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朗普称中国不再操纵汇率 大反转令世界诧异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朋辉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称中国不再“操纵汇率”,“大反转”令世界诧异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美元首会晤的效果进一步显现。12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不会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因为中国已经不再操纵汇率,指定中国操纵汇率可能破坏美国与中国应对朝鲜问题的谈判。虽然在中国和汇率操纵之间画等号本就是个不着调的伪命题,没有哪个严肃的经济学家会同意,但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多次批评中国的汇率政策,并威胁“上任第一天就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对于他这次“食言”,有美国媒体称,“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最剧烈的反转之一”。

  4月15日前,美国财政部须向国会提交关于美国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政策的报告,报告会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一些外媒眼中的“最大看点”。当地时间12日,特朗普提前“剧透”,终结了这一“悬念”。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美国不会将中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他改变主意的原因是,中国几个月来并未操纵汇率,在朝鲜问题上专注于美中合作更为重要,“他们不是汇率操纵国”。特朗普还表示,可以接受对中国更加有利的贸易协议,以换取中国协助应对朝鲜威胁。

  采访中特朗普还表示,美元过于坚挺,他希望美联储能维持低利率。“我想美元现在太强势,部分应归咎于我,因为民众对我有信心,但这最终会造成损害。”他称自己喜欢并尊敬美联储主席耶伦,不排除后者2018年任期届满后再提名她连任的可能性。路透社称,美国财政部发言人也证实,财政部本周将出台半年度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报告,届时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特朗普反转竞选承诺”,《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12日说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违背了他在竞选期间许下的最大经济承诺之一。在竞选过程中,他喜欢将中国当靶子,常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美国的便宜,宣称在就职第一天就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他还威胁,如果中国不与美国协商更好的贸易条款,就要对中国产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将一个国家列为汇率操纵国将触发对该国的调查,并最终导致加征关税和其他惩罚性措施。上周,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湖庄园举行会晤,两人谈得相当融洽。会谈结果之一是一项重估两国贸易关系的“百日计划”,包括努力增加美国对华出口。

  美联社称,特朗普从2015年就开始在演说中抨击中国的汇率政策,决定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其就任总统以来“最剧烈的反转之一”。彭博社称,在特朗普的采访曝光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汇率应声下跌。

  虽然美国有少数政客迅速对特朗普的做法提出质疑,比如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指责特朗普“给北京不断窃取我们的就业和财务开绿灯”,但主流舆论一致认为,特朗普不过是放弃了过时的观点。《纽约时报》称,如今很难找到一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符合汇率操纵国的说法。根据2015年美国通过的一项贸易法,一个国家必须满足三个标准才能算得上汇率操纵国:必须和世界其他国家间拥有“实质性”贸易顺差;对美国存在“巨大”顺差;持续干预外汇市场,推动其货币价格往一个方向发展。虽然中国对美国的顺差相当大——近3500亿美元——但它的全球顺差并不大,去年仅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4%。最重要的是,它一直在推高而非压低其货币价格。自2014年中期起,中国已经出售了逾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支撑人民币的汇率。

  “如果强行说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不符合美国国内的规定,严格意义上来说是违法的。这次特朗普表态的反转实际上也是送个顺水人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经过中美双方的交流接触,尤其是两国元首间的会晤与沟通,中美关系现在起点不错。以前不少分析认为中美可能会发生公开冲突,但现在看,短期内中美避免冲突比较有把握。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新加坡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李珍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 魏辉】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4/10473710.html report 1765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美元首会晤的效果进一步显现。12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不会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因为中国已经不再操纵汇率,指定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