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英德近半数镇政府上失信名单 多为旧债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解政务失信|广东英德近半数镇政府上失信名单,多为旧债

  近日,江西奉新县政府因合同纠纷被冻结资产,并被宜春中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引发舆论对政府成“老赖”的关注。4月11日,微信公号“江西政读”发消息称,近日,江西5部门联合印发《江西省清理偿还政府欠款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解决政府拖欠企业工程款、物资采购款、保证金等问题。

  政府成“老赖”近年并不鲜见,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10月,广东省英德市24个乡镇(含1个街道办事处)中,有10个镇政府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中白沙镇、沙口镇等5个镇政府不止一次上榜。截至4月11日,英德市有10个镇政府的共16条失信信息仍挂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履行情况均为“全部未履行”。

  近半数镇政府有失信行为,有的不止一次

  英德市政府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该市下辖23个镇及一个街道办事处。澎湃新闻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检索到,英德市共有10个镇政府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共有16条失信信息。

  其中,白沙镇政府3条失信信息“上榜”,沙口镇、石牯塘镇、西牛镇以及青塘镇均有2条,连江口镇、大湾镇、大洞镇、黎溪镇与东华镇则各有1条。

  这10个镇政府上失信名单,多与钱有关。

  如白沙镇分别因未履行“支付款项2151.49元”、“支付款项216116.64元”、“一次性清偿21万元给上海泰格投资有限公司”等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纳入失信名单。

  澎湃新闻注意到,英德市这10个镇中,欠款最多的是青塘镇政府,其次是石牯塘镇政府。

  2002年11月,广东清远中院判决石牯塘镇政府偿还原告中国农业银行英德市支行借款本金1060931.02元及利息,并支付一审案件受理费22360元。同年12月,清远中院在另一起案件中又判决石牯塘镇政府清偿借款1086500元,承担案件诉讼受理费16610元。两份判决确定的需清偿债务累计达218万余元。

  2015年8月,石牯塘镇政府出现在清远中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两条信息均显示为“全部未履行”,且属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青塘镇政府在2002年与2004年分别欠下547万与79万余元的借款,未予以清偿,同样于2015年8月列入失信名单,失信行为具体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一镇政府上失信名单时已拖了17年

  从立案时间上看,2014年10月31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布了沙口镇政府的一条失信信息,系10个镇政府中最早被公布的。2016年3月9日,沙口镇政府因另一起案件,再被列入失信名单。

  余下9个镇政府的14条失信信息均是2015年8月21日英德法院与清远市中院集中发布的,执行立案时间从2002年跨至2008年,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多为清偿欠款等。这意味着,这些都是陈年旧债。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还显示,沙口镇政府还是这10个镇政府中“最能拖的老赖”。

  2014年10月,湖南益阳赫山区法院发布失信信息,依据1997益赫经初字第951号法律文书,将沙口镇政府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原因是沙口镇政府应当支付原告湖南益阳赫山区灵宝山包装厂40.1万元,但并未履行义务。这意味着,至2014年公布前,沙口镇政府一直未履行法院于17年前作出的裁判。

  澎湃新闻此前曾报道,1997年10月,益阳赫山区灵宝山包装厂与英德市沙口第三水泥厂等三家企业发生承揽合同纠纷,起诉到赫山法院。三被告败诉,沙口镇政府作为企业开办单位负有连带清偿责任。

  判决书生效后,四被执行人未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灵宝山包装厂申请强制执行,赫山法院调查发现,沙口镇政府已将沙口第三水泥厂发包给私人承包经营,另两家企业被工商部门吊销了营业执照,只剩下沙口镇政府具有偿还能力。

  法院多次催讨,但沙口镇政府多年来拒不执行,赫山区法院派出法官到广东当地协调执行,也均无任何进展。

  截至4月11日,沙口镇政府的该条失信信息仍挂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对于其行为的具体情形,法院表述为: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60934 report 2025 近日,江西奉新县政府因合同纠纷被冻结资产,并被宜春中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引发舆论对政府成“老赖”的关注。4月11日,微信公号“江西政读”发消息称,近日,江西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