计小组先后换了三个招待所,最后不得不入住一个有金库的银行,因为有金库就有持枪警卫把守。恐吓电话打到了项俊波在天津的家中。随着审计小组工作的展开,蓟县国税局虚开增值税发票、侵吞中央税款的犯罪事实渐渐浮出水面,经过38天的日夜奋战,审计人员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赶赴北京向国家审计署汇报,有关涉案人员得到了查处。

  2007年6月,项俊波迎来仕途的重要一站,当时,他被调往中国农业银行,任行长、党委书记。在他任期内,2010年,最后一家国有银行农行上市,国有银行改革就此收官。

  在农行任职期间,项俊波出版了《结构经济学:从结构视角看中国经济》、《现代金融市场知识手册》、《国际大型涉农金融机构成功之路》等。2011年8月,项俊波辞去农行全部职务,调任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从开放保险资金到“保险业姓保”

  知道自己要去保监会时,项俊波说了一句:没有想过会去保监会。“当时中央领导跟我谈话时候就说,给我交代了两条,第一,保险市场发展的不太规范还是要强化。第二还是要防范好风险,保险市场毕竟是金融三支柱之一,你是搞审计出身,你要把风险防范住。”

  在到保监会任职之初,他指出保险业的社会形象存在“消费者不认同、从业人员不认同以及社会不认同”。到任两个月,项俊波完成了保险行业调研报告,并开始推动一系列市场化的保险改革新政策。

  2016年4月,吴小莉访谈项俊波时,谈及项俊波推行的开放保险资金的政策,项俊波说:“比如说保险资金运用的改革,原来保险公司每出去投一笔钱,做一笔业务,都要保监会来审批,后来我们把这个投资权交给市场主体,由市场,保险公司自行决定,风险你们自己承担,这样大大地激发了保险公司它们的积极性。”

  二人产生了如下对话:

  吴小莉问:“有没有规定,就是保监会会不会规定?”“不规定,那它们完全是市场化。”吴小莉重复了一遍:“完全是市场化。”“就是保险公司跟企业去商量。”“比如说它投哪些项目,现在完全不经过保监会?”

  项俊波回答说:“原来要经过,现在我来了以后,释放改革红利,就是让他们自由做主,保险公司很高兴,很欢迎,为什么这几年,为什么利润这么高,发展这么快?这都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项俊波的开放在业界是有目共睹,但这一情况在2016年年底发生变化。去年12月13日,项俊波提出“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的说法,似乎在收紧过去的开放姿态,强化监管。

  1个多月后,2017年2月8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保险资金运用贯彻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议”,陈文辉在会上说,过去一段时间,一些保险公司在股市中的非理性举牌,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对于行业形象产生了损害,“做事情不应该这么血腥和欠思考”。他还提出,保险股东通过关联交易和一致行动人,投资到与保险无关的领域,“偏离了审慎稳健的投资理念。”

  最后,他表示,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对保险行业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保险行业应该锚定正确方向,做实“保险业姓保”。

  只是,在锚定正确的方向不久,舵手项俊波落马了。如此,落马的中央委员又多了一位。

  资料 | 人民网 中国作家网 搜狐 新华网 凤凰网

  校对 | 项战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MjMwMTQ1Mg==&mid=2655928127&idx=1&sn=3a4bda4732e9fb8cc430c14170e1d931&chksm=80097adcb77ef3ca021ce3154f244b2fa9ff5e66c22d6df04fe1b680e7ef1d22ef3aaff5ab35&scene=0#rd report 3712 撰文|高语阳李岩编辑|邹春霞传闻成真。4月9日,周日下午,中央纪委再打虎。这次打的是传闻中心的项俊波,与其他落马官员一样,只有一句简单的通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